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運動舞蹈迎向千禧
兼介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協會六年有成
文:葉樹崧

一、楔 子

•體育運動舞蹈(國際標準舞)是項令人喜歡的休閒活動,一旦您投入其中, 溶融在陶醉的音樂旋律,踩著幻變萬千的舞步,它便能使您喜歡它、進而 著迷、痴狂、欲罷不能,這便是它特具的魅力,令您享受心曠神怡,健康 快樂的每一個日子。

•在每個清晨,當您漫步於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和各公園以及任何廣大 的公共場所,不論在室內、場外、走道、迴廊,您都可以看到成群的老中 青男女人們,正在舒展筋骨,悠揚頓錯的樂聲中,引發出陣陣歡笑之聲, 此起彼落,展現出每個人生五彩繽紛的活力,而這活力的源泉,正是令人 稱羡的體育運動舞蹈。

二、體育運動舞蹈主題內涵

•體育運動舞蹈(國際標準舞),它之所以能緊扣舞者和觀眾的心弦,不獨是 其鮮豔的服裝打扮,變化多端的樂曲,一下子引您進入溫柔婉約,一下子 又呈現雄壯威武,一下子又變成俏皮活潑,浪漫挑情,配合著舞步、動作 ,一投手、一舉足,表情躍入眼簾,使人難以抗拒,因此情緒亦隨之亢奮 ,而把自已亦融入舞蹈世界中,享受其歡娛。

•依據體育運動舞蹈國際總會IDSF的規定,這項舞蹈分為摩登標準舞及拉丁 美洲舞兩大部分,前者五項,後者亦分為五項。謹將其概要介紹於后:

摩登舞:
(一)華爾滋(Waltz),發源地在德國,舞曲3/4拍,速度每分鐘三十小節, 其特性是音樂嬝繞,舞姿雍容,步代婉約曼妙。
(二)探戈(Tango),發源地在阿根廷,舞曲2/4拍,速度三十小節,其特性 是音樂華麗,舞姿剛勁,步伐頓錯磊落。
(三)狐步(Foxtrot),發源地在英國,舞曲4/4拍,速度每分鐘二十八小節, 其特性是音樂怡愉,舞蹈瀟灑,步伐如行雲流水。
(四)快步舞(Quick-Step),發源地是美國,舞曲4/4拍,每分鐘五十小節, 特性是音樂逍遙、舞曲輕鬆,步伐輕快躍動。
(五)維也納華爾滋(Viennese-Waltz),發源地在奧地利,舞曲3/4拍,每分 鐘六十小節,其特性是音樂流暢,舞態婆娑,步伐周旋翩翩。

拉丁舞:
(一)倫巴(Rumba),發源地在古巴,舞曲4/4拍,每分鐘二十七小節,特性 是音樂纏綿,舞態柔媚,步伐婀娜款擺。
(二)恰恰恰(Cha Cha Cha)發源在墨西哥,舞曲4/4拍,每分鐘三十小節, 其特性是音樂有趣,舞態花俏,步伐俐落緊湊。
(三)森巴(Samba)發源地在巴西,舞曲2/4拍,每分鐘五十小節,其特性是 音樂歡欣,舞態生動,步伐搖曳綿密。
(四)鬥牛舞(Pass-Doble)發源地在西班牙,舞曲2/4拍,每分鐘六十二小節 ,其特性是音樂雄壯,舞態威猛,步伐悍厲誇張。
(五)捷舞(Jive),發源地在美國,舞曲4/4拍,每分鐘四十四小節,其特性 是音樂熱烈,舞態豪放,步伐活潑浪蕩。

•以上十種舞步,各具特色,也各有技巧所在,其修練功夫全在實地體認,而 老師傳授的方法,亦絕非三言兩語,或僅是看看錄影教學帶所能吸收奏效的 ,要想突破學習的瓶頸,非要自已下定決心,積時間相乘經驗,才能獲得成 功。

•學習跳舞易學難精,當然最好的地點是舞蹈教室,它能提供音樂、場地和師 資,可是學費的負擔相當可觀,不是一般學者所能接受,於是參加團体班, 可以瀰補這缺陷,但修行在個人,袛要拿得鑰匙,利用空暇時間,到處都可 以作為自已練習的場所,何怕不能登堂入室呢?

三、舞協成立的時代背景

•在八○年代以前,跳舞是人們眼中的禁忌活動,是有錢階級獨享的聲光美色 ,舞廳便成了當時社會畸形產物,每逢耶誕夜,或許家庭舉行小型舞會,都 要事前向警方報備核准,否則便是違法,使喜歡跳舞的人們,吃足了苦頭, 也是有時偷偷摸摸地滿足自已的舞癮。

•稍後,由於社會風氣日漸開放,舞蹈教師葉榮裕結合志同道合的教師和愛好 者百餘人,發起籌組體育運動舞蹈協會,以推展合乎時代,日益蓬勃的國際 標準舞,在民國八十二年底提出申請,並於八十三年一月四日獲內政部台 (83)內社字第八三七八一三號函准予成立。

•在熱心人士共同的努力下,經過兩次籌備會議,完成各項應具備的資料,終 於八十三年三月十三日,在台北石牌舉行成立儀式,誕生了「中華民國體育 運動舞蹈協會」。

•會員大會隨即選出理事三十五人,監事十一人,稍後集會另選舉產生常務理 事十一人,常務監事三人,並互推葉榮裕為首屆理事長。

•四月起,積極開展組織,五月二十一日台南縣體育會體育運動舞蹈委員會第 一個成立委員會,接著高雄市,宜蘭縣、台北市、台北縣、澎湖縣、台東縣 、苗票縣、花蓮縣、台中縣、桃園縣亦先後組成,發展之迅速,見體育運動 舞蹈受大眾的喜愛,雄心萬丈的理事長,便決心向下一目標邁進,申請進入 全國體育總會納為單項會員。五月間舉行的第一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中,決 議舉辦一九九四中華民國世界杯體育運動舞蹈錦標賽。

四、世界杯體育運動舞蹈錦標賽打響名號

•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十二、十三兩日,由中華舞協舉辦的一九九四中民國世 界杯體育運動舞蹈錦標賽,在林口體育場盛大舉行。參加這次比賽的國家選 手有英國、荷蘭、日本、加拿大、義大利、俄羅斯、美國、丹麥、德國、澳 大利亞、新加坡、韓國、印尼、香港、泰國、馬來西亞及中華民國地主國, 陣容極為壯大,是國內舉辦的國際性比賽所僅見。

•葉榮裕在開幕典禮中,闡述體育運動舞蹈新名稱的涵義,凸顯國際標準舞的 重要性,開拓更廣大的領域,創造新的觀念和風氣,必為社會民眾所能理解 與認同,以掀起舞蹈運動的新潮流。他並指出,國內舞蹈團體與從事教學者 眾多,但均是各自為政,各行其是,缺乏可遵循的規範和制度,盼藉此次比 賽的活動,消弭平日的隔閡和自我狹隘自大的心態,而促進精誠團結,締創 新的局面。

•雖然比賽結果我隊僅獲得標準舞第三名、第八名。拉丁舞第六名、第七名, 卻已達到以舞會友,以舞健身,以舞歡娛的目的,更使得原來默默無聞的中 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協會,一夕之間一炮而紅,打響了名號。

五、納入體總開創新里程

•民國八十四年五月四日、舞協提出申請,加入全國體育總會團體會員,七日 即獲准,於八月二十六日舉行進駐體總大樓慶祝酒會,協會溫馨熱鬧。舞協 從此脫胎換骨,而理事長葉榮裕更於九月七日,以體育界有功人士獲李登輝 總統召見慰勉,實為舞蹈界之一大殊榮。

•為了健全組織業務,除輔導尚未成立之體育運動舞蹈委員會的諸縣市,積極 辦理申請外,更在內部架構設置八個委員會;裁判委員會,教練委員會、技 術委員會、選手、選訓委員會、紀律委員會、長青委員會、青少年委員會及 基金委員會,將工作發展的觸鬚,伸入校園、機關、社團、社區,期使全民 參與活動。

•七月間,第一屆第七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了裁判暨教練制度實施辦法, 決議每年定期舉行國家級裁判、教練講習會,以提高舞蹈水準。

•八十四年七月二十八日,正式成為中華奧會單項協會員。翌年六月二十八日 ,正式成為國際舞蹈運動總會IDSF會員國,十一月二日正式成立的亞洲舞蹈 運動總會ADSF,葉榮裕會長被膺任第一屆秘書長。八十六年九月四日國際舞 蹈運動總會(IDSF)正式成為國際奧會(IOC)之正式會員,使舞蹈活動有可能納 入奧運正式項目,而展現舞協參與國際舞台廣大空間的雄心壯志。

六、積極介入國際事務活動

•八十四年八月起,舞協選拔國手參加國際性比賽活動,摘要報導如下:

1.八十四年八月,香港舉辦第五屆香港會長杯舞蹈運動錦標賽,我選手獲得二 面金牌。
2.八十四年八月,參加第八屆新加坡獅城杯舞蹈運動邀請賽,我選手奪得一面 金牌。
3.八十五年六月三十日,參加台北第一屆亞洲杯舞蹈運動錦標賽,我選手獲標 準舞金牌、拉丁舞銀牌。
4.八十五年十月三十日,由韓國舉辦的第三屆亞太區舞蹈運動錦標賽,我選手 獲拉丁舞銀牌、摩登舞銅牌。
5.八十六年八月一日,參加第十屆新加坡獅城杯舞蹈運動公開賽,我選手獲標 準舞金牌及銀牌、拉丁舞金牌。
6.八十六年八月,香港舉辦九七年會長杯標準舞及拉丁舞大賽,我選手成果大 放異彩,共得五面金牌,一面銀牌及一面銅牌。
7.八十六年八月十五日,由芬蘭舉辦第五屆世界運動會,我隊參賽,志在觀摩。
8.八十六年十一月十五日,由我國舉辦的第四屆亞太區舞蹈運動錦標賽,我選 手獲拉丁舞銀牌、標準舞銅牌。
9.八十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由菲律賓舉辦的第二屆亞洲杯舞蹈運動錦標賽,我 選手獲得拉丁舞金牌、標準舞銅牌。
10.八十八年十二月十八日,由我國舉辦的第六屆亞太杯運動舞蹈錦標賽,我選 手獲標準舞銀牌、拉丁舞銅牌。
11.八十八年十二月十九日,由我國舉辦的亞洲杯體育運動舞蹈公開賽,我選手 獲標準舞金牌及銅牌,拉丁舞金牌及銅牌。

七、參加九八曼谷亞運為國爭光

•中華舞協於八十三年成立,辛勤耕耘五年,使體育運動舞蹈發展成為國際舞 台上最閃亮的一顆新星,而參加九八曼谷亞運,成果更是耀眼,令人刮目相 看。運動舞蹈在這次曼谷亞運,屬於二種示範項目之一,包含標準舞及拉丁 舞,每個項目最多派兩對參加。

•舞蹈任重道遠,滿懷奪標信心,除舉辦三次國手選拔賽,最後選出標準舞林 主忠、張克屏,拉丁舞蔡瑞峰、邱淑珍,林文勇、廖家瑩。經過嚴格的集訓 ,始踏上征程。原先舞協亦曾選出標準舞另一隊國手洪正一、邱月娥,由於 該對選手在亞洲杯錦標賽的成績是第五名,未達參賽標準,而失去角逐的機 會,說來殊為可惜,被認為是件遺憾的事。

•運動舞蹈比賽地點,設於曼谷中心區,距離選手村約四十公里的青年中心第 二體育館,可容納一千三百名觀眾,比賽當天座無虛席;參賽的國家計有中 國大陸、香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中華台北及地主國泰國 等國三十一對選手參賽。

•競賽分初賽、複賽及決賽三個程序進行,最後晉入決賽者六隊,拼鬥出優勝 成績,我國選手不負眾望,奪得標準舞金牌及拉丁舞銀牌及第五名;若非大 陸裁判強勢操盤壓制我選手,則亞運的成績會有更佳的表現。

八、培訓選手學校紮根

•欲使體育運動舞蹈蓬勃發展,中華舞協的理監事們早有共識,必需向下紮根 ,也就是向學校發展。目前大專院校主動開設舞蹈課程者僅寥寥數所,但各 校社團卻如雨後春筍,大部分卻都以休閒活動看待,與舞協培育的理想有天 壤之別。

•反觀歐洲諸國如比利時、奧地利、匈牙利等,均注重兒童基礎之訓練,十餘 歲便成為代表國家出賽的選手;而大陸更是設有舞蹈學校,各省舉辦運動舞 蹈比賽或觀摩時,動輒幾百個小朋友同時下場,場面盛大極為壯觀。

•為了激勵年輕的學校選手亦能出頭與社會選手同台競技並切磋舞藝,每年都 要舉辦中正杯運動舞蹈錦標賽,發掘人才,五年來已蔚成風氣,學子們亦已 排除心理的障礙,勇於展露自己胴體之美與舞技,博得掌聲。

•一九九九年全國中正杯運動舞蹈錦標賽,果然大放異彩,全國十六所大專院 校一百八十隊選手報名角逐各項錦標,整個賽程競爭激烈,優勝者均分別頒 給獎牌或獎狀,團體部分第一名由台灣科技大學奪得冠軍,東吳大學亞軍, 第三名為國立台北師院,由中華舞協理事長分別頒給獎杯及一萬、柒仟、三 仟不等的獎金。

•此外,為鼓勵新入學者踴躍參與,另設大專新生組團體獎,由東吳大學摘金 ,台灣科技大學奪銀,台北商專取得銅牌,亦分別獲頒獎杯及獎金一萬、柒 仟、三仟元的獎勵。綜觀五小時戮戰,慶幸長江後浪推前浪,由於這批生力 軍的加入,勢必為今後體育運動舞蹈,在未來國際或國內的舞台上,寫下輝 煌傲人的一頁,我們不妨拭目以看。

九、舉辦裁判教練講習培養師資

•中華舞協自成立以來,就重視裁判、教練的培養,使之成為師資,推廣舞藝 於潛移默化之中。民國八十六年二月八日,舞協理事長葉榮裕率同劉渼麗及 胡秋菊三人,專程赴莫斯科參加國際裁判講習會,會後通過考試取得國際裁 判資格,這是舞協首批取得國際裁判正式資格者。同年九月二十七至二十九 日,我國舉辦國際裁判講習會,十名國家級裁判參加,並於十一月十七至二 十一日,赴菲律賓參加國際級裁判講習,多人經測驗合格取得國際裁判資格 。

•而在國內方面,舞協每年均有舉辦A級(國家級)、B級(省級)及C級(縣市 級)不同層級的裁判和教練講習,社會各界人士報名後,接受三至五天的課 程薰陶,若能通過測驗這一窄門,便可獲得裁判或教練的執照,國家教練或 裁判則由舞協報請體總授証,這項榮譽得來不易,絕無倖致。

•至於講習課程,重點當然在於十項舞蹈各項不同的風格、特性,尤其是技巧 的傳授,絕不漏過任何細節,務使學者領悟箇中之味。除了舞蹈課程外,並 有英語會話、預防運動傷害、心理學、裁判規則、個人儀表以及運動安全守 則等等,期使每一個裁判或教練,均能善於責任,提供最完善的服務,以嘉 惠學子。

十、全民共舞備受讚賞

•為了倡導全民參與健康快樂的運動舞蹈戶外活動,並為參加亞運國手出發前 暖身,八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晚間,特邀集大專院校喜愛舞蹈學生,共襄 盛舉,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行一場「一九九八舞出健康迎向未來」的大型晚 會。

•經過一個多月的策劃、籌備,如期展現在萬餘觀眾面前;雷射燈光閃過,樂 聲響起,但見歌星舞群台上蹦跳,立即引爆底下熱鬧的氣氛,土風舞、爵士 舞、街舞,相繼出場,每個表演都博得眾多掌聲;而舞蹈協會出征亞運的國 手甫露相,更立刻沸騰起觀眾的心情,觀賞了他們曼妙的舞姿和風采之後, 許多觀眾蜂湧登台獻花,預祝他們旗開得勝。

•五彩的燈光加上迷人的音樂,阿根廷浪漫樂團奏出南美風情的特色,煽動起 觀眾的熱情,大伙兒就地或上台舞動起來,歡愉的神色,展露在每個笑臉上。 這是一次成功的嘗試全民共舞節目,這也顯示了休閒活動廣受歡迎的方向; 所以舞協又在國父紀念館和中正紀念堂,相繼舉辦了兩場,印証了這項活動 受到正面的肯定。

十一、兩岸互動順應潮流

•大陸推展運動舞蹈教學活動,如火如荼,已由默默無聞的後學小輩,在曼谷 亞運會中嶄露頭角,其進步的神速,令人刮目相看。九○年代,大陸舞蹈界 尚借重我國舞蹈師資,經常邀請前往教學或指導,在舞者苦練苦學之下,已 嚐到勝利的果實。

•原來亞洲舞壇的實力,中、日兩國在伯仲之間,國際間比賽互有短長;今則 不然,大陸選手之介入,頓成三足鼎力之局,尤其體育加入政治氣味,大陸 三番兩次強力操盤,的確影響了舞壇平衡之局勢,予我威脅甚大。

•一九九八年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八日,亞洲各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CAASF) 主辦,瀋陽市政府承辦之亞洲體育節大會中,將運動舞蹈列入競賽項目,並 排訂八月三十.三十一日兩天為運動舞蹈比賽日期。中華舞協接獲邀請,幾經 考慮,基於積極參與國際性比賽,累進積分及吸收臨場經驗,遂決定派出亞 運代表選手參賽。

•八月二十七日,由理事長葉榮裕親自率領標準舞及拉丁舞選手各三對,浩浩 蕩蕩踏上征途,抵達瀋陽時受到熱烈歡迎,在兩天的廝拼中,我選手不負眾 望,獲得拉丁舞金牌一面,此行同時亦達到觀摩的目的,一窺大陸選手之實 力,亦是亞運會得金的先兆。

十二、結 語

•運動舞蹈具有濃厚的娛樂性、趣味性、藝術性及觀賞性,具備社交多元的功 能,因其優點多多,舞蹈人口迅速成長,普及率已超過其它運動項目,這是 可喜、可以肯定的事實。

•因應潮流的趨勢,中華舞協應運而生,跳舞活動從非法到合法,從平淡到璀 璨,組織從草創到傲立國際舞壇,可以說是一個奇蹟,它不獨蓬勃了舞蹈風 氣,進而將納入亞運項目,最終可能舞入奧林匹克,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 。

•值此晉入千禧新世紀之際,理事長葉榮裕許下五個願望:
(一)團結國內舞蹈團體,共同致力堆展全民運動舞蹈,舞出健康、舞出快樂 。
(二)致力推廣學校舞蹈科系之設立,以培育舞壇新血,俾在未來國際舞台取 得一席之地;同時籲請政府教育部門在國小、國中傳授舞蹈,奠定基層紮根 工作。
(三)公元2002年運動舞蹈盼能列入釜山亞運正式項目,並早日邁向奧林匹克 。
(四)出版中華舞協會刊,作為工作經驗傳承,會員連繫及會務活動之報導, 增進彼此向心力,情感之交流。
(五)企盼熱心之企業家,贊助創設一處活動中心,平時作為會員及社會大眾 休閒活動之場所,集訓選手時可作為訓練講習之場所,以達到倡導全民參與 運動舞蹈之目的。(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