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意盃暨潮汕見聞記
文:新加坡 / 韓巨光

     語云: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有鑒於此,我與JIMMY HEW於二○○三年十月七日 下午四點五十五分乘搭中華航空騰雲駕霧於晚上九點飛抵設計新穎,建築宏偉 ,操作先進的香港赤臘角機場,下榻九龍佐敦中興酒店。

     八日中午十二點職業教師考試,下午二點為業餘摩登選手上狐步課,談論有關 FEATHER STEP的空間左右邊領導,REVERSE WAVE的跟轉升降反身動作傾斜腳法 ,BOUNCE FALLAWAY的彈性動作反身動作之位置,理論實踐相輔相成,裡應外合 。

     九日早上十點冷氣豪華大巴把我們從中興酒店載到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大樓宇 宙廳,寬廣的大廳是跳舞賽舞的好地方。試場熱身完畢中午十二點比賽開始, 來自中國、台灣、澳門、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國的二百多 對健兒選手,用盡心力,出竭法寶,為爭本冠軍獲得佳績而努力,觀眾看到眼 花撩亂,拍案叫絕,享受眼福感官的一大快樂。經過一場龍爭虎鬥,職業業餘 摩登拉丁冠軍清一色是中國的選手,中國崛起成為國標舞世界強國是意科中事 ,除了人多好辦事外,學習意願與拼搏精神與追求上乘也是一大因素,我曾經 說:中國將是世界上跳舞最多人的國家。

     六點比賽結束,清場一小時,七點開始跳舞吃飯看表演的時間,香港人真會享 受,都帶著舞伴盡情揮舞,舞池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一來一往,一起一 落,享受著跳舞的樂趣,真的是一舞解千愁,一舞結萬友。表演節目精彩絕倫 ,黑池世界聯業拉丁舞第六名 DMITRI 與 ANNA 和黑池世界職業摩舞第7名 TONY 與 AMANDA 舞技出神入化,演出賣力,觀眾掌聲如雷嘆為觀止,大開眼 界,這是一個超值與成功的舞會,大家一直歡樂到凌晨十二點才盡歡而散。 蒲廣漢長袖善舞,人際關係好,經驗智識豐富;辦事能力強,處世隱重,是香 港舞界的佼佼者。

     由於前二個星期睡眠不足加上勞累,舞會后回酒店真的是精疲力盡,喉嚨乾癢 身體很不舒服,沖涼洗刷畢,不管三七二十一,自己當醫生,服銀翹欽枇杷露 吃喉片,明天的課也取消,一覺睡到天亮,起身時好些,否則肯定病倒。

十日早上十點,我與 SAMMY,JIMMY,PHIHP 等六人到黃大仙燒香添油敬神, 車水馬龍,人潮擁擠,香火鼎盛,是一個求神的旅遊勝地。下午二點乘地鐵轉 火車直闖深圳羅湖商業城,在丹桂軒享用豐美的午餐,大家都贊不絕口。飯后 走訪港龍舞廳,小姐們買了整十雙的舞鞋,價廉物美,男士們喝咖啡看舞者跳 舞練舞,另有一番見識,黃昏離深返港,傍晚到廟街逛夜市,吃興記的煲仔飯 ,在同一地一連開了三家,門庭若市,食客如雲,年青人居多,菜酒水飯美味 可口,價格大眾化,女老板坐著開發票收錢,這班人去另一班人又來,好像換 班一樣,不發才怪。

     十一日下午一點多,同王書軍與李尼亞搭紅堪火車到深圳轉大巴三個半小時車 程到汕頭。他們賺了錢買了一套又大又漂亮的房子築愛巢,已經在汕頭渡過了 七個年頭,可見汕頭的確有它吸引人的地方,我就在他們隔鄰的酒店落腳,何 必捨近求遠。

     十二日,星晨之旅潮州一日只遊只須人民幣128元,早上八點半出發,只有我一 個人,加上導遊員溫偉民、司機總共才三個人,我的天呀!二個人待候我一個 人,簡直是賠本為我服務,這種精神真是可圈可點,種下好口碑的種子以後一 定發芽開花結果。

     潮州距離汕頭5、60公里,面積3614平方公里,人口二百多萬,氣候平均21°C, 是潮州人的天下,幸好我懂得潮州話,溝通不成問題。潮州山明水秀,有一千 多年的文化歷史,被列為中國僅有的幾個古城之一。淡浮文物院,山人寺非寺、 山人院非院,是由泰國郭豐源倡建,是一塊寶地,珍藏文物典籍,為一處淡薄各 利,浮生若水幽思之名勝。院內牆上掛著馬公愚寫的字語,我覺得很好用,抄 下來和大家分享:天下有二難登天難求人更難,有二苦黃蓮苦貧窮更苦,有二薄 春冰薄人情更薄,有二陰江湖險人心更險,知其難守其苦耐其薄測其險,則可 以處世矣。韓大公祠:唐韓愈因諫迎佛骨,被貶為潮州刺史,在潮州的八個月裡 ,驅鱷、釋奴、修堤改水、啟用賢士、興學育才,後人闢祠以紀念他的功績。開 元寺:建於唐開元26年(公元738年),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歷史,明朱元璋賜封 為皇家寺院,直寫為其特徵,是集唐宋元明清各個不同朝代的建築藝術,是粵東 地區佛教活動中心,佛學院也設在裡面。

     在菜根苑素餐館我們品賞了潮州開元素食宴,味道好極了。湘子橋:宋世界第一 座啟閉式石橋,因傳說橋是八仙之一的韓湘子為助其叔祖韓愈而一夜間搭成的, 故稱湘子橋。潮州是世界華人首富李嘉城先生的故鄉,聽說他捐出七千萬人民幣 要重建湘子橋,他的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令人敬佩。濱江長廊:明古城樓 ,呈長形狀,全長2.3公里,以古城堤、古建築、古文化為內涵。潮州陶瓷:歷史 悠久,始於新石器時代,製品遠銷歐美亞等一百多個國家,由1352塊浮雕瓷板組 成的巨幅雕浮壁畫"清明上河圖"被載入世界基尼斯紀錄。參觀茶藝館試飲潮州工 夫茶,知道了一些沖水泡茶的方法與技巧,了解一些茶的味道與功用,實在不虛 些行。晚飯吃道地的潮州粥,清淡爽口,與新加坡的大同小異,我雖然是海南人 ,卻是喜歡上潮州的美食佳饌,大概是民以食為天吧!

     十三日早上十點半從汕頭坐了五個半鐘頭的車到廣州,住在遠洋賓館,六點半到 廣東舞蹈培訓中心看吳稚安與俞君捷的表演套路,並點他們幾招。十四日在深圳 藝都為騰輝與王莉上課。十五日在深圳天東為梁裕敏的比賽當裁判。十六日至十 九日在港與澳職業教師考試,日夜工作,忙得不亦樂乎,也差一點病倒。十九日 下午六點十五分從珠海搭了二個多小時的車又回到深圳,往在港龍酒店,好好休 息了一個晚上。廿日中午十二點與晚上七點再為騰輝與王莉上課,他們很誠懇, 很歉虛,很好學,很尊師重道。

     聖嚴法師說得好:這個世界有二樣東西永遠不會變,一是眾生平等,一是尊重別 人。所以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把我的看家本領秘訣傾囊相授,我們似乎很有 緣,很談得來,有話必說,無所不談,真是這個世界知己知音有幾個?課后他們 的學生在火車頭酒店的丹桂園請我吃宵夜,生意很好座無虛席,菜色多樣東西好 吃又不貴,深圳簡直是吃喝玩樂的天堂。

     廿一日早上八點沒吃早餐就離開酒店,由羅湖口岸入香港搭一站的火車就到上水 站,出站搭A43的機場大巴直達香港赤臘角機場,乘中午十二點的華航班機踏上 歸途回家了。前後十五天的旅程,給我帶來了新的衝刺,新的見識,新的經驗, 每次都在脫胎換骨,也見證了古人所說的話:學無止境,回頭是岸。

     附註:潮州八景:(一)鳳凰時雨、(二)湘橋春漲、(三)韓山橡木、(四) 金山古松、(五)北閣佛燈、(六)鱷溪秋風、(七)潮州西湖、(八)開元寺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