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金銀銅 紅透吉隆坡
作者:徐新龍

•作者徐新龍(中)與我國選手吳火金、楊素珍(左起)及江燕萍、邱煥德於會場 合影。

•第二屆吉隆坡國際運動舞蹈公開賽,於公元二千年四月十六日,在馬來西 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目前我國與馬來西亞並無正式邦交關係,因此本人有 機會受邀擔任國際裁判,除了感謝中華舞協鼎力推薦外,因緣得能參與推 展國民外交,為國爭光,深感榮幸!此次代表我國參賽選手,計有標準舞 :施達宗、謝娟娟,蘇錦陽、王珍妮,邱煥德、江燕萍,吳火金、楊素珍 及拉丁舞:林文勇、廖家瑩等共計五對選手。

•由於中華舞協理事長葉榮裕先生,對選手的愛護與關心,在百忙中特別犧 牲撥冗隨隊同行,選手們感受愛心的鼓勵,自然士氣大振。此外並請吳淑 慧小姐擔任領隊,一路上照顧選手無微不至,以致贏得奶媽之榮銜。中華 健兒得天獨厚,因無後顧之憂,得以專心激戰,全力以赴,因此足以證明 團隊成員組合及密切凝聚團隊精神之重要性。

•我們一行十餘人,浩浩蕩蕩,於四月十五日上午七時,在中正機場集合, 依照行程準時出發,搭乘華航飛行約四個半小時,安全抵達吉隆坡國際機 場,立即受到主辦國專人迎接,搭乘歡迎專車送往大會安排之住宿飯店 ──Park Plaza Hotel,到達飯店亦有專人接待,因此大家都能很快很順 利辦好登記手續。

•在比賽前夕,讓人感受到的禮遇:
一、在機場及住宿飯店,均有專人接待,主辦國待人之熱忱,令人銘感於 心。
二、住宿方面:
1.參賽選手:雖無來回機票補助,但住宿飯店卻免費招待,亦可謂受到適 當禮遇。
2.主辦國對國際裁判:其招待住宿之房間,約較選手或貴賓雙倍大間,豪 華氣派。還有機票補助及裁判費用,對裁判而言,誠可謂非常優渥禮遇 及尊重。反觀在國內受邀擔任裁判,無論是全國性錦標賽,或國際性公 開賽,所受境遇,委實令人感觸良多。
3.歡迎晚宴:我國葉理事長、本人及施達宗、謝娟娟等四人,均受邀請參 加歡迎晚宴款待,席設吉隆坡最新最高建築之雙子星大樓四十二樓,享 用中國佳餚,而且餐廳服務周到,上菜時均分成小盤,每人一盤,衛生 良好,值得誇讚。

•歡迎晚宴席間閒聊時,曾有某國評審,問題特別多,其實在國內,同樣有 這些問題之疑慮,諸如:
一、裁判資格?
據我所知,國際舞蹈運動總會(簡稱IDSF)及我國舞蹈運動協會 (簡稱CTDSA),深謀遠慮,已經建立裁判證照制度,有計劃舉辦國際裁 判講習及考試,並將國際裁判資格分成A.B.C.三級,授與正式之裁判證及 公佈在網路。而其他組織,有無完整證照制度,則不太了解。
二、派系問題,在國際上較引人注目者:
1.在競技組織方面:如IDSF及WD/DSC其分際,IDSF屬國際奧會系統,而 WD/DSC乃一般民間組織,兩者皆為領導舞蹈競技之佼佼者。
2.在技術組織方面:如IDTA(國際舞蹈教師協會)及ISTD(皇家舞蹈教師 協會),兩者皆為研究發展舞蹈技術之組織,雖有辦理職業教師鑑定考 試制度,客觀上主要為技術鑑定。
3.職業定義?何謂職業?
(1)一般競賽組別:區分職業組、業餘組、壯年組、新人組、社交組。 請問參賽職業組之選手,就稱為職業嗎?
(2)IDTA及ISTD有職業教師鑑定考試制度,請問經過考試及格,就可稱 為職業嗎?
(3)靠教舞為生者稱為職業嗎?但業餘組或社交組之選手,也在教學, 要如何區分?
(4)IDSF組織舉辦之競賽,盡量排除職業及業餘之分,似乎胸襟較為寬 大。
4.教學資格?
(1)是否只有職業組的選手可以教學?
(2)業餘組的選手可以教學嗎?
(3)總之在未建立教師考試制度下,並無法令明定教學資格。但是IDTA 及ISTD之職業教師鑑定考試,及IDSF之教練考試,在目前狀況下, 似乎可以作為參考。

•第二屆吉隆坡國際運動舞蹈公開賽,於公元二千年四月十六日正式舉行, 由IDSF所屬馬來西亞運動舞蹈協會主辦,雙影舞蹈學院承辦。比賽場地設 在吉隆坡六星級飯店──Mandarin Oriental Hotel,場地非常寬大豪華, 比賽時間從下午一點開始,至晚上十二點多,約歷經十二個小時。
1.受邀擔任裁判者共計十位,計日本一位、紐西蘭一位、澳大利亞一位、 新加坡二位、泰國一位、菲律賓一位、中華台北一位及馬來西亞二位。
2.報名參賽國家,計有澳大利亞、中國、中華台北、英國、印度尼西亞、 日本、新加坡、泰國及馬來西亞,共計九個國家,一百零七對選手。
3.競賽組別:標準舞及拉丁舞各分職業組、A組公開賽、C組、D組、壯年 四十歲以上、壯年五十五歲以上及A組(Close)──限馬來西亞。
4.競賽結果(我國選手):
(1)施達宗、謝娟娟,獲得標準舞職業組金牌。
(2)蘇錦陽、王珍妮,獲得標準舞職業組第六名。
(3)林文勇、廖家瑩,獲得拉丁舞職業組銀牌。
(4)邱煥德、江燕萍,獲得標準舞A組公開賽第六名及壯年組四十歲以上 銀牌。
(5)吳火金、楊素珍,獲得標準舞A組公開賽第七名及壯年組四十歲以上 銅牌。

•總之,我國五對選手全部入圍,而且勇奪一金、二銀、一銅,實已紅透吉 隆坡,有此結果,如不貪心,應屬非常成功。

•比賽結束後,於四月十七日前往蘭卡威渡假兩天。緊張過後,能夠輕鬆一 下,對身心健康有益,的確是非常好的安排。小島間坐船往返,乘風破浪 ,有著飆船的快感;游泳玩水、餵魚、釣魚、捕蟹……玩得不亦樂乎!此 外還有B.B.Q.,大家吃得更是開心。尤其住宿帆船俱樂部,猶如世外桃源 ,詩情畫意,忒是浪漫。 晚上在卡拉OK大廳,點上一杯飲料,聆聽演唱之 餘,一時興起,大跳逗趣勁舞,更是贏得滿堂掌聲。

• 四月十九日安全返台,大家互道珍重惜別後,又得開始各自奔波忙碌,夥 伴們,下次有緣再相聚吧!(全文完)
「作者為中華舞協國際裁判 徐新龍」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