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風格與英國風格(下)
Italian Style V English Style

文:Harry Smith-Hampshire 編撰:許永福
  • 最近由日本舞蹈教師協會(Nippon Association of Teachers of Dancing)在東京所主辦的世界講習(World Congress)(報導於 Dance News 1697)使得有關 "義大利" 與 "英國" 風格的相對優點所 發生的爭論顯得更加精彩。日本講習主辦單位選擇義大利的 David Cacciari 來談論過去10年左右,使義大利舞者出人頭地的因素,顯 然地,大家對義大利為何在相當短的幾年內就超越許多國家大感興趣 。地主國本身在近10多年來派遣選手出國比賽,看起來似乎產生世界 級選手,儘管他們有非常優秀的選手,但是日本選手贏得 UK、全英 (British)國際或世界冠軍賽的夢想尚未實現。當 David Cacciari 談論他如何思考義大利風格如此成功時,日本聽眾必定專心聆聽,希 望他們的選手能夠以他們自己的民族性格灌注於舞蹈同樣地創造出「 日本風格。」

  • 沒有人能夠反駁最好的義大利舞者,充滿魅力的表演給予運動舞蹈帶 來戲劇與趣味新的層面的事實,我不同意於 Cacciari 之處在於他暗 示著不需好的技巧即能得到成功。或許他並不完全這個意思,但是對 於日本舞蹈教師協會的聽眾以及 Dance News 讀者聽來會是如何,他 說,「世界上誰有最好的技巧?是英國人!我們(義大利人)以不同 方式跳舞。我們知道以技巧我們是不能與英國人競爭,所以我們尋求 不同的東西。」

  • 讓我告訴你與這件事非常相關的小故事,回顧到許多年以前,法國舞 者有古典芭蕾最好的技巧,義大利芭蕾舞者有最好的天賦(flair)。 但蘇俄芭蕾取兩者最佳之處,融合技巧與天賦(flair)的特質成為 世界最好的芭蕾。就現今標準運動舞蹈在蘇俄的情形,這種對過往的 回首一瞥會証明是先知預言。

  • 優秀的技巧是頂尖舞蹈不可減少的要素,是舞蹈其他方面── 風格、 移動、音樂性、特色── 賴以建立的基礎,像建築物的地基須要足 夠堅固才能支撐其餘的結構。其他在 David Cacciari 演講裡所說的 ,我沒有特別的爭論,以種族特質而言,義大利人天生以華麗炫耀的 性情而聞名,然而,要說成每一個義大利舞者都是浮華不實,愛出風 頭而說每一個英國舞者都是技巧怪傑,缺乏表演吸引力則太過於陳腔 濫調。

  • 我認為過去許多標準舞與拉丁舞蹈冠軍都是偉大的自我表現者。 Cacciari 說明義大利舞者嘗試尋找不同,更戲劇的方式來開始每一 支舞,創新線條、表現音樂重拍、作頭髮等等,這些都了無新意,舞 蹈的歷史可提供許多這樣的實例。

  • 但是我同意大多數的舞者似乎不願意從人群中站出來而與眾不同,例 如,標準項目比賽中一輪(a heat)舞者走入舞池大多數會用相同時 髦的舞序;首先站開來,雙方舉起手臂,女士走向男士,步入他的手 臂裡,她向左轉頭,眼光投向斜上方,慢慢地放下左手臂與手掌,在 同時候全神貫注的表情爬上她的臉上。

  • 在狐步,相反斜對面的兩個角落是舞廳長邊的開始,通常是大多數選 手以群眾本能方式聚集之處。在華爾滋,通俗的第一個動作是斜對牆 壁踏出一步進入右轉動作,男士左肩低落(技巧拙劣)。

  • 相較於以上兩段描述,每一位舞者應該嘗試與眾不同,表現他們自己 的個性,這就是義大利人正在做的。但是,最傑出的英國舞者在過去 已經這樣做了70年,那是他們成為全勝冠軍(Grand Slam champions) 的原因之一,創意性地思考以及將老師所給他們的概念個人化。

  • 扼要的說,我請求你及 David Cacciari 記得蘇俄芭蕾如何變成最好 的芭蕾!(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