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濂博士的藝文成就
文:唐元臣

     台灣在這幾個月中一直鬧煞,自大陸、香港感染過來的SARS,讓好幾十個人, 包括醫生、護士、老的、小的都不幸平白的枉送了生命,更使得許多的家庭遭 到隔離如戰亂,致令全民驚恐,個個感到害怕,張惶無措,顯現人人自危;個 人原計劃四月份去大陸旅遊,也因而被迫泡湯了。為求自身的安全,家人的健 康等顧慮,筆者唯一的喜好,跳跳舞,也祇得暫時打「卡」!已好幾月沒敢往 「雅士達」報到了,主要是躲開公共場所人多空氣不流通避煞嘛!

     提起跳舞就想看每週幾乎適時與同好吳濂博士亦在雅士達見面,他平日愛好攝 影、旅遊,曾師事錢浩、郎靜山大師習藝,故採光、構圖獨具,其技藝精湛, 獲獎無數,且個性隨和豪爽,祇要經其攝影,無論多寡均贈送照片或放大,獲 得不少友情。

     而對於國畫多年前曾拜國寶級陶師壽伯門下,作品曾經參展,在北京得過金鼎 獎。其書法正、草、行、篆都有很深的造詣,年來參加大陸山東蓬萊、濟南、 內蒙古、江蘇江都、瀋陽、鄭州、上海書畫展,亦屢獲獎入編大型書刊發行, 獲頒「世界著名華人藝術家」,及「中國當代800名實力派書畫家」光榮稱號 ,並獲國家級機構北京中國國際名人研究院入編[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第六 卷,同時頒「世界文化名人成就金像獎」(第6屆),及「世界學術貢獻獎」 金獎,均為中英對照銅匾。

     自1999年起至今,已入錄[傳記光榮榜]、[國際書畫家全集]、[現代書畫名家 精品觀止]、[現代書畫家精典],暨2003年中國國際交流出版社入典之[世界優 秀專家人才名典]等大型書刊世界發行,以及北京人民日報海外版網路信息部 發行刊出之〝中華藝苑名家〞新專欄,為首選第一批,將在報紙及網站刊發一 年,此外獲各省市主動邀頒顧問、高級院士,一級美術師、名譽會長,首席榮 譽教授,永久會員等十餘個,雖得之不易,情實難卻也。

     吳先生國學根基深厚,係資深記者,當年寫短篇小說參賽,均獲前二名,近年 旅遊記事刊出甚多,文章讀來更是叫絕。他也是知名美食家,1996年在上海擔 任過第二屆中國美食烹飪世界大賽18名評委中唯一台灣區評委,1999年在大連 及北京市參加世界華人飲食科技與文化交流博覽會暨表演賽,曾獲銀獎及榮譽 證書。

     70年代在時代舞苑,隨黃淑君、蔡秀慧、胡株菊及周錦華等老師學舞,至今未 輟。閒來無事也喜歡跑雅士達聽舞曲,選擇性找伴動動腳,想起昔年他在環亞 大飯店任職時,每年承辦各項舞蹈比賽或講習,對場地安排、住宿、停車、餐 飲價格等,無不儘量協調配合,圓滿完成皆大歡喜,多少大牌老師受惠心裡有 數,但吳先生從未與人提及。唯一承葉榮裕及劉渼麗老師邀任中華民國體育運 動舞蹈協會顧問,亦能盡顧問襄助角色。

     再就連水生老師在世時,也曾多次邀請比賽大會顧問,無以為報,遂以記者身 份擔任攝影記者,並致送紀錄照片,連老師滿意,吳先生也感到高興。2001年 吳先生獲紐約美國世界名人文化研究中心主動認證,授予餐飲、攝影學、文藝 文學及繪畫藝術等榮譽博士(學位)證書,世界名人藝術家24K鍍金勛章,世界 名人金杯(證書)等。本(2003)年三月又榮獲曾受教又任教之國防大學國防 管理學院第六屆傑出校友獎座,再錦上添花,他真是多才多藝,令人欽羨,這 一生他無憾矣。

     本年六月七日,吳先生電告筆者,他近以國畫梅花一幅,入選鄭州書畫院2003 年[中國當代800名書畫家作品潤格精典集]P.8,計有四千人參加,僅400餘人入 選刊出發行,評選十分嚴謹,吳博士被尊列該集副主編,以示推崇,並獲頒金 質入編紀念牌及證書,筆者有幸獲得吳先生贈送該精典集一巨冊,當能細細賞 讀,除了高興,特在此致謝,並藉此告知舞蹈界、藝文界認知吳先生的同好朋 友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