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美的演出與最少的運動傷害

文:Harry Smith-Hampshire
歐穗明譯自Dance News 1472期


•回想我們自己曾是選手與教學者的舞蹈事業中,雖然我們並沒有如錄 影帶中專門的暖身運動制度,我們總是以緩和的慢狐步做數分鐘為日 常練習的開始,使血液循環、關節潤滑,漸漸地增加旋轉動作之力量 至最高峰。只有在此時,及當我們感覺到心跳頻率後,練習課程才能 開始……

•這篇演說旨在對舞者建議各種方式,以保護他們的身體。由Margaret Papoutsis所主講,她是一位職業整骨療法家,專長於舞蹈治療,她許 多富教育性的話題常被人們忽略,直到一位舞者發生「可避免性」的 傷害而必須求助於像Margaret這樣的人以求補救。我在Derek Brown所 製作的 BDF 1996國際講習會錄影帶中看到這篇演說。

•舞者需要一個新的觀念「預防傷害比治療更重要」。此乃演說者所發 出的忠告,她警告說,痛苦的且甚至對職業造成威脅的傷害,可能埋 伏在不謹慎的舞者身邊。此種絕非少數的傷害,被演說者強調出來。

•在擴大她的職業範疇至交際舞前,Margaret以10年的時間,專注於古 典芭蕾舞者之病患。她現在對於治療交際舞相關的傷害,有著非常豐 富的經驗。我想,原因之一是芭蕾舞者視暖身運動為他們訓練課程中 最基本之要素,而交際舞者通常並非如此。這篇演說所涵蓋的要素, 包括正確的飲食與飲水,精力與耐力的訓練,柔軟度與協調度之發展。

•在觀看過數次舞蹈競賽後,Margaret認為這些項目看來並不像舞蹈競 賽,卻比較像電視節目「The Gladiators(鬥劍者)」之排演。我知道 你們講習會之宗旨是談舞蹈運動之藝術,但請著重其藝術性,這樣可 使我們(整骨療法家)不這麼忙碌。不論以疼痛、心痛或治療費用各方 面來說,速度都可能使你們付出昂貴的代價,但速度是許多舞者心中 之最愛,他們認為速度相等於勝利。

•我想再強調Margaret對於著重藝術性之告誡。在比賽時,最後階段冗 長、激烈而令人筋疲力竭的項目中,要能有體力維持你的節拍是絕對 必要,此乃勿庸置疑。

•當然,你可以如同Linford,或認可1996奧運金牌得主運動員一樣,有 著超人的體力,但是,你如果不能在每一個步伐,每一個姿態與細微 的表演中,呈現出藝術感,你就沒有獲得冠軍的希望。在最後階段的 評分中,你只須有體力維持著比你的對手更具藝術性的演出。我很懷 疑有任何裁判會讓人只以速度取勝,不論是足部、旋轉或在地板上移 動之速度。事實上,這樣的人應該沒有權力來做評審。

•回想我們自己曾是選手與教學者的舞蹈事業中,雖然我們並沒有如錄 影帶中專門的暖身運動制度,我們總是以緩和的慢狐步做數分鐘為日 常練習的開始,使血液循環、關節潤滑,漸漸地增加旋轉動作之力量 至最高峰。只有在此時,及當我們感覺到心跳頻率後,練習課程才能 開始。

•Margaret建議正規課程做20分鐘連續有氧運動。整個過程中,保持雙 臂高舉至肩膀的高度,這後者的指令非常重要,因為疲倦可能會由此 開始,除非身體上半部肌肉得以充份的強化。

•我們自己鍛鍊體力的方式,是在我們的教室,連續地,充份伸展地跳 完長的唱片舞曲,或在公共舞廳連續跳 20首演奏曲而不作中途休息。 很明顯的,這正是演說者所偏愛的鍛鍊方式。她同時建議在比賽前、 比賽中和比賽後,飲用大量的水。我很詫異Margaret並沒有提及飲水 中應加入鹽份。這是一位醫師向我建議的,過去,當我在作練習或比 賽時,都曾大量出汗,不但會使身體脫水,同時會流失鹽份,我發現 如果不在飲水中加入少量鹽份,以補充回來,可能會導致肌肉抽筋。 這方法對我很有效,但或許不適用於所有的人?提醒您,在練習課程 或如英國公開賽與國際賽中,我可以少掉5磅的體重。

•在演講的下半段,由Nish Joshi協助Margaret做暖身運動之示範,並 由自願者參與。這給了觀眾、選手及老師們極佳的指南。正式的暖身 運動被所有交際舞蹈書籍所忽略,是很令人詫異的。只有 Disco/Freestyle的部份將其列為必要之課程,然而,它對所有舞者, 都具相同的重要性。

•這篇演講以一套「運動安全規則」做結尾,其中包含了在何種情況下, 應找治療師或醫師。有一些不該做的事應該要留意,特別是當你有受傷 或疼痛的經驗時。如果你有所疑慮,求助於醫生總是明智的。這是一篇 非常有價值,而且被迫切需要的演講。

•註:Miss Margaret是一位非常敬業的運動傷害專家,自從她接觸國際 標準舞後,經常親自到比賽會場,感受舞者需要注意之事項,相信此 篇文章會帶給讀者很大的收穫。(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