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en 盃與東西文化的不同
文:周佳儀

     生命是一種看不清的謎,人類在追求什麼呢?是生命還是靈魂?是健康還是長 壽?那麼達文西又在追求什麼呢?達文西生於西元1400年,然而1452年是文藝 復興最興盛的時期,達文西卻認為生命是一種看不清的謎,因為人類永遠在追 求『真理』,達文西是文學家、畫家、哲學家和科學家,他精通心理學和解剖 學,他的大作蒙娜麗莎的微笑,畫了十幾年都沒有完成,為什麼呢?他到底在 找什麼呢?達文西幾乎把人體每一個部分都解剖了,但就是找不到他要的東西 ,到最後他把人的雙眼也解剖了,但就是找不到人的靈魂,那蒙娜麗莎的微笑 到底是在笑什麼呢?達文西把蒙娜麗莎這幅畫永遠帶在身邊,幾乎同等於他的 生命,達文西把他的生命智慧和靈魂都藏在這幅畫裡面,到最後他終於完成了 這幅畫,這是西洋文化藝術的代表作。

     東方藝術不同於西方藝術,例如有一部份國際標準舞者前往英國學習數十年, 回到台灣在各種比賽中常常得到很多冠軍,但常聽到觀眾說為何學了那麼多年 還是有氣無力呢,他們的技術藝術樣樣精通,但就是不能感動你,為什麼呢? 有一小部份的舞者雖然常常得到冠軍,但觀眾就是不以為然,是不是他們的舞 蹈人生中沒有生命的力量和靈魂,是不是生命中沒有分享與關懷,西洋的藝術 有一些舞者是由內而向外的表達,例如西洋人的探戈,是悲愁與孤獨內心含著 極大的憂鬱,憧憬與渴望,舞者在詮釋舞蹈時要有極大的想像空間,探戈是因 為感情才滋生舞蹈,也許在5分鐘內敘述完一則故事,是非常熱情的、感傷的、 暴裂的,探戈雖然是與舞伴共舞,但因關乎心靈本質,其實也是獨舞,西方人 表達探戈的時候,不單只是舞蹈而已,同時是音樂文化生活的方式,他們可以 舞出心中的抑鬱、情慾充滿身體每一個感官部位,東方人有一部份的舞者跳探 戈是由外而內的表達,首先是研究舞碼、腳步和腰部,還有舞蹈的技術性,把 身體分成好幾個部分來練習,學了數十年以後,因為太注重腳步的走法,舞者 的上半身往往是癱瘓的,然後雙腳恰似無敵鐵金剛,筆者認為舞蹈中的淑女恰 似一支在風中展姿的竹子,有著完美的弧線美,而紳士像是宇宙間的陽光照耀 大地,然而愛舞的朋友一定喜愛大自然,這就叫做舞蹈。

     談到舞蹈,國際標準舞是大家的最愛,2003年ESPEN盃在李文振教授和夫人的努 力下,在晶華酒店盛大舉行,非常多的世界好手都來到台灣,來一場世界級的 良性競爭和互相鼓勵,反觀台灣的舞蹈充滿了惡性競爭,李教授非常的傷心,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的舞蹈天空才會更美好,筆者一早就抱著謙虛和學習的心 來到現場,筆者發現這個比賽和以往不同,這個比賽沒有商業化更無政治力的 介入,請來的評審都是在舞蹈界中吃過千辛萬苦的專業舞者,服裝整齊儀容嚴 肅,準備做出一場非常公平的國際評審,可以看出李教授非常的辛苦和努力, 希望給舞者帶來一塊美麗的天空,更給觀眾一個超水準的比賽。

     到了晚上勁爆的秀,請來了 Slavik Kryklyvyy & Karina Smirnoff 卓越的舞蹈 與巨星的特質渾然散發在我們的眼前,一曲酒後的快八步讓人震撼和懾服,好 像跨越時空回到百老匯的舞台上。鬥牛舞充滿著與自然對抗的能量,用智慧勇氣 和生命奔放出西班牙原始的風味與現代淋漓盡致的動感與力感,堅決的意志、氣 勢的淩厲,到最後終於勝利了。在狂飆的恰恰恰中的速度和節奏精采絕倫,再來 讓人如痴如醉的倫巴,讓人魂馳夢揚,衝擊在場每一位貴賓的心靈,精湛的表現 令人難忘,筆者認為這種千載難逢機會不是常常有的,筆者鼓勵愛舞的朋友應多 看這種真實的比賽和場面豪邁壯麗促使心靈昇華的秀,不看實在是你的損失,筆 者在這場比賽和秀之中同時也感覺到好像找到我要的,那就是達文西那幅蒙娜麗 莎的微笑內的生命、靈魂、愛和勇氣。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