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奧運會舞蹈不列入比賽項目

文:Dance News 1699 翻譯:許永福
  • 國際奧委會拒絕將運動舞蹈納入 2004 年奧運會 IOC Say No To Including Dancesport in 2004 Game。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執行 董事會(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s Executive Board) 在12月13日開會檢討許多申請加入2004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運動項目( 包括運動舞蹈),他們決定在雅典奧運沒有新的運動項目許可進入, 但這決議與2004以後未來的奧運無關。

  • 事實上,國際奧委會主席 Juan Antonio Samaranch 在十二月的會議 之前就曾提出警告:「不會有新的運動項目,除非另一個運動項目退 出(There will be no new sports unless another sport leaves) 」。

  • 目前共有14個認可的聯盟(Recognized Federations)提出申請,根 據 Gilbert Felli,IOC Sport Director 答覆 IDSF(International Dance Sport Federation)的信中所述:

  • 考慮眾多的聯盟申請加入,奧委會面臨以下的挑戰。

    1. 降低運動員人數,從2000雪梨奉派參加的10,960人降至奧林匹克憲 章所規定的10,000人。
    2. 降低目前奧運300個比賽活動節目。
    3. 擔憂新的運動項目對於奧運主辦委員會成本與運作上的衝擊(額外 的會場、後勤支援複雜、運動員支援服務、技術官員人數、媒體服務 等等)。
    4. 雅典2004奧林匹克國際奧委會運動會現有建築與基礎建設的挑戰 。

  • 由於考慮這些挑戰,IOC 執行董事會在2000年12月13日決定沒有新的 運動項目許可進入雅典2004奧運會節目。

  • 這消息頗令人失望,原先許多人估計運動舞蹈項目可能會包括在2004 年奧運,至少在2008年可達成目的,現在這種樂觀主義顯然瀕臨痛苦 的邊緣,2008年並不保證能實現。但是,相信絕大多數人,不管業餘 或職業,都會繼續努力支持達成這項目標,如同 WD&DSC 會長 Karl Breuer 在任職18個月的報告中所講的:「最近來自洛桑國際奧委會 的消息令人難過……,我們,尤其是我們 IDSF 的朋友們,不應該放 棄我們達成奧林匹克夢想的努力。」(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