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黑池職業拉丁舞講評

作者:Hazel Fletcher 翻譯:偉凡
冠軍 Bryan Watson & Carmen。

這是一場很有看頭的比賽,有幾對初露頭角的新星,在拉丁舞世界裡 開始衝刺。例如今年幾對剛換新舞伴開始新合夥關係的 Paul Killick & Hanna Karttunen (英國),Luis van Amstel & Karyna Smirnoff (美國),Paul Richardson & Jasna Koselj (英國),Mirko Saccani & Gaynor Fairweather (英國),Markus Homm & Charlotte Egstrand (丹麥),還有剛晉升職業組初露臉的 Matthew & Nicole Cutler (英 國)。這幾對剛起跑優秀的新搭檔都非常興奮,觀眾是絕對不會失望的。

Jukka Haapalainen 和 Bryan Watson 都很優異難分高下,是否 Jukka Haapalainen 能再度於本屆奪冠第四度蟬聯?在諸位裁判艱鉅的評 審作業後成績終於揭曉。

第一名 Bryan Watson & Carmen (德)(成績 11111)
第二名 Jukka Haapalaninen & Sirpa Suutari (芬)(成績 22222)
第三名 Paul Killick & Hanna Karttunen (英)(成績 33344)
第四名 Allan Tornsberg & Serena Lecca-Danza (義)(成績 44433)
第五名 Louis van Amstel & Karyna Smirnoff (美)(成績 55555)
第六名 Ralf Muller & Olga Muller-Omeltchenko (德)(成績 66666)
第七名 Mathew & Nicole Culter (英)(Cha Cha Cha & Rumba 均第7)

雖然我並不質疑 Bryan & Carmen 的優勝,但我深信前四名每對之間 的差距,並不如表面的名次前後那麼明顯;每一對都各有其相當的特 色與實力可相互匹敵。

據我所知,幾年來在黑池比賽中 Bryan Watson 一直沒有把他最好的 表現出來,他一直把他的最佳表現給其它他所喜愛的英國比賽,今年 他不同了,從一月份開始他一直保持他的水準連贏三場,這暖身階段 中證實了他優秀的舞技。而 Carmen 的表現很典雅且散發出非常的自 信,現在她已將自己定位在優秀的女舞者了,兩人之間的感覺也更熱 情與協調,更加登對。

他們的恰恰恰具有俏皮輕鬆的特質。森巴舞很流暢、有旋律和音樂感 。倫巴在視覺上看來很舒暢,Carmen 的腿部動作很動人是他們倫巴 最精彩的部份。鬥牛舞他們則缺乏內力與耐力,不如第二名的 Jukka 和第四名的 Allan;個人主要論點是他們沒有互相握持的時間太多, 尤其在跳捷舞時,Bryan 的動作可算首屈一指,但是我不贊同他在一 開始時的獨舞,我沒正確計算,但至少有二十小節,少數幾小節的 solo 做比照是很好,但是拉丁舞是雙人舞,在賽場中應該做正確的 引領。當你能把捷舞與舞伴一起跳到像 Bryan 那麼好時,這種表現 實在瘋狂,它可能因違反舞蹈原則無法被接受而失去分數。

Jukka & Sirpa 則對於他們被擊敗感到訝異,在黑池比賽中除非你優 勝過也戰敗過,沒有人會了解這種失去信心的感覺。連一首舞都沒贏 到,對三度蟬聯冠軍的他們實在是一件很難堪的事。在心態上至少他 們的鬥牛舞是最好的,他們遠離舞池的末端,那是一些頂尖舞者常駐 留觀察觀眾反應的位置,他們保持一貫的冷靜,沉著地掌握他們的舞 步,努力給予裁判深刻良好的印象。

但決賽前他們甚至曾被殺到入圍的倒數第三,對他們的信心是無比沉 重的打擊。不過以我看來,除了在舞伴的配合技巧上、兩人身體旋律 的共享與音樂性上,他們表現了很高的水準,若讓他們優勝我想也不 為過。也許是因為在比賽中,他們一直是最具實力的一對,所以他們 連續三年都拿冠軍。以我的觀點,他們仍具實力,只要他們有決心願 意反擊,時間會證明一切。他們必須知道他們已經連拿到三次英國冠 軍了,在歷史記錄上他們是1964年來拉丁冠軍的第五對。

至於第三名的 Paul & Hanna,Paul 的上半身經常會太前傾,致重心 離太遠使他重力不足,動作上較音樂快,只有在最後一場他才拉直糾 正姿勢。但是他完美的站立姿勢是不容低估的,他的頭會經常性的 往前伸的問題,導致 Hanna 也對應他,頭會經常性的往前伸,這樣 倒減弱問題凸顯。我發現 Hanna 會失去地板控制,是因為她的腳趾 不健康的捲曲,使她無法把她的重量經過腳透過鞋底下達地板,導致 她身體不能自由流暢的動作。過去我一直以為她的腿部動作和其他人 一樣的好,但現在我發現在前四名中的 Carmen、Sirpa、Serena 似 乎比她來得更自然些,Hanna 的腳似乎在對抗著什麼,減去了她既有 的優點。前四名的女舞者都很優秀,但要真正得勝是需要展現實力與 天份的。

第四名的 Allan & Serena 則一掃去年的怪異,走上了坦途,表現出 沉著與訓練後的紮實。但今晚的比賽中他們並不顯眼,使得他們的舞 迷們也不如預期的滿意。我想他們只要朝著他們的方向努力以赴,他 們的成功也許會讓大家都將更快樂。如果你深入的觀察他們相互間的 敏感度,尤其是倫巴,他們與第一名間的差距其實是很小的!

第五名與第六名 Louis & Karyna 及 Ralf & Olga,和我預期的名次 差不多。觀眾曾一度對 Louis & Karyna 很奉承,Louis 很創新,但 似乎在與他想像中的舞伴共舞,我發現迷人的 Karyna 在每種舞似乎 都無法完全完成她的動作,只有在倫巴時她才有"時間"。然而他們的 編舞太作勢了,偶而 Louis 以一般方式做某些舞步時看起來真不錯 比較能接受。

第六名的 Ralf & Olga 比較起來就較 "清純",他們在每一支舞都堅 持努力做好他們的原則和一致的水準,和 Jukka & Sirpa 一樣,他 們不受觀眾挑逗的影響,再加強他們的動力有助於提升他們目前的品 質。

唯一另一對出現在決賽中的 Matthew & Nicole,在恰恰恰與倫巴他 們被唱名入場,和其他剛由業餘進入職業的選手一樣,他們既緊張又 高興只是站在原地。他們的舞評價很高,我相信再多參賽幾場,他們 入圍的舞會愈來愈多。

另一對在準決賽每種舞都出賽的 Goran & Nicola 被列第八名,因為 黑池獨特有趣的排名系統,沒有參加決賽者也可被排名。他們的表現 都很強,而且他們彼此間的平衡比以前更進一步,即使 Nicola 腳部 的速度很驚人,但我寧願她多用 single track 來強調腳和腿部外形。

另外還有兩對第九名,有四項舞入圍準決賽,都是恰恰恰、森巴、倫 巴與鬥牛舞。Giacomo Steccaglia & Melissa Dexter (義大利)與 Mirko Saccani & Gaynor Fairweather (英國),其實 Giacomo & Melissa 的捷舞實在跳很好,尤其是 Ticky 的動作,我不知道為什 麼他們的捷舞被漏掉名次了?我想他們自己也同感吧!我很喜歡他們 的舞,讓人看來很協調、感覺很舒服。

Marko & Gaynor,Gaynor 在二十年都同一個舞伴後,對一個經驗比 她淺的男伴由掙扎奮鬥到互相協調在所難免。而光憑 Marko 的才智 似乎將不夠了,要在短短幾個月學會幾年的知識是一種挫折。他們的 第一回合表現很好,場面很競爭激烈,觀眾們都很喜歡他們,不斷叫 著 "Gaynor、Gaynor"。第二回合時他們換了另一套禮服,Gaynor 甚 至連髮型都換了,我想這是一種錯誤,比賽休息時間他們應該用來思 考及分析如何因應賽情。可能在後台時間太多了,以致用來花費在造 型效果,接下來他們的表現就較差了,讓人覺得諷刺的是,有些觀眾 剛好只看到後面一場就予評論,其實他們的第一回合才真是他們最好 的。

第十一名有兩對 Markus Homm & Charlotte Egstrand (丹麥)與 Jussi Vaananen & Katja Koukkula (芬蘭),其中的 Markus & Charlotte 入圍的是恰恰恰、森巴、捷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Markus ,他在英國沒什麼知名度,而且與舞伴才搭配六個星期而已。他們的 倫巴有些動作反應過於激情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們的距離實在 已經夠貼了。(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