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跳舞不是約翰走路
Body dancing is not Johny walker
文:周佳儀

•英國是國際標準舞藝術之都,英國皇家舞蹈協會其教材是千萬種風情來表 達國際標準舞,以最原始的真誠、熱情,以及一種內在的生命力及意志力 ,讓地球上的人類彷彿找到真正的自己,感覺自己的存在,從人類的肌膚 中,找到生命、找到愛,來表達國際標準舞真情世界之藝術,以真誠達成 國際社交的一種禮儀與方法。

•在歐洲越久越能感受到歐洲文化的深厚,英國國際標準舞者能到台灣表演 及講學,有如難得的文化大使,使我們台灣能欣賞到歐洲文化真善美的滋 味,使我們體會到舞蹈是藝術、是哲學,也是運動的一種真理。

•自從十八世紀文藝復興以後,歐洲人在有錢、有閒的情況下,吹起了舞蹈的 旋風,英國人更把發祥於阿根廷的探戈(TANGO)、德國的華爾滋(WALTZ) 、英國的狐步(FOX TROT)、美國的快步舞(QUICK STEP)、奧地利的維也 納華爾滋(VIENNESE WALTZ)、古巴的倫巴(RUMBA)、墨西哥的恰恰恰( CHA CHA CHA)、西班牙的鬥牛舞(PASO DOBLE)、美國的捷舞(JIVE)、 巴西的森巴(SAMBA),加以芭蕾舞蹈的基本姿勢與技巧,至今仍為舞者在 跳連續舞步和身體動作的運用準則,它不但是芭蕾舞亦是國際標準舞,英國 人以不斷創新為理想,成為現代標準舞者的泉源。

以下簡述十種舞的涵意:

•探戈(TANGO),它是2/4拍,每分鐘30至31小節,音樂強而有力,舞態剛勁, 步法鈍挫磊落,TANGO舞蹈依最原始的記錄,是起源於1912年,由歐德羅 (OTERO)所做,TANGO是多元化的,是以男女緊貼(CHOTIS)舞蹈為主,在 西班牙的東北部加太羅尼亞區為主,英國人以率直的音樂,表現出喜怒哀樂 的剛毅、瀟灑人生,卡門組曲便是。

•華爾滋(WALTZ),起源於德國,4分之3拍,每分鐘30至31小節,是浪漫及甜 美的愛情故事,有一種一處相思,兩地閒愁的意味,它不但是古典芭蕾的搖籃 ,也是迷人的現代舞,想學好華爾滋,要先注意平衡身心,由內心舞出愛情的 偉大,生命的浩大。

•維也納華爾滋(WIENNESE WALTZ),起源於奧地利,4分之3拍,每分鐘56至 60小節,史特勞斯的流暢音樂,藍色多惱河的婆娑起舞,男女相遇翩翩起舞, 是古典與現代並行的舞蹈。

•狐步(FOX TROT),起源於英國,4分之4拍,每分鐘30至34小節,甜美的愛情 音樂,瀟灑的紳士及如花似玉的仕女,舞出行雲流水般的美麗,是一種純情的 戀愛故事。

•快步舞(QUICK STEP),起源於美國,4分之4拍,每分鐘48至52小節,年輕人 的逍遙,心情的輕鬆、音樂的美妙、心靈的跳躍是快步舞的意境。

•鬥牛舞(PASO DOBLE),起源於西班牙,2/4拍,每分鐘60至62小節,早在五、 六佰年前,當時在西班牙南部,住著信奉回教和天主教人士。信奉回教的阿拉 伯人、基督教的猶太人及流浪在外的吉普賽人共同生活在一起,在這種複雜的 文化背景下,漸漸發展出獨特的西班牙舞蹈,真正發揚光大則是近百年的事。 西班牙舞的音樂節奏明確有力,雄壯的舞態、威猛的步法、悍厲奮發出內心最 深的憂傷及男士英雄的氣概,以最原始的毅力,來表達鬥牛舞勝利的精神狀態 。

•倫巴(RUMBA)起源於古巴,4分之4拍,每分鐘30至34小節,是纏綿柔媚的愛情 故事,是詮釋快樂痛苦及悲歡離合掙扎的一種故事,如蝴蝶夫人及卡門組曲。

•恰恰恰(CHA CHA CHA),起源於墨西哥,4分之4拍,每分鐘32至34小節,青 春有趣的音樂,舞態生動可愛詮釋青春男女戀愛的淘氣,俐落緊湊的舞步,使 人有如痴如醉的感覺,表達出一種原始的熱情。

•森巴(SAMBA),起源於巴西,4分之2拍,每分鐘48至56小節,詮釋人類最原始 的求愛故事。

•捷舞(JIVE),起源於美國,4分之4拍,每分鐘40至46小節,是青年男女午後 休閒的娛樂、熱情的音樂、豪放的熱情,浩盪及浪漫的舞步,舞出青年人的心 聲。

•近年來,國人對國際標準舞有諸多之誤解,希望藉此文章,能使國人對國際標 準舞有更深的了解與認識,如想跳好國際標準舞,也有一定的方法,那就是天 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每一個舞步都需由思想及內心走出來,也就是我所謂 的身體跳舞,而不是約翰走路。(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