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崖春秋地變傳奇:草嶺潭
文:陳啟謨

•台南市體育運動舞蹈委員會,一年一度會員自強活動,遊覽草嶺潭地變 奇景。

•按照委員會工作計畫,辦理一年一度免費招待聯誼會員自強活動,今年共 計四部遊覽車一百七十二人,目標草嶺潭。四月十六日清晨六時,天空還 是烏雲密佈且下著濛濛細雨,真擔心因天候關係臨時被迫改變路線。早上 七時照常發車,也一直與草嶺方面保持聯繫,八時二十分當地導遊傳來好 消息,即山區的雲層逐漸稀薄了,將會是整天的好天氣。再經過領隊會議 後,一致決議向前行。進入山區,眺望山際不再是翠木蒼松,只見禿禿的 山頂,到處是土石流沖刷的痕跡。在草嶺「新明修飯店」用過午餐,分乘 小車到達世界最大的崩山和世界級的堰塞湖──新草嶺潭。

•斷崖春秋地變的傳奇故事,轉載導遊廖偉智先生現場解說:
一、民國前五十年「堀沓山」第一次崩山,形成第一代草嶺潭,於民國前 十四年,傳說因下了十三天豪雨而告崩潰,下游十三個村莊被沖毀,災情 慘重。
二、民國三十年嘉義大地震,又造成第二次大崩山,堵塞清水溪谷七十公 尺高,形成第二代草嶺潭。翌年(三十一年)因大豪雨堀沓山又大走山, 而將土堤增高至一百七十公尺,蓄水量有一億二千萬立方公尺。民國四十 年五月,因下了一星期豪雨,於五月十八日早晨七點崩潰,有七十四名工 兵罹難,下游也造成嚴重的災害。
三、民國六十八年八月十四日,因下了一個多月的大雨,從斷谷的下方斷 層崩塌約四十五公頃,堵塞清水溪而形成第三代草嶺潭。

四、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廿一日,集集大地震又把堀沓山震得飛山走石,造 成歷年來最大的崩山,崩塌面積有六百四十一公頃,堀沓山頂有五戶簡姓 家族三十六人,從海拔一千一百公尺高的山上,衝移至二點五公里下的清 水溪(海拔五百六十公尺),造成廿九人罹難,七人奇蹟生還。楓仔崙亦 有四位養雞人家被活埋。

•新草嶺潭的面積有一百八十公頃,橫跨雲林、南投、嘉義三個縣,蓄水量 四億六千萬立方公尺,水深五十公尺。以往是以草嶺十景聞名,現今十景 中蓬萊瀑布、長青谷、幽情谷、奇妙洞和青蛙石都完好如初,僅清溪小天 地已陷在潭水中,水濂洞有二洞淹沒一洞,峭壁雄風有一百四十公尺已淹 沒七十公尺。現今的草嶺正是觀看世界級大走出的時候,因為一年後雜草 叢生、樹木林立,就看不出當時發生強大地震的氣勢與其威力。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