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柏林華爾滋 一首舞曲的回憶
文:呂鴻賓

     說到華爾滋,人們大多是談史特勞斯家族的「維也納華爾滋」;對華爾滋稍有 概念的,可能會想到柴可夫斯基著名的芭蕾名曲;喜愛老歌的人可能會想到佩 蒂佩姬的「田納西華爾滋」;喜愛電影的可能要想起「月河」(Moon River) ,或是「齊瓦哥醫生」的「何處是我的愛」(Somewhere my love),或是「屋 頂上的提琴手」的主題曲「日出日落」(Sunrise,Sunset)。華爾滋名曲真多 啊,但是哪一首曾經真正觸動你的心靈深處,永遠難以忘懷?你若問我,我的 答案一定是「露柏林華爾滋」。

     「露柏林華爾滋」是一首舞曲,民國四十七年左右,從美國加州來的土風舞教 師李凱荷頓(Rickey Holden)在台北青年會介紹了這首舞曲,他當時使用的 是波蘭的原名WALCZYK LUBELSKIE,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玩意兒,為了有個交 代,以「紫羅蘭」的中文命名。「紫羅蘭」是一首中速度的演奏曲,三拍子的 雙人舞,舞步簡單,曲調哀傷緩慢而美妙,令人難忘。

     民國六十七年,在救國團擔任土風舞指導老師的張慶三先生,到加州參加「史 達克頓國際土風舞研習營」(Stockton International Folk Dance Camp), 結識了波蘭籍的舞蹈名師愛達女士(Lady Ada Dziewanowska),才更正為「 露柏林華爾滋」(Lublin Waltz)。我在那一年學會了它的舞法。

     台灣解除戒嚴後,藝術經紀公司陸續成立,開始引進東歐的舞蹈表演團體。 1990年9月,中華民國文化推展協會邀請波蘭國家民族歌謠舞蹈團「GAIK」, 來台演出四場,活動由開拓文化事業公司執行。我得知消息後立即與開拓公司 聯絡,確認該團抵台日期。

     9月11日下午三時,該團來到台北長安東路二段開拓公司的辦公室,我將張慶三 老師著作的「世界土風舞大典序列-波蘭土風舞」,帶到辦公室請該團團長 Andezes Chlanda簽名留念。張老師於1982年6月完成本書,於1984年9月因急性 肝癌過世。1990年9月22日晚上七時三十分,GAIK團在八德路二段的台北社教館 演出第一場,我帶了個掌上型的錄音機,很早便抵達會場。

     節目演出從「舞會行列」(Polonaise,俗稱「波蘭舞曲」)開始,我們跳過這 些舞,所以特別有感覺。下半場一開始,是個女聲獨唱,樂手才剛揚起第一個 音節,我立即感應到「露柏林華爾滋」來了,從67年開始聽到的「露柏林華爾 滋」一直是演奏曲,十二年後我們才聽到真實的人聲演唱,我像遭到電擊,感 動的電流瞬間通過我的全身。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