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場邊雜記
作者:春申君

     2004/01/17(週六)晨10:00,新店愛來舞場練習結束!某大學國標社的曾小 姐豎起大拇指說:今天春申君與王小姐將華爾滋的上臂框框架勢,有如路卡& 蘿倫。是的,感謝李少華老師在舞世界雜誌刊載ART IN MOTION 系列由朱呈銘 老師翻譯的華爾滋站姿、姿勢、態勢。示範:路卡、蘿倫(Luca & Loraine Baricchi)1999 2001 Black pool British Open Dance Championships 筆者可是現學現賣,只是與王小姐研究路卡、蘿倫吧!此刻小甄老師說,她曾 在北京舞蹈學院親睹路卡、蘿倫示範教學風姿。

     07:30太座一看到王小姐又緊跟著練倫巴、捷舞等拉丁基本步。惟王小姐這次 反問華爾滋框框架勢,太座招手,要筆者示範說明。上週六,王小姐碰到太座 說:抱歉!今天不能教拉丁,我要趕緊上華爾滋課去了!

     去(2003)年底,王小姐眉飛色舞對太座說她的拉丁舞心得,口若懸河似地述 說兩小時,像是總結報告一般。要不是還要去上課,那會打住。說真格的!要 不是王小姐的滔滔不絕,筆者全神聆聽,吸收精華,獲得要領,使拉丁軸線抽 好、HIP得以順轉。

     王小姐提的問題,單想印證最近向職業A老師所學的華爾滋。
問題一:起步女士的站姿。
問題二:接觸點。
問題三:WING的走法。

     在回答問題之前,筆者先來一段順口溜:
千金難買一口訣
說破不值一文錢
功夫勤練一百天
得心應手一剎間

     簡單地說:舞功是要練的不是說的。
     王英宗老師說:台灣會說舞的多……

     施達宗老師說:舞蹈教科書本有如漫畫只能告訴你單格動作。無法演示從A到B 的流程。學舞者仍要拜師學藝,才能窺其堂奧。

     以往,每堂課,筆者均非常認真仔細地注視著施達宗、謝娟娟老師演示從A到B 的流程,終不得其解。惟有一堂又一堂去上課,每天一遍又一遍地練習,為什麼 老師能做的到,而我卻做不到,問題卡在那裡?請老師釋疑解惑。

     王小姐曾被某學校國標社Y先生當面侮辱說:像妳這樣的舞步與身材,全社男士 不會邀妳共舞。結果真的坐冷板凳。

     其實,王小姐是舞蹈世家出身,生性疏庸、家事操勞,心想會了就好,懶得獨自 練習。但經名師帶動,仍可風靡全場。經過Y先生刺激後,王小姐發憤勤練,功 夫獨到。

     而Y先生教導的眾美女,今天足著英國原廠緞面膚色摩登舞鞋,在L形鏡牆前勤 練華爾滋方形基本步半個鐘頭。我實在看不過去,走到美女面前說:算我多嘴, 無論前進或後退,膝蓋一律向前。

     太座說:她們會聽你的嗎?

     答:不會!初學者那能聽得懂。但是,至少讓美女們知道有這檔事。我實在是如 鯁在喉,不吐不快。美女們還不知道今天賺到了,還在狐疑呢!好吧!讓她們以 後繳錢去學吧!

     真的,人貴自知。問題是,踏在舞程線上,舞者永遠看不到自己移動的形影。還 好場邊常有人會告訴我什麼地方手掉下來了,什麼姿勢不對,筆者聞過則喜,心 存感激。別人能看出錯誤來,正代表著他曾花了不少錢,拜師學會門道。既被指 正,就省銀子。舞功精進,怎可不喜。

     筆者拜師時,舞步姿勢缺點一大堆,老師只得分輕重緩急每堂課逐步改正一兩點 ,而我回去後SOLO它三個月。

     馬耳東風--其實,每一位國際標準舞老師都會告訴學生翼步(WING)的正確走法。 但是幾乎被所有聽到的學生都忽略了!以為可以過去就好,何必要求這麼多?那 怪不得,框框架勢變形,郎才女貌,舞姿不美。

     接觸點--舞者各有自己的軸心。各自站在自己單腳重心上與舞伴的腹直肌接觸 。有如桌面上兩只鬱金香形高腳酒杯不能侵入對方領域內又不能分離。※註:單 指接觸點,非指行進間。

     在起步前,先以男左女右手帶領女士至接觸點,女士左手框架男士右上臂,男士 右手托在女士左肩胛骨下方。※註:男士別輕看,請拜師學藝;女士請老師調整 曲線。

     舞伴好似這兩只鬱金香高腳酒杯可以圓轉移動接觸位置:靠左腰、靠右腰、靠右 腹直肌、WHISK靠男右HIP女左腹直肌、BACK WHISK靠男左HIP女右腹直肌。※註: 如何順暢變換接觸點,男士請拜師學藝從狐步開始,學習三個月後保證有成效。 以上是筆者在許民財、張碧連老師舞蹈教室及施達宗、謝娟娟老師舞蹈教室學習 心得報告。

     至於女士起步站姿,在施達宗、謝娟娟老師經典教學VCD中示範演出,舞世界 月刊有代售,請劃撥購買參考。

     李少華老師在舞世界月刊刊載 ART IN MOTION 系列由朱呈銘老師翻譯的華爾滋 站姿、姿勢、態勢。示範:路卡、蘿倫巴瑞奇(Luca & Loraine Baricchi) 1999 2001 Black pool British Open Dance Championships 中有詳述,惟每 位舞蹈愛好者習性不同,體態各異,要請老師因材施教,個別指導。

     不能如熱心的Y先生一般,將剛從名師改正得來的舞技,自以為是地,強加在初 學者身上。初學者有沒有與你犯同樣的毛病?學會Y先生一個以偏蓋全的舞步後 ,將有如邯鄲學步般,好的學不會,不美的姿勢將跟隨初學者一輩子,想改難囉 !

     有一個驗證法:男士初學者的身形,學前學後有沒有更英俊挺拔。※不是挺胸※ 女士初學者的線條,學前與學後比較,有沒有如玉蘭花般綻放。※不是全放※一 定要自己能站好重心,再如抽稻穗般,抽出身體線條。這一定要請老師示範指點 。不然,男士很不好引導。

     筆者無意保留一手,實在是每位女士問題不同。今晨王小姐問手答手,問足答足 ,問重心答重心,問延展答延展,看到不對,現場示範。太座在旁問,為什麼以 往不教她?您沒有發問呀!

     總之,施達宗、謝娟娟老師經典教學示範的光碟。和 ART IN MOTION 系列裡路卡 、蘿倫(Luca & Loraine Baricchi)1999 2001 Black pool British Open Dance Championships示範的,叫做拍板定案,無庸置疑。

     至於筆者還是繼續跟著施達宗、謝娟娟老師(有棵大樹好遮蔭)抽好軸心線,翻開 每週隨堂筆記=這本「舞」林秘笈,乖乖地花上百日勤練吧!練會了才是自己的 。在結束本文前為了自勉,重複順口溜:

     千金難買一口訣、說破不值一文錢、功夫勤練一百天、得心應手一剎間。最後, 特別提醒舞友,請慎始。可別像筆者一樣學錯再改,得花上數倍時間與金錢代價 ,真不上算。※本文提及之同學均非真實姓名,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