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 步 舞 的 典 範
Christopher Hawkins & Hazel Newberry

作者:Harry Smith-Hampashire 翻譯:偉凡
  • Christopher Hawkins & Hazel Newberry 這對年輕的英國職業選手 精緻的快步舞目前最膾炙人口,非英語系國家的讀者可由他們在講習 會中的內容一探究竟。

  • 典範 quintessential 之謂;最純淨、最完美、最具代表性的形式、 品質的化身及具體表現、最精華部份的再提煉。Christopher 對聽眾 侃侃而談他們長期致力於健身運動之成果。在健身房裡,Hazel 可一 口氣不間斷的做次數驚人的仰臥起坐,我不確知這樣的知識所能帶給 他們的助益,但我確知在令人精疲力盡 6-7 回合的賽程後,還能夠做 出最佳的藝術性的表現是非常重要的。

  • 我想他們的健身訓練,對於他們日常性的練舞更有直接的幫助。日常 在整片 CD 舞曲中,都不中斷的練習,可發展舞者腿部與腳部特殊型 態的肌肉結構,培養出強勁的耐力,同時仰臥起坐也可發展出重要的 腰力。

  • 由他們短短質優的示範中,觀察他們舞步的細節,我的結論是他們在 講習會中的魅力,並不如在賽場中所選擇舞步的表現。當他們進入賽 場或示範表演時,他們每種舞步或動作的表演技巧,或視覺上的訴求 都展現出獨特的特點。

  • 即使當我的一次看到他們的講習時,那時他們剛由業餘躍升職業,就 對於他們沉著與篤定的表現留下深刻的印象,這通常是來自長期間的 經驗累積。他們輕鬆而自信,Christopher 清晰的表達能力一反他平 日的"害羞又靦腆",對於熟悉他們的人而言,必不驚訝於他們以他們 的天賦在講習會中所再度展現出的快步舞。

  • 身為裁判、報導、與觀眾,以我 64 年來所觀賞無數的快步舞,我很 確定在賽場中他們由平實中散發出特殊的敏銳力,與他們戲劇般的速 度變化,優美自然的避開了場中的碰撞,終於在最近一次英國公開錦 標賽中贏得第三名。

  • 更重要的是他們搖動的腳,絲毫沒有減損彼此間整體外形搭配的協調 同步感,Hazel 一如 Loraine Baricchi,緊隨著舞伴的身體,經常產 生優美的線條。他們示範快速的移動,以 flashing-footed 的快步舞 一路跳到大舞池的盡頭,然後 Christopher 把這組舞步分解成幾個很 容易理解的段落,原來這些單元是由一些非常簡單的基本步而來,有 經驗的舞者一定都可以了解。

  • 再進一步仔細思考,到底是什麼因素促使他們的快步舞如此之出色? 是因為他們年輕力盛?或是他們有能力在最擁擠的賽場中避開碰撞自 闢一條路徑?是他們可由幾乎靜止的線條,產生強烈的移動速度?亦 或是他們不可預期的腳步轉變能力、迴轉(rotation)、校直 (alignments)?

  • 我的看法是另有因素,以我多年裁判的信念,裁判根本不必在賽場中 找冠軍得主,冠軍優勝者自己會在你面前出現,引起你的注意, Christopher & Hazel 就經常擅長於此!

  • 他們還具備其他天賦,一種很重要職業性的特質,在他們的講習中沒 有提到的。當他們進入競賽場中時,他們經常隨時都準備好檢查,切 換他們的校直,或當他們發現他們的去路被別對選手阻塞時,他們沒 有絲毫間斷,當下立即改變他們原來的舞序繼續從容的跳下去。

  • 講習會中他們表演他們已練過幾萬次的舞步,加上他們自己對旋律的 表達與具音樂性的動作。特別強調一點,他們在"快步舞的精粹"組步 中所示範每一單元的舞步,都是有經驗的舞者知道的,那是什麼讓 Christopher & Hazel 把再平常不過的舞步表現得如此吸引人,如此 不同凡響?

  • 那是他們額外具個人特色的活力,加上一流的身體擺盪動作,洋溢著 樂在舞中的興味,比他們的天份與魅力更引人入勝,以生命與靈魂的 呼吸詮釋快步舞,這些特質幫助他們快速達到職業優勝者的崇高地位 。

  • 聽他們的講習內容的確可以學到很多,但如果我是一個有野心的年輕 舞者,我會專心於探討究竟他們如何使他們的舞蹈如此閃亮、予人印 象深刻,更甚於去記住他們所教的花步結構(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