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效果的舞蹈穿著
作者:Mary Lewrence 翻譯:Sophie Ho

•一套新的舞蹈禮服可能是一筆大投資,如何避免昂貴的錯誤?何時應 該訂製第一套服裝?何時又應該換新服裝?妳想要的又是什麼樣式的 呢?這些是每個人都有過的問題和憂慮。

到底服裝的目的是什麼?

•一套舞蹈服裝穿著,應該能讓舞者藉由從容的動作,加強表現,結合 各種特質吸引觀眾。舞蹈服裝應反應,並突顯出各別舞蹈的形態與品 質,長禮服與燕尾裝,強調展現出順暢、優雅及流動的動作;拉丁服 裝則增加強調那些有腿部及臀部的旋律與擺盪的動作,或是快動作及 旋轉的不同舞蹈。

•舞蹈服裝應能吸引觀眾,不會讓人有「他(她)到底在想什麼?」 的 疑問,一般說來,視覺易被動作吸引(如流蘇、平滑有流動感、擺動活 潑的裙子)及反光吸引(如有光澤的布料、飾有亮片、水鑽、珠飾或 加色彩的)。

如何避免錯誤呢?

•一、調 查:看其他的舞者,別只是看舞,觀察不同的服裝設計,它的 流動及型式特色,什麼樣的服裝色彩可在賽場中突顯,而讓其他的人相 形失色,留意這些服裝它的裝飾、長度、領口的處理與袖子的型式,那 一種比較合身,多看每個人,那些職業組參賽的女選手,多穿著最新最 時髦的服裝,服裝的樣式是經常變化的,多看幾場舞做觀察與比較。

•二、了解自己:自己是什麼體型?什麼顏色最適合妳?妳的優點與特色 ?而什麼又是自己最大缺點?什麼是自己舞蹈上的優點與弱點?妳對大 幅的裸露是否感到舒適?或者妳只習慣小部份的裸露?這只是妳在選擇 服裝前的幾個剛開始的幾個問題。

•三、溝 通:儘量將一切都告訴妳的設計師,他不會只憑妳個人的描述 做判斷的。告訴他妳喜歡和討厭的顏色,如果妳不多做好溝通,設計師 就難以令妳滿意。
•不要只說大原則,妳應該告訴設計師,妳想要什麼形式的罩杯,或是妳 現在的那件上衣常會在背部隆起,妳想要多低的領口,但不可低於什麼 限度。或是妳很討厭腰部受束縛,緊身衣似乎太短,肩帶經常太鬆,一 條量尺無法量出一切,設計師還需要妳的個人資訊與知道妳的偏好。

•四、到底何時該訂購第一件服裝呢? 身為一個設計師,我希望每個人參賽者愈早買愈好,畢竟夢想自己穿一 套漂亮的舞蹈服裝,是促使我們開始參賽的原因之一。大部份的參賽者 都想快點擁有一套真正屬於自己的服裝。事實上,我認為每個女士應在 銅級(新星組)晉級後再訂製他們的第一套服裝。為什麼等這麼久?如 果身為新星組賽者,比起花費在上課上,妳額外投資了六萬塊在服裝上 ,妳當然可令裁判印象深刻。當妳參加一種以上的比賽,妳又會需要不 同的治裝,妳是否可負擔兩套或更多?而服裝的潮流又不斷的變化著。 在訂製妳的第一套服裝時,多觀察幾場比賽,可避免昂貴的錯誤。

新星組的賽者的賽服,是否應與職業組有所不同?

•我的建議是,新星組參賽者最好選擇線條簡單加上適度裝飾即可,並不 是因為妳只是新星組賽者,畢竟一半以上的業餘及職業選手都選擇線條 簡單加上適度裝飾的服裝,目的是強調妳的舞技,不要讓服裝蓋過舞技 。

妳到底需要幾套服裝呢?

•我想一個認真的舞者,應該每種不同的舞都有兩套賽服,萬一妳唯一的 一套比賽服裝,在賽前半小時拉鍊壞了,或縫線綻裂,如果妳發現每個 人都穿著和妳一樣藍色衣服,參賽時妳應該有備用的一套服裝。

何時該換新舞蹈服裝?

•不知妳是否可接受同一套服裝不應穿超過三次的說法? 在美國,當妳穿著超過三次的服裝,妳死定了。裁判們會認定妳,他們 有祕密連線,會告知其他的裁判,我勸妳別冒這種風險,趕快訂一套新 的吧(最好是找我訂)。

•說實在的,沒有任何規定說何時該換新比賽服,最好比賽服手工精良, 可耐穿二十次比賽以上。以我的看法,參賽女士一年中參賽一到三次者 ,每兩年應訂製新服裝,以跟上時裝潮流。一年中參賽八次者,每年應 訂製新服裝。一年中參賽八次以上者,每四到六個月應訂製新服裝。去 年的服裝可做為備用服裝。

•只要妳感到厭倦再穿舊賽服時,並有能力換新賽服時就應更新。賽服已 不合身了,衣服的褪色,有污損,賽服看來老舊,縫合處脫線,邊緣掉 落,水鑽或羽毛缺損,樣式老舊,即使看來還很好,過了一兩年仍應換 新。

到底該採什麼樣式的賽服呢?

•每次妳穿上妳的賽服都很愉快,手工精良很合身,與妳相稱,可襯托出 妳的特色與強調出妳的優點,讓妳看來神采奕奕,對於它的顏色與樣式 每次穿來都很舒適者。不要穿讓妳有壓迫感或顏色討厭的賽服,聽聽別 人的意見但要選擇自己喜歡的賽服。(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