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門 行

文:趙蓬英
  • 金門首屆國際標準舞觀摩賽,於 2001 年 3 月 17 日正式登陸金門 。金門主辦單位經過兩個多月來,多次金門、台灣兩地奔波之下才促 成這次觀摩賽。舉辦國際標準舞活動對台灣來講,早已司空見慣,不 足為奇,但對金門而言,若非有心人士的推動與大力遊走,因為金門 只有五萬多人口,要在金門辦一場活動是很困難得到多數人的支持, 更況且做大型的任何活動均要呈報縣政府,以及相關單位的支援才能 定案。

  • 金門人對標準舞不是那麼的了解,所以在籌劃上也更加困難,若非經 過了一番努力,恐難以順利籌辦。金門那邊需要努力,台灣這邊又該 如何接洽上聯合總會理事長連水生老師,又不知連老師願不願意?會 不會親自前往?對於這次的主辦單位來講,真有如熱鍋上螞蟻,不知 該如何是好。

  • 當主辦單位在無計可施之下,硬著頭皮找上連老師,陳述了他們的提 案,那時候連老師得知這種清況之後,二話不說一口答應下來,願意 全力支援全力協助。若非連老師鼎力相助,我們一同前往的三對選手 也無法享受到如此特殊待遇的「金門之旅」。

  • 3 月 16 日,連老師帶領著我與黃天來、葉文峰與黃佩南、劉南洋與 陳思敏等十餘人,一同前往印象中腦海裡尚停留在未開放之前的「前 線」,小三通之前的「外島」── 表演演出。原本只存有到此一遊 的心理之外,沒太在意這次的表演,但萬萬沒想到金門人做事的決心 和誠意是那麼的令人無法忘懷。因為來到金門,當天的報紙之大肆報 導我們一行人即將前來金門表演的消息,人未到名先到。這次的指導 單位是:行政院文建會、金門縣政府。主辦單位是:金門縣立文化中 心、金門縣立體育場、金門鄉土文化促進會、金門體育會,策辦單位 是:金門舞蹈協會。

  • 金門的文化氣息濃厚,人情味濃厚,尤其此次主辦單位有意推廣金門 舞蹈,除了讓全金門人參與外,另外特邀金門各級教育界人士共同參 與,其水準之高就不在話下。與我們當初一無所知的想法真是天壤之 別!當天的表演不但成功且造成了當地的轟動,我們三對傻選手,若 不是這趟跟著連老師,因為他們對連老師非常敬仰與推崇(我們是傻 人有傻福),從主辦單位這次對我們如此貴賓般的禮遇,可以看得出 他們是多麼的推崇連老師與有心推動金門的標準舞。表演完後的慶功 宴,又是辦得那麼的隆重與豐富。

  • 第二天七點半,開始為我們安排好計劃設計出的一切活動,太武山上 的勿忘在莒、莒光樓、海印寺、林務所、榕園、瞿山坑道,古寧頭戰 史館、馬山觀測站、太湖等,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一日之內,一幕 幕有如歷史重現。不管是瀏覽的心或是敬仰之心,整個金門都讓我們 留下了歡笑與讚賞。

  • 吃盡了人間山珍海味、特有的貝類、蟲類,以及金門特有的料理法。 更值得一提的是,金門的街道、建築和空氣。金門的街道是我們走過 多少國家、多少城市,所沒有過的感覺。它純樸沒有喧嚷,不管走哪 條路哪條街,都是一望無際沒有盡頭,少有轉彎。怎麼看都像是一條 河流靜靜地躺在那兒,如此清澈乾淨,路旁不管是木麻黃亦是松樹、 柏樹,還是羊蹄甲,都那麼的亭亭玉立、大大方方、潔淨明亮,真正 的遠離塵囂之感。

  • 金門的建築看不到高樓大廈,一家家一戶戶全部是泉州、漳州閩南式 建築古厝。它沒有一般畫龍雕鳳裝飾修飾華麗嬌作,而是古樸,是自 然,它的牆好美好美,它的瓦、它的磚,各式各樣,集藝術於一身, 不用多去作任何多餘的點綴,牆就是牆,瓦就是瓦,厚實真實的自然 美。

  • 瀰漫在大自然中的空氣是那麼的清爽舒適,心曠神治。是我走過所有 森林浴裡首屈一指的森林浴。隨時隨地任何時間裡,都有它廿四小時 全天供應,整年供應,永遠散發出如此清新,用之不竭取之不盡的空 氣。

  • 當要結束這趟行程的最後,主辦單位又精心策劃,讓我們飽食了一頓 金門最有名的「高坑全牛大餐」。它不但名聞遐邇,更在主辦單位與 老闆特有的關係下,特別再製作了更好更大的超級全牛大餐,讓我們 真正的對「吃」大開眼界。在金門人的盛情款待之下,主辦單位邀約 下結束了這次的遊旅。

  • 在我們上飛機來送機的主辦單位,又是為我們每個人準備了一大份金 門特產。我們真的是都用扛的回台灣的!如此盛情,該做的他們都全 做到了,不該做的他們也都做了。

  • 剩下來的似乎他們還是把最主要的問題丟給了我們,看我們台灣如何 帶領他們的舞蹈走上正途;讀書人不愧為讀書人,高招!我深信在連 老師的領導之下,接得下他們的出招。我們不會讓金門所有支持舞蹈 的人失望,我們永遠支持你們!藉此謹代表這次所有人員,對你們致 上最高的謝意。(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