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技後續發展沿革
文:Victor Silvester 翻譯:林秋鑾

     在標準舞發展歷史裡,1924年的來臨是一個重要時刻,在華爾滋舞尚未發展之 前,狐步舞和快步舞對舞界的影響甚鉅。〝皇家標準舞教師聯盟舞蹈協會〞 (The Ballroom Branch of the Imperial Society of Teachers of Dancing ,以下簡稱為皇標教協會)就是在此關鍵年代1924年成立的,此協會重新塑造 標準舞,不斷地致力於新式舞步的研究創新和新式舞蹈的創作。舞步的創造 由各分支部負責執行,再從中遴選之。當時 Mr. P.J. S. Richard 和幾位頗 俱聲望的倫敦標準舞老師們並非〝皇標教協會〞成員,為首的 Mr. Richardson ,便計劃創立另一個新的〝標準舞教師協會〞(Society of Teachers of Ballroom Dancing)。〝皇標教協會〞得知後,由其協會的秘書出面約談 Mr. Richardson,告之既是宗旨相同目標一致何必再成立新協會?

     〝皇標教協會〞的首任委員為 Miss Josephine Bradley、Miss Eve Tynegate -Smith、Miss Muriel Simmons、Mrs. Lisle Humphreys 和作者 Mr. Victor Silvester,於1924年底〝皇標教協會〞刊登在 "舞蹈雜誌"(The Dance Journal)聲明欲加入協會者需通過考試,並公布其考試概要及考試範圍如下:
     1. 標準舞音樂的基本知識。
     2. 手、頭和身體的姿態。
     3. 狐步舞、華爾滋、一步舞和探戈舞的基本舞步知識。 候選人可攜帶自己專屬舞伴以求舞姿完美地展現。

     幾年後,當波士頓華爾滋舞(the Boston Waltz)和 the Rag 舞的來臨時, 對標準舞造成了很大的衝擊,這五位首任的〝皇標教協會〞委員們,首先分 析當時舞蹈為何會有那樣的變化,並發現了其變化原因,他們指出舊時的芭 蕾舞技術已過時,現代的標準舞技巧,完全依據自然移動法則來舞動。由於 他們的努力和憑藉著他們豐富的舞蹈經驗,去編制舞蹈技術和制定成規,如 身體擺動(body sway)、反身動作(contrary body movement)和升降動作 (rise and fall),當然這些舞蹈的精髓並非一年半載就可一蹴可及,也 是經過長期的琢磨與鑽研,再加上其他老師們共同努力之下,使舞蹈研究不 斷地持續下去,直至今日,標準舞的技術才能與芭蕾舞並駕齊驅。無庸置疑 地由於這些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使得英式(English Style)舞蹈位居龍頭地 位,領導全世界標準舞。

     現今大家都知道在1922年末,摩登華爾滋舞曾獨領風騷,那時只有一些非常 簡易的舞步,如右轉步(Natural Turn)、左轉步(Reverse Turn)、前進 交換步(Forward Change)和後退交換步(Backward Changes)。兩年之後 才有猶豫步(Hesitation Step)的產生,以及跳起來舞姿優雅的雙左旋轉步 (Double Reverse Spin)是由知名的舞者 Mr. Maxwell Stewart 介紹給大 家的。

     英式(English Style)舞蹈中,將一圈的旋轉角度改為270度,對於那些無 法完成旋轉的非專業人士們,是有很大的幫助。前進交換步(Forward Change)原是三步直走的前進交換步(passing step),被變更為 "step、 side、close",即為現今的交換步(Closed Change)。幾年後,左轉步( Reverse Turn)的第三步原為交叉步(the crossing of the feet)漸退流 行,被併腳(side by side)取代【台南陳俊宏老師補充註解:現今的 Reverse Turn 第三步交叉稱之為 Basic Reverse Turn(基本左轉步); 第三步併腳稱之為 Reverse Turn(普通左轉步)】。

     同時,於1922年的世界冠軍賽中,可以看到後交叉步(Cross Behind)與羽 步(Feather Step)交替應用在狐步舞中。第二年,1923年對標準舞而言亦 是一個重要之年,Mr. Paul Whiteman 和他的樂團,初次在國內展露頭角。 因應人們對布魯斯舞(Blues)和快速節拍的狐步舞(Foxtrot)的需求,造 成快、慢速 Foxtrot 的懸殊更為明顯。

     到了1923年底,Miss Bradley 寫了一篇文章刊登在舞蹈時報上,指出追步 (Chasse)需完全淘汰並公布狐步舞的主要舞步,之後,她的建議均被採用 。她說:「一些美國的樂團,演奏著相當快的狐步舞曲,每分鐘超過50小節 ,由於這麼快速度的節奏,可以省略前進或後退三步直走步(the passing Three-Step),而改以節奏式走步(rhythmic walk)。換言之,因舞步拍子 比以往更短,每一舞步需稍微墊起腳底來舞動,音樂節拍雖快,但舞動起來 必需是順暢平穩的,並非是急促的。」

     第二年,這樣快速節奏的趨勢更為顯著,快速節拍的狐步舞以快狐步舞 (quick Foxtrot)稱呼之,這種新式的狐步舞取代了曾經風靡一時的一步 舞(One-Step)。One-Step 曾經於1924年和1925年在倫敦舉行第二次和第三 次世界冠軍賽中,它被列為四種標準舞之一,之後就被排除在比賽項目之外。 於1925年世界冠軍賽中增設一項特別的競賽舞即為 quick Foxtrot。

     1925年星報(Star Newspaper)舉辦了一場大型的比賽,連續舉辦七年。在英 式舞蹈發展上,Star Newspaper 的貢獻佔重要一環,由於這樣的大型活動, 帶動流行,使得舞蹈的發展更具體化。1925年秋天,探戈舞的復甦,在女皇舞 廳(Empress Rooms)舉辦了一場具規模的比賽,最高獎項是一部汽車。

     同年,查理斯敦舞(Charleston)蔚為一時風尚,Midnight Follies 家族介 紹旋律,但那只是位於汀街(Dean Street)一家嘉年華俱樂部(Carnival Club)的茶舞,那是由 Miss Annette Mills 和 Mr. Bobbie Sielle,到美國 旅行之後,將老師介紹到國內舞場,之後,近兩個季節 Charleston 橫掃所有 舞蹈。Mr. C.B. Cochran 在亞伯特皇家舞廳(Royal Albert Hall)辦了一場 龐大的 Charleston 舞會,且形成了一個口號 "P.C.Q" 它的完整句子為 Please Charleston Quietly,全意為 "請查理斯敦舞安靜!" 許多民眾因高喊 著此口號而受傷,因此可見人們對 Charleston 的瘋狂。之後舞界人士們對它 的熱度稍減,由快步舞(Quickstep)取而代之,終至逐漸消逝。

     關於 quick Foxtrot 和 Charleston(註: Charleston 舞為 Quickstep 舞的 前身)。Mr. Frank Ford 說:「很明顯地,Charleston 因太粗糙狂野,以致 無法持續受歡迎是想當然耳。此種舞一個人是無法跳的,但幾對舞者在有限的 空間舞動,又會影響到其他的舞者」。在1927年和1928年的星報冠軍賽(Star Championships)中,特別介紹兩種新式的舞,也就是 Quick-time Foxtrot and Charleston 這兩種舞,合併縮寫為 Q.T.F.T & C。領導舞界的職業舞者 們將 quick Foxtrot 和 Charleston 以全新的風貌呈現在大眾面前。 Charleston 不再是以往的狂野不拘舞步,而是一個相當平穩順暢的節奏式舞 蹈,以微微的膝蓋動作溶入節奏中。

     Mr. Frank Ford 是1927年 Q.T.F.T & C 的優勝者,事實上他是那年 Star Championship 的冠軍得主,第二年他沒有參賽,但是在1929年,Star Championship 首次將 Quickstep 列為競賽項目,他再度的獲勝。他兩次獲 勝的舞伴是 Miss Molly Spain。

     1927年夏天,Miss Bradley 在皇家技術學校(Imperial Society's Technical School)演講,她述說著:「去年輕快活潑快步舞(Quickstep) ,是藉由膝蓋的彎曲和伸直,故有分式追步(open Chasse)和節奏式的移動 舞步。現今的 Quickstep 趨於平穩,在平穩的 Quickstep 中,追步轉身 (chasse turn)是併腳的,身體的升降是由腳底來掌控,取代以往以膝蓋的 彎曲和伸直,來達到身體的升降作用。」

     1927年,當 Charleston 狂熱消退時,Charleston 與 Quickstep 結合成一 種奇特的舞,名為黑底(the Black Bottom),雖然它名不見經傳,卻深深 影響其他的舞。

     1927年 Mr. Michael Stokes 在舞蹈時代(The Dancing Times)的幫忙之下 ,創作了 Foxtrot 的原始風貌,這種 Foxtrot 節拍為每分鐘48小節。同年, 人們對 Blues 的熱愛俱增,耶魯布魯斯(the Yale Blues)當時曾風靡全國 。

     1928年,其他舞沒有重大發展,新花步(new variation)的研發集中在 the Foxtrot 和 the Quickstep,舞蹈時代(the Dancing Times)與皇標 教協會聯合主辦了一場英國職業冠軍賽(British Professional Championship),這場比賽是由最佳舞者 Mr. Maxwell Stewart 和他的搭 擋 Miss Pat Sykes 獲勝。同年,倫敦的亞伯特舞場(Royal Albert Hall) 舉辦了一場頗俱聲色的業餘冠軍賽,贊助廠商為哥倫比亞留聲機公司 (Columbia Gramophone Company)。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