運動舞蹈選手痙攣(抽筋)之探討
作者:陳怡謙

         一、緒論

     近年來從事運動舞蹈之人口逐年增加,其運動年齡也逐漸降低,成為一項兒童 、青少年、壯年、老年人皆可從事的休閒運動,運動舞蹈之比賽進而增加許多 ,由於比賽項目不甚繁多,有些比賽有十項全能,因此,體力成為一大負荷, 運動時間過長也使得選手痙攣(抽筋)之情況產生,使得比賽品質大受影響。

     Hooper(民86)曾指出,「痙攣(抽筋)是肌肉罷工。肌肉反覆收縮與舒張的動作 ,當痙攣(抽筋)產生時,使肌肉維持收縮狀態。當肌肉不舒服時,其反應就是 揪在一起,就是痙攣(抽筋)。」

     黃介宏(民91)又指出,「痙攣(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 造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腳痙攣(抽筋)卻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經驗。」有研究報告 指出45歲以上的人每七人就有一人曾經有腳痙攣(抽筋)的經驗。而65歲以上老 年人,有高達一半的人有過腳痙攣(抽筋)的不舒服經驗。尤其是女性比男性多 。多數的腳痙攣(抽筋)發生於晚上,而患有周邊血管病變及關節炎患者,較易 有腳痙攣(抽筋)現象。百分之七的青少年,在過去一年當中曾經有腳痙攣(抽 筋)的現象,其中以16到18歲這個年齡層最容易發生。

     然而,「過度曝露於熱環境下,不但使運動能力降低,同時也會引發熱傷害。 主要的熱傷害嚴重程度,分1.熱痙攣 2.熱衰竭 3.中暑三種。熱痙攣主要是 因骨骼肌在運動中的過度使用,導致水分與礦物質的流失所致。」(林正常, 民86)

     陳相榮(民80)也指出,「水分損失只要達到總體重的3%,即可能顯著地減損運 動能力,引發熱病。」由於運動舞蹈選手在比賽時痙攣(抽筋)的機率相當高, 使得筆者希望從中發現問題的所在。

    二、名詞解釋~~痙攣(抽筋)(Cramp)

     黃介宏(民91)指出,「痙攣(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 成肌肉僵硬疼痛。而腳抽筋卻是一般人最常有的經驗。」

     Hooper(民86)指出,「痙攣(抽筋)是肌肉罷工。肌肉反覆收縮與舒張的動作, 當痙攣(抽筋)產生時,使肌肉維持收縮狀態。當肌肉不舒服時,其反應就是揪 在一起,就是痙攣(抽筋)。」

     郭重興(民86)在劍橋百科全書中指出,「痙攣(抽筋)是一根肌肉或一束骨骼肌 的不隨意抽搐可引起疼痛。易發生於中老年和孕婦,尤以小腿為甚。」

     蔡辰男(民70)在21世紀世界彩色百科全書(國際中文版)第七冊中指出,「痙攣 (抽筋)是肌肉的不隨意急速收縮。一種持續性的激烈肌肉收縮,造成身體僵硬 的稱為僵硬性痙攣(抽筋)。肌肉收縮、鬆弛反覆交互的稱為間歇式痙攣(抽筋) 。」

     黃鐵雄(民84)在大華百科全書第四冊中指出,「痙攣(抽筋)是肌肉或肌群間斷 性或持續的不隨意收縮。」

    三、造成痙攣(抽筋)的原因之相關文獻

     Charles(民91)指出,「痙攣(抽筋)的原因常常被認為是電解質流失和脫水, 特別是在熱環境。」近年來的理論更顯示,「肌肉疲勞時容易產生痙攣(抽筋) 。」

    (一)產生痙攣(抽筋)的因子如下:
1. 男性。
2. 年齡。
3. 家族遺傳。
4. 高BMI。
5. 不常拉筋。
6. 經常運動者。

    (二)產生痙攣(抽筋)的狀況如下:
1. 劇烈運動。
2. 運動時間過長。
3. 肌肉疲勞。
4. 肌耐力不足。
5. 熱環境。
6. 不規律運動。

    (三)肌肉重複痙攣(抽筋)可能的原因如下:
1. 不適當的訓練。
2. 技術不良。
3. 力量使用不當。
4. 伸展不夠。
5. 營養攝取不良。

     Hooper(民86)指出,「痙攣(抽筋)是因為做出了超越肌肉強度與柔軟度的舉動 所產生。另一個原因是體內水份流失,導致脫水,所以產生痙攣(抽筋)。或者 是上述兩者原因的結合所導致。」

     黃介宏(民91)指出,造成腳痙攣(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局部循環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
4.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5.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

     熊杰(民77)指出,「四肢肌肉痙攣(抽筋)可因過度用力或過度牽張引起,亦可 因血液供應不足引起。」

     蔡辰男(民70) 指出,「過度疲勞、寒冷等原因經常會導致一種運動性的痙攣( 抽筋)。」

    四、如何預防痙攣(抽筋)之相關文獻

Hooper(民86)指出,「在你運動前與運動後的熱身和伸展,並補充足夠的水份 是必要的。」

     Yeager(民87)指出,預防痙攣(抽筋)的方法如下:
1. 水份補充。
2. 納補充:運動飲料。
3. 攝取含有鈣、鉀、鎂的食物:奶、芝士、乳酪、深綠色蔬菜和豆類都含豐富     的鈣;橘子、香蕉和烤過的馬鈴薯是「最可靠」的高鉀質來源;菠菜、杏仁
    、豆腐、堅果類皆含有鎂的成份。
4. 維他命攝取:吃含有鈣與鎂的綜合維他命。
5. 適當訓練肌肉。
6. 伸展肌肉。

     Charles(民91)指出,「運動員必須檢查體內的電解質與水份是否有流失的現象 ,並加以補充。」

     林威秀、黃啟煌(民88);陳文銓,(民83)指出,「對運動訓練而言,伸展運動 可以改善運動員的柔軟度,並且可以預防運動傷害的發生。」

     陳忠慶、謝伸裕(民84)指出,「在激烈運動後,伸展運動可減輕延遲性肌肉酸 痛(DOMS)的狀態,且能增加關節伸展角度及疼痛指數之恢復速率,亦可作為治 療DOMS的有效療法。」

    五、結論

     經由上述之相關文獻探討,結果發現:
(一)造成痙攣(抽筋)的原因如下:劇烈運動、運動時間過長、肌肉疲勞、肌耐       力不足、熱環境、不規律運動、不適當的訓練、技術不良、力量使用不當       、伸展不夠、營養攝取不良、水份補充不足、納流失。

(二)預防痙攣(抽筋)的方法如下:補充水份、補充納、多吃含有鉀、鈣、鎂的       食物、適當訓練肌肉、熱身與伸展、避免運動時間過長、避免長時間在熱       環境下從事運動。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