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尾服新思維;如何穿得更挺
文:大來舞蹈服裝工作室

     服飾是人類日常生活的物質文化之一,與食、住、行具有同樣重要地位。服飾 的起源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如保護(保暖)說、羞恥說、吸引異性說、避邪說 與裝飾說……等等。無論如何,服飾隨著時代的演變,已成為一項專門學問, 卻是不爭的事實。

     就舞蹈服飾而言,不僅為了美觀,還必需穿起來舒適,跳起舞來靈活,就旁觀 者而言,則是視覺感官上的享受,所以有人認為舞衣是代表舞者的身分、格調 與尊嚴,因此全世界傑出的舞者,對舞衣都是十分講究的。

     正式比賽的場合,男士跳摩登舞時穿的是燕尾服(Swallow tailed coat)。 燕尾服是屬於正式禮服(formal wear)的一種,下午六時以後,也就是所謂夜 間所穿的,但在王室或官廷之國家性的儀式或典禮情況下,日間與夜間都穿燕 尾服的情形也有,但此時背心必須與上衣同布料。

     一般而言,燕尾服在歐美國家是在夜間儀式與正式派對(Party)時所穿,因此 又叫晚禮服(Evening dress coat),是與女性的 Robe decollete(敞開領子 、背等的婦女正式禮服)及夜會服(Evening dress)是同格的服裝。但在台灣 地區除了國際性會議或國家正式典禮以外,穿的機會很少。在某些古典(Classic) 音樂演奏會時,演奏家穿這類服裝可能是該種優雅豪華氣氛,適合它的原因。

     在大家的印象中,燕尾服具固定格式,不像女性舞衣千變萬化。燕尾服上衣的 衣料是使用黑色或深籃色的禮服衣料,領子是用半劍領(牛尖領 Semi peaked lapel)或絲瓜領(Shawl collar),必須蓋上領絹(Facing silk)。前長如 背心般短,左右各縫三個裝飾鈕扣,後面呈下擺狀態,亦即燕尾形,在腰圍 (Waist)以下開了叉(Vent)。背心則是白色,領開大的禮服背心(dressvest ),褲子與上衣同布,褲腳要做成單(Single),不反摺,在腿側裝飾兩條側 章。

     燕尾服雖然格式是一成不變,但如果能由設計角度加以研究探討改良,那麼穿 在舞者身上將更能呈現線條美。大來從事服裝設計已有十多年經驗,過去一直 思考如何改進燕尾服的設計。台灣地區的燕尾服主要採用日式設計,在舞蹈前 輩如施達宗老師喜好日式燕尾服以來,幾乎都是日式燕尾服天下,日本手工非 常細緻,縫線精美,才會為大家喜好。

     今年(公元2003年),筆者到英國黑池比賽場,在賽場後台仔細觀看了英國式 的燕尾服,覺得穿在舞者身上與日式燕尾服有很大不同。於是買了一套英國式 燕尾服帶回台灣,與日本式的作比較,經過徹底研究、思考之後才了解關鍵所 在,為何英式燕尾服總是讓舞者呈現最美的線條,答案終於揭曉了。

     原來日式燕尾服前片與後片大小大致相同,而英式燕尾服則是前片較大,後片 較小,這樣的結果使得穿後看起來更為大方,而後片較小的結果使得肩膀部位 有固定斜度,線條因此會明顯呈現出來,整體看來就是勻稱、大方。也難怪英 國選手穿上燕尾服,還沒開始比賽,氣勢與外觀就贏人。

     其實燕尾服的設計、製造技術並非是固定而無法改變的,隨著時代潮流與趨勢 ,以服裝設計觀點來看,如何動腦筋思考,研究探討,提出新思維是非常重要 的,大來最近對燕尾服的設計有了創新思考模式,謹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