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巴熱舞巴西嘉年華會
文:周佳儀

     森巴的藝術是心中有愛,BRASIL TROPICAL CARNIVAL,最佳女主角很直接的回 答筆者的問題,她說藝術就是愛,要有極至的夢想和愛,才有可能學好森巴舞 蹈,森巴的意義在巴西是男人在比賽的最後勁頭上,難免失去分寸,此時女人 們便會站向前跳一種極具煽情的森巴舞步,轉移男人的注意力而避免了暴力的 發生,森巴是巴西最具民族性格特色的舞蹈,森巴舞蹈充滿著原始的野性,生 活的歡樂與喜悅,尤其是粘巴達森巴是世界上最熱門的舞蹈之一。

     森巴舞是巴西最著名的大眾文化,森巴最早是從非洲的安哥拉第二大部族基姆 本度語中的「SEMBA」演變而來的。「SEMBA」有種說法原是種激昂的肚皮舞, 顧名思義,這種舞蹈以上下抖動腹部、搖動臀部為主要特徵。這是安哥拉最流 行的一種舞蹈動作,後來隨著販賣黑奴活動的興起而開始向外傳播,黑人的舞 蹈是森巴舞的前身。

     巴西有專門的森巴學校,專門為嘉年華會大遊行中的舞者訓練,森巴的樂曲中 低音鼓敲擊出奔放的節奏,豐富的合聲、搖擺的律動感,大部分是來至非洲的 音樂,森巴是一種兩拍子的簡單舞步演變而來的,雙腳前移後退、身體側傾、 前後擺盪、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切分音,看似單純的舞步,發揮的空間卻無限寬 廣,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風格和特色,它有搖滾森巴、鄉村森巴和城市森巴。

     森巴經過幾百年的演變和發展,現在已是巴西的國舞,他們不分男女老幼、白 天晚上、大街上隨時都在跳著森巴舞,每當音樂響起,人們總是如痴如醉欲罷 不能,森巴舞蹈被稱做巴西人的藝術之魂,只要跳起森巴舞蹈就可以動而生情 、樂而忘憂、渾身產生無窮無盡的力量。

     歐洲森巴在最近數十年來也頗為盛行,筆者在數年前往英國學習森巴舞,老師 為WALTER LAIRD,他的森巴最大的特色,是符合近代人的文明和情感與健康, 是非常適用於現代人文明健康的需要,他說最重要的是拍子,拍子是2/4拍,每 一小節的第二拍是重拍,森巴的速度是54/56小節/分鐘,大部分的舞步是每一 小節三個步伐,這些舞步分組的時間和拍子的組合是:

Timing:1 a 2、S Q Q
Beat value:3/4 1/4.1、1 1/2 1/2

     1 a 2:舞步主要是由膝蓋的彎曲和挺直組成,而且所有的動作由足踝支撐大部 分的重量。每個彎曲、挺直的動作都是1/2拍。這1/2拍的數法是(&)。兩個膝 部開始彎曲的拍子的拍子的數法是 & 1& 2 &1 &2 等等。如將彈跳動作和步伐移 動結合起來,拍子的數法是:& 1& a 2 &1 & a 2等等。

     膝蓋挺直的動作開始於(one)後面那一拍的(and),並延續至1/4拍的步伐動 作。近年來歐洲的森巴,創作靈感有巴西民族文化的原味,壯麗的色彩、光芒 燦爛而奪目,同時也融入了南美洲、非洲的民族熱情,加上歐洲的文明,森巴 舞蹈變成世界上最具健康意義的舞蹈,許多韻律舞健康中心,都以森巴的音樂 作為練習的曲目,筆者認為每天如能跳1小時的森巴舞來作為養身,您的生活將 會充滿活力健康與長壽。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