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好好的對待舞伴
文:Kit Hallewell 翻譯:吳陳鳳輝

     我們所知舞伴之間的特殊關係,非常容易造成壓力,尤其當甚少或缺乏個人關 係來結合及加強的合作時為然。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凸顯這種獨特情況之下 的高度危險性,並提供矯正方法,我希望它不會被認為是太說教。

     批評對進步甚為重要,自我批評應該總是先於自滿,但是對舞伴則不可輕易批 評,因為它會引起怨恨。批評者和被批評者可說都有責任,前者必須謹慎從事 ,而後者應樂於傾聽,虛心的評估對方的批評。一對舞者如果能接受這種責任 的要求,就能通過他們關係的真實考驗,對於雙方性格的塑造和相容都有幫助 。

     解決方法雖然簡單,但卻不易做到,那就是設法以鼓勵給批評裹上糖衣。沒錯 ,鼓勵就是改善雙方關係的動力。批評的目的是在確立努力的方向,在沒有優 越感摩擦之下獲取最大的好處。

     所幸的是,大多數舞伴都享有某種程度的個人關係,這有助於使任何批評都具 有建設性而非破壞性,但是如果想要持續進步,自我檢討及相互檢討就一定要 切實做到,如果要避免小不忍則亂大謀的危機,某種自我約束是必需的。

     欠缺成功也會導致雙方情緒上的緊張,自信在任何時間都不可缺少,但卻不可 忽視競爭對手的實力。每次挫敗之後,必需不懼艱困,擁有東山再起的精神。 因為在整個過程中,你們都處於伙伴關係,都能持續的彼此容忍妥協。在某種 程度上,樂觀的精神需要自然養成,但是如要不屈不撓的去克服逆境,若干程 度的樂觀是極其重要的。

     希望這些意見並不僅詮釋為對男士們的準則,對於女士們也同樣適用。不論那 一方舞伴所發的輕蔑批評,都具有同等的殺傷力。我們常常看到一對舞者其中 的一位舞伴臉上掛著委屈的神情,想再次配合去改進一些動作,那是多麼困難 ?我認為彼此共同努力求取進步,是促使大多數歷任冠軍成功的最大因素。天 份固然重要,但是天份可能受到壓抑,或至少沒有全部發揮它的潛能。

     大多數參加競賽的舞者是以充分的天賦提供演出作為開始,如果面對不合理的 批判,掙扎著求取進步,挫折感就會更嚴重。因此,我仍然堅持鼓勵是關鍵所 在,採用這種方式的批評,可促成更大的努利而非退縮。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