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舞未來的展望
文:陳俊宏(基煌)

人,只要會走路就可以跳舞,因為跳舞只不過是將走路的姿勢與方式加以組合及美化而已,對美化人生 、增進健康的效果亦不可抹殺,對於那些日常生活中不常運動或找不出時間運動的人而言,只要熱衷舞 蹈,則活動筋骨的機會並不亞於一般運動,畢竟舞蹈的原始動機與運動是脫離不了關係的。目前標準舞 在全省各地很風行,尤其是北部地區(台北、桃園、中壢),其次為台中、高雄,台南地區,因為台北地 區學標準舞的風氣與環境比較好。

標準舞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要學得像樣點嘛,最起碼也要一年半載,或幾年是很平常的事,為了學標準 舞花幾十萬元,甚至幾百萬元的人大有人在內。有些人不惜花很多錢到日本、英國去深造,為的就是想 把舞跳好,並希望能到國外為自己和國家爭取榮譽,不過因各人的經濟狀況不同,不能每一個人都能出 國,經濟好的人一年可以出國幾次,稍差一點的人也可以一年出國一次,可惜有些人因為環境的不許可 或個人因素,無法出國深造,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一次出國要花掉幾十萬,這就是到外國去學舞的難題。有些人舞技、舞學很深,但是他有所保留,有些 人會傾囊相授,可惜他懂得不多。選手們只顧慮到舞技,為的是想在比賽場得好名次,這是很正常的事 ,但是選手是不可能當一輩子的,總有一天也會退休下來當老師,這時舞技如不勝人一籌且懂舞學,想 教學生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目前在台灣教舞的老師很多,想學舞的人會挑選老師。為什麼有些人願意長 途跋涉,無怨無悔的到台北甚至千里迢迢遠赴歐洲進修,不但犧牲掉收入,且額外付出更多的時間與金 錢,為的就是想要在舞技上有更多的進步、提昇與突破,他們對舞蹈技術的追求、執著與堅持,確實令 人感佩。

既然要走這條路就必須時時求新,隨時充實自己,抱著學無止境的心態,才會在這行業站穩。學舞的問 題不在於價錢,而是在於價值,當選手就應注重舞技,而當老師就要舞技與舞學並重。以前國際性的比 賽,大陸的選手很少入圍,現在參賽與入圍的選手越來越多,今年英國的黑池公開賽,大陸參賽的選手 人數與成績已超越台灣,職業摩登舞選手大陸24對而台灣10對;拉丁舞選手大陸14對而台灣7對。

中港台職業新星標準舞組進入第五回合賽(最後26名內)的只有大陸一對,職業新星拉丁舞組進入第五回 合賽(最後26名內)的也只有大陸一對,台灣也只有一對侯永強與張吟曲進入職業新星拉丁與摩登舞組的 第四回合賽(最後52名內)。

大陸這幾年來的進步相當驚人,據說大陸用公費培養選手,選手們可以無憂無慮的學舞、練舞,大陸對 各項運動選手照顧得無微不至,如跳水、游泳、體操、桌球……等,從小就下工夫培養,因此十幾歲就 能在世運會拿到獎牌,最近對標準舞的選手也不例外,用公費派選手至英國訓練,短則幾個月,長則幾 年,照這情形看來,幾年後大陸將可能成為亞洲之冠。

如果台灣也能用公費送選手出國深造那該多好,但出國深造,選手的選拔會是一個難題,有些人當然靠 實力參選,但一定會有些人靠人際關係,這些難題就要仰賴舞界中有力人士去研究與策劃。

目前舞界的人才很多,只欠栽培,如果在國內照樣可以培養出優秀的選手,當然求之不得,讓這些優秀 的選手能在國際賽中為國爭光,就要靠頂尖教練了,再說標準舞很快就會列入區運、亞運、世運的比賽 項目,希望有關單位能重視這個問題。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