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國手集訓點滴
文:劉麗君

•活潑可愛的青少年國手,左起:江清汶、蔡崇倫、王上鏡、李君婷。

•第二屆俄羅斯雅庫次克國際青少年運動會,將於八月四日至十三日在 俄羅斯舉行。我國參賽選手為十二歲組的王上境與李君婷,十五歲組 的蔡崇倫與江清汶,由張茂男總教練擔任領隊,參賽項目為標準舞五 項與拉丁舞五項。

•此項運動會由奧會組團,除了運動舞蹈外還有其他單項參賽,所以出 國期間之食衣住行,全由奧會統籌辦理,選手並可免費參加賽前一個 月的集訓。此次集訓期間為七月一日至七月三十日,每日訓練課程如 下:

8:00∼ 9:00 暖身運動、單獨練習。
9:00∼10:00 標準舞整體訓練(執行教練劉麗君)。
10:00∼10:30 體能訓練(彈力、肌力訓練)(景文體育教練劉昭琴) 。
10:30∼11:00 拉丁舞基本訓練(國際級教練李佩玲)。
11:00∼12:00 拉丁舞整體訓練(執行教練劉麗君)。
12:00∼14:00 午休。
14:00∼17:00 標準舞、拉丁舞專項訓練(教練委員會主委劉渼麗、 總教練張茂男)。
17:00∼19:00 晚休。
19:00∼22:00 自由練習。

•二對小國手在此次競賽中,都要跳標準舞五項與拉丁舞五項,十二歲 組的王上境與李君婷,兩人配舞僅短短的二個月即學會了十種舞科, 因此舞步未臻熟練,他們在整個月的密集訓練下,已能熟練的跳完十 種舞科。十五歲組的蔡崇倫與江清汶,在集訓前只會拉丁舞五項,因 此在集訓期間也學會了標準舞五項,目前大家都已跳得有模有樣,活 像個小紳士。

•除了加強十種舞科的熟練度外,還致力於體力與耐力的訓練,因此在 整體訓練時以模擬競賽方式進行,每回合跳五首曲子,每曲二分半左 右,因此在正式比賽時每曲只播一分半鐘,大家都覺得異常輕鬆。無 論大人或小朋友,大家對體能訓練課程又愛又恨,愛它好玩又有趣, 恨它引起的全身酸痛。

•在專項訓練中劉主委與張總教練,也將各項技術精華傳授小朋友,使 小國手們功力倍增。此次集訓教練們都非常認真且嚴厲的指導,小國 手們也努力的學習,他們的勤奮與辛苦看腳即知,幾乎每個小朋友都 跳到雙腳起水泡,有的小朋友十個腳指頭都已長繭,但是他們都不以 為苦,只要貼一下「好貼絆」,就能繼續一天的訓練課程。有的小國 手跳到胃痛、肚子痛或腳被踢傷,他們也只略為休息,就自動起來練 習,絕不會因為一些小病小痛,就藉口請假休息。這次出國必須打預 防針,猶記得他們早上打針回來手臂痠疼不已,但是他們仍然主動的 換上舞鞋練習,其學習精神與態度真令人感動。

•在IDSF競賽系統中,青少年組之服裝、化妝、舞鞋及首飾都有種種規 定,其中應注意的地方例如十二歲組:男生服裝以長袖白上衣深色長 褲為主,舞鞋一律矮跟;女生服裝不可加亮片、水鑽等裝飾,舞鞋為 二吋跟,不得化妝、裝假睫毛、假指甲以及染髮或噴上亮彩。

•十五歲組:男生與女生服裝可比照成人組,但女生標準舞服裝必須為 高領口,拉丁舞服裝開岔的部分在站立時,必須完全遮覆裡褲,裡褲 顏色必須與裙子同色或黑色,不可穿膚色,最後佩帶的珠寶首飾或服 飾圖案不可與宗教有關。

•身為執行教練尤應注意這些細節,以免小選手們千里迢迢遠征異國, 因服裝問題無法參賽或造成不必要的困擾,讓所有努力化為烏有實為 可惜!在訓練期間,小國手大都住在協會的宿舍裡,由葉理事長及劉 主委負起褓母之職,每天要處理小國手之飲食、住宿等生活起居之問 題,還要關懷其身心狀況及練舞情形,期望在比賽時能發揮最佳體能 與技術,葉理事長並鼓勵小選手,此次競賽只要跳入十二名內,或跳 贏日本隊,即可再免費受訓一個月。

•雖然小國手們未必能在運動會中大放異彩,但依其對舞蹈的喜愛與努 力的狀況下,加上教練群們殷殷指導,相信不久的將來這群小小生力 軍必能為國爭光。(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