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的流行與變化
文:陳俊宏(基煌)

舞隨著時代的潮流不斷地創新與改變,回想民國50年前流行著 Boogie Boogie(阿飛舞)與 Rock and Roll(搖滾舞),這兩種舞的混合演變改良了現今的 Jive(捷舞)。以下簡單介紹歷年來流行過的舞 :

* Jive(捷舞)
4/4拍,速度每分鐘44 ~ 50小節,跳起來輕快又活潑。

* Mambo(曼波舞)
先有曼波舞後才流行 Cha Cha Cha(恰恰恰),4/4拍,速度每分鐘40小節左右,基礎節拍是QQS (1,2,34)。

* Cha Cha Cha(恰恰恰)
4/4拍,速度每分鐘32 ~ 34小節,基礎節拍是QQQ&Q(2, 3, 4&, 1 = 1拍 1拍 半拍 半拍 1拍。

* Samba(森巴舞)
2/4拍,速度每分鐘54 ~ 60小節,以前的Samba舞步單純、花樣少,現在的Samba舞跳起來熱情、變化 多。

* Square Rumba(方形倫巴舞)
這種舞很早以前就有,4/4拍,速度每分鐘30 ~ 32小節,基礎節拍是QQS(1,2,34)。

* Cuban Rumba(古巴倫巴舞)
來自古巴,流行於 "方形倫巴" 之後盛行至今。4/4拍,速度每分鐘30 ~ 34小節,基礎節拍是QQS (2,3,41),這種舞輕巧又迷人的擺腰動作,其優美的姿態、動人的魅力在其他舞蹈裡是無法見到的。

* One Step(單步舞)
很久以前就流行的,現在已經式微了。One Step等於現在的 Pasodoble(鬥牛舞),當時跳 One Step 在正式場合是要著摩登舞服裝,而現在跳 Pasodoble 在正式場合穿的是拉丁服裝。

* Pasodoble(鬥牛舞)
由西班牙的鬥牛取名而來,2/4、3/4 或 6/8拍,速度每分鐘55 ~ 60小節,跳起來活潑、有勁。

* Skater Waltz(溜冰式華爾滋)
很早以前的舞,3/4拍,後來以 Quick Waltz(快華爾滋)與 Viennese Waltz(維也納華爾滋)取代之。

* Quick Waltz(快華爾滋)與 Viennese Waltz(維也納華爾滋)
3/4拍,速度每分鐘54 ~ 60小節,以前的 Skater Waltz 旋轉動作少,現在的 Quick Waltz 與 Viennese Waltz 較注重旋轉動作。

至於 Dotonba、Boogie Boogie(阿飛舞)、Conga(康加)、Rock and Roll(搖滾舞)、Twist(扭扭舞) 、Pachango(柏慶加)、Calipuso(卡利普索)、OB Cha Cha(OB恰恰)、Lambada(粘巴達)、Macarina (瑪卡利娜)。上述這些舞只流行一短暫期間。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