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風格與英國風格(上)
Italian Style V English Style

文:David Cacciari 編撰:許永福
  • 編者前言:在 20 世紀裡,幾十年來英國舞蹈風格(English Style of Dancing)一直是大眾及世界比賽舞者所接受的風格,英國教師 所創造的技巧領導著標準舞蹈(Ballroom dancing)的發展與趨勢, 英國也產生許多優秀的教師與冠軍,英國風格遂成為世界其他國家學 習與模仿的標準。
  • 但近十年來義大利選手崛起,人數眾多,表現優異,例如 2001 年UK公開賽,在八組職業與業餘比賽共有 15 對入圍決賽,職業與業 餘標準項目的決賽,義大利人都各佔有 3 對,更進一步證明義大利在 世界運動舞蹈影響日益增加,義大利人的民族信心也隨之提高,他們 認為致勝的原因是他們有不同的風格。
  • 晚近對於解釋所謂「義大利風格」與「英國風格」之間的爭論, 可由 David Cacciari(上)及 Harry Smith-Hampshire(下)的 文章了解大概。
  • 是什麼使得義大利風格有所不同?使義大利舞者有所不同的是風格, 我將風格分成兩個不同部份,我們有外在面貌,而我們在內在加上特 別東西,如果我們談到汽車、服飾及舞者,他們都有共同的東西?為 什麼義大利汽車看起來與其他國家汽車不同,而為什麼義大利服飾這 麼出名,為什麼義大利舞者這麼受歡迎?以法拉利汽車來說,每個人 可看到外表豪華壯觀,而凡賽斯(Versace)服飾,特別之處是線條 與外表。它們的內在,法拉利有世界最強的引擎而這就是他們不凡之 處,那麼義大利舞者有什麼不同的內在?我們要以不同方式來思考嗎 ?為什麼義大利人有不同的風格?答案非常簡單。

  • 如果我們談到舞蹈,世界上誰有再好的技巧?是英國人。以汽車為例 ,世界上最好的工程師是日本人與德國人,義大利車經常出毛病,看 起來最好,跑起來最快,但差不多每一百英哩就出毛病。我們以不同 方式跳舞。我們知道以技巧我們是不能與英國人競爭,所以我們尋求 不同的東西,例如,手臂位置(arm Position),看義大利佬像 Roberto Villa 你看到非常強壯的手臂位置,而每個人都可看到手 臂的樣式。例如 Simona Fancello 是第一位女士將頭髮梳在背後而 非頭頂。還有服裝,八年前我舞伴與我是第一對不穿燕尾服。或是化 妝,Luca Baricchi 可能是第一位男士上場兩頰塗上時髦粉影及較休 閒的髮型。

  • 但我們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嗎?以義大利人而言,我們非常非常專注於 舞步編排(Choreography),當我進入舞池,要開始比賽,來到心頭 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如何開始?我們可以以女士在前舉起握持來開始 ,但是在上次的黑池比賽,越來越多的義大利選手以不同方式開始, 例如,兩步向前然後後退來接手移動。或者在探戈,女士先作同腳箭 步位置(Samefoot lunge Position),男士過來接起這個位置然後 再跳。或者快步舞,兩人分開站著,開始沿著舞池跳躍,在下一轉角 才接手。

  • 幾年以前,許多選手跳華爾滋用追步(Chasse)跳向舞池中心,分式 快左轉步(Quick Open Reverse)接著雙左旋轉步(double reverse) 然後大旋轉步(overspin),所以義大利人開始以較彎曲與圓形的動 作來作得更有意思,我們不會有直線的移動,而是延著舞池曲線的移 動。在狐步也相同,你可以用曲線的方式跳很多東西,而不要正常的 方式,直線移動。關於舞步編排的另一件事是要有清晰的設計,例如 ,你如果要從一個角落軸轉(pivots)到另一角落,你知道如果軸轉 看起來非常快是非常有效力的,所有東西本質上如果是直線是非常快 的,所以如果我要跳軸轉,我延著直線方向移動,曲線的軸轉在裁決 看來沒那麼快。

  • 設計是與選手的每一部分都有關,例如如果你要跳傾斜轉身(tumble turn),儘可能嘗試在女士轉頭的地方創造最好的側面。另一個是 舞池應用(Floorcraft),如果有選手在前面,我們改變方向,這是 每一個人的舞池應用── 義大利人除外,義大利人心中有件事:舞 池應用意謂著從糟糕的處境創造非常棒的東西。

  • 我們以不同方式來跳舞的第三點是詮釋(interpretation)(這裡他 以不同於一般的節拍跳 spin turn、turning lock、and chasse來說 明)我以不同的東西來開始,因為以前我和 Schiavo 及 Selmi 比賽 ,我看到他們完美的節拍與大而漂亮的外觀,我懷疑自己能做什麼。 我說:「我能用不同的詮釋。」

  • 創造日本風格是有可能,只有一個問題,日本人非常聰敏,非常有智 慧,也奉獻很多,但他們害怕,所以當我看日本選手,我覺得他們全 都相同,大概正確,但他們之間沒有足夠的差異。舞蹈比賽不是戰爭 ,如果你跳到最後沒問題,生命繼續下去,我總是對學生說:「他們 能從你拿走一切,但不能拿走你的心、你的靈魂、你的腿」,你需要 更多的信心才能以不同的方式來運用你驚人的奉獻。(未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