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是如何開始的
文:Victor Silvester 翻譯:林秋鑾

     交際舞(Ballroom Dancing)並非與世隔絕的活動,而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 。無論是潮流的變換、戰爭、利息的高漲、熱門音樂、旅遊機會的增加、社會 動亂、電影和電視音樂的普及等,皆對舞蹈造成影響。

     舞蹈與生活其他事情一樣,有消長現象,它不是一成不變的,如舊時期舞蹈發 展有:米紐爾特舞(The Minuet,緩慢的三拍子舞)、嘉禾舞(The Gavotte, 十七世紀中葉流行於法國的宮廷舞)、波爾卡舞(The Polka)等舞蹈。

     以前新的舞蹈需具備何種特色,才能席捲當時社會?先決條件必需是簡單易辨 認的全新風貌節奏,新式舞蹈皆起源於新韻律節奏的誕生,從未有過一個節奏 可以有第二春再現的例子。

     舊式舞蹈如米紐爾特舞(The Minuet)、嘉禾舞(The Gavotte)和波爾卡舞 (The Polka)以及華爾滋舞(The Waltz)、探戈舞(The Tango)和狐步舞 (The Foxtrot),那時被人們接受時,皆是以全新的節奏出奇制勝,它們的 節拍有:2/4拍、3/4拍和4/4拍,至今沒有一種節奏具有歷久不衰的吸引力。

     一個新式舞蹈成功的特色,它的舞步節奏如沒有精緻的改變,足以令人耳目一 新,是無法滿足人們需求的。例如,倫巴舞起初很難大眾化,直到樂團開始演 奏著帶有南美洲味道的曲風,才促使倫巴舞普遍化,它與狐步舞是截然不同的 風貌。總而言之,來自什麼地方的音樂,就創造出什麼樣的舞蹈。舞蹈皆來自 民族舞蹈是有跡可尋的,在過去的世紀裡,各種音樂經過時代的大考驗,有的 被淘汰,有的繼續保留成為受歡迎的舞蹈。

     The Minute,原始來自普羅陀(Poitou)的農夫;The Gavotte 起源於普羅文 斯(Provence)的人民,上述兩地皆位於法國;華爾滋來自德國南部地區的蘭 德勒舞(Landler);The Polka 來自波希米亞(Bohemia,註:以前為中歐一 個獨立國家,現為捷克西部一個省份);狐步舞來自美國有色人種,它的音樂 真正起源於非洲。

     拉丁美洲舞在舞廳已經極度受到大眾熱愛:如探戈舞來自阿根廷的高楚人 (Gaucho,南美草原地區的牛仔,特別指西班牙人與印第安人混血者)、倫巴 、恰恰恰、森巴和令人讚嘆不已西班牙鬥牛舞。實際上,一種新式舞蹈的舞步 並不是特別的重要。原始的民族舞蹈會演變為當時豪華的舞廳所接受的舞,是 需要一些可被接受的條件。

     The Minuet、The Gavotte、The Waltz、The Polka、The Tango 和 The Foxtrot 的原始舞步與處於正流行高峰時期的舞步大不相同。現今沒有一個人 會容忍過於矯飾的 Minuet 舞步出現在舞廳中五分鐘。無論如何,雖然原始的 舞步不是那麼的重要,但必需保存著它原有舞步精神。

     新的舞蹈一出現,它的舞步必定經過幾百位愛好舞蹈者和老師們的千錘百鍊之 後,作適當的修改,修改不外乎:動作的改變、省略,或是加入新的舞步。 新式舞蹈的流傳多半是,來自透過簡單、迷人音樂的民族舞蹈,再經過修飾之 後而成的。它的傳播媒介為旅行者,通常舞蹈是經由旅行者將它帶回自己的國 度。近四至五百年來舞蹈型態的演變,一直追隨著所有成功的交際舞 (Ballroom dance)。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