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大賽世界頂尖六對好手大解析
英國舞壇龍爭虎鬥 高手雲集奮戰不懈

•本文為前世界職業拉丁舞冠軍Alan & Hazel Fletcher特別對入圍 1999年英國UK決賽的六對頂尖職業拉丁舞好手,所做的精采絕倫評 論;從舞姿、技巧、搭配默契到服裝造型……等等,巨細靡遺,喜愛 拉丁舞蹈網友請勿錯過。(本文由歐穗明譯自Dance News 1600期)。
•下圖為UK賽 Jukka Haapalaine & Sirpa 的冠軍舞姿。

•一九九九年英國(UK)職業拉丁舞公開賽第一回合比賽開始前,我們細 覽節目單,發現這將是一場精彩激烈的競賽。根據早先的比賽結果, 我們願預測看看誰將擠進準決賽與決賽一較長短。當然我們肯定只有 十六對可以進入準決賽!所以一定有許多遺珠之憾,這麼多優異而且 正處在於顛峰狀態的舞者,顯然舞者的成續都將非常接近。儘管一個 新人贏得業餘競賽,但在我們確定那天前,參賽者都點燃信心。其實 ,只要你夠優秀,你就能晉級。

•十一點四十五分,第一回合的比賽開始。決賽將在十二個小時內結束 。由於免除規定,一些可能晉級決賽的選手通常不必在三點五分前開 始預備。對一個身心處於如此緊繃賽事壓力下十二小時的舞者而言, 他們需要極大的努力。由於去年在第一回合中肌肉受傷,Ralf Muller 和Olga Muller-Omeltchenko必須退出比賽,所以今年他們必須從第一 回合開始。Paul Killick則由於數度更換舞伴,所以必須比其他親密 對手多參加幾回合資格賽,因此他和合作六個月之久的可愛舞伴 Karyna Kylkova在預備線上。

•這兩對在過去情形中已擠進決賽行列的舞者,現在能否通過七個回合 的考驗,唯有時間知道。觀賞預賽部份的演出是非常有意思的事,節 目單上列著一七五對舞林高手的名字。第一回合考慮舞蹈的高標準, 極少賽者會被淘汰。第二回合起開始嚴格淘汰,所以不允許有絲毫動 作不一致的情形,也不能低估你被「看到」的重要性。當然,每一位 評審必須觀看每一對舞者的表演至少一次,但是只要稍有「不確定」 他們就一定會在第二回合中確定這對舞者的演出。服裝、姿勢、呈現 和目光焦點都是表演的一部份。我們經常看到,許多相當優異的舞者 因為疏忽這些要素的任何一部份而錯失晉級的機會。

•第三回合時,所有「深藏不露」的高手都將進場。我們的第一印象是 :
•Bryan Watson和Karen Hardy對贏得第三年衛冕信心滿滿。
•Sandro Cavallini看起來像是班尼頓的活廣告!
•Crman彷彿身著禮服走在時裝伸展台上,服裝前面明顯裸露,但實際 上它將身體和腿部動作都隱藏非常完美,我們無法想像,她會整天穿 這套禮服演出。
•我們都很喜歡Jane Lyttleton、Wendy Schadenberg和Tonia Kosovich 所穿著簡單而優雅的「小」禮服。當你在觀賞一位拉丁女郎熱舞時, 我們相信你應該先被女郎吸引,其次才是她的禮服,而色調較簡單的 服裝,正能表現出這樣的效果。經常我們會先注意到服裝,它讓我們 想到「見樹不見林」這句成語。

•在各回合的比賽中,我們看到倫巴舞演出有著顯著進步。一度每個動 作似乎都非常困難,而且沒有特色。我們注意一個更柔軟、圓滑而且 旋律更優雅的行進,似乎更能表現連貫性和敏感度。我們希望業餘競 賽者能仿效這些人!
•近幾年,許多舞者在結束時會轉向觀眾席,不論觀眾是否在鼓掌都向 他們致意。我等不是唯一對這種不宜趨勢表示不滿的專業舞者。這天 我們注意到更多對舞者在表演結束時,會空出地板空間立刻準備下一 支熱舞。宛如越優秀的舞者越早結束!站在掌聲中最久的人,很可能 並不是得到掌聲的人,他們需要好好學習謙卑。我們希望頂尖專業拉 丁舞者帶領新的風氣,更希望業餘舞者仿效之,因為這真是非常拙劣 的表現!
•進入決賽,六對舞者風格迥異。我們彷彿看到三對舞者互相纏鬥,爭 取第一,從觀眾的反應決定先後。
•優勝者Jukka Haapalainen和Sirpa Suutari顯然技冠群雄。他們贏得 四支舞曲,相信這是因為他們的整體表現最平順完整。
•Bryan Watson和Karen Hardy必須對這次只贏得八步舞(Jive)一項而 感到滿意。
•Allan Tornsberg和Carmen在八步舞(Jive)項目排名第三。但如果觀 眾是裁判的話,他們可能是冠軍呢!

•我們看到Haapalainen和Tornsberg在握持動作上下了許多功夫,非常 確實。Bryan Watson似乎選擇相當不同的方式。先前我們曾批評他和 他的舞伴配合得不夠。雖然我們不太認識Karen但是他離她太遠,而 且沒有帶領她,利用她使自己的舞蹈達到最佳發揮。他們的編舞中有 許多肩並肩的動作,讓彼此與觀眾產生互動,它欲表現恰恰、森巴和 八步舞的特色,但是在這種場合,我們還是比較喜歡其他兩對舞者所 選擇表現的方式;他們透過和舞伴間的身體接觸, 展現陶醉在旋律 中的喜悅,更詮釋男女之間的關係。

•在姿態上,Allan和Jukka進步良多。Jukka非常沈穩,每個舞步都非 常確實。他則非常主動,單獨時,利用手臂帶出她。我們希望透過手 勢表現多一些藝術性和技巧。Bryan顯然沒有急迫感,他表現得相當 有自信,放鬆而快樂,但似乎少了挑戰或競賽所需的積極重心。依我 等淺見,男士的角色利用身體語言姿勢引領支配全局是非常重要的。 Allan在這一點上表現得淋漓盡致,使Carmen能有出眾演出。

•這三位女士在決賽時都換了服裝。Sirpa穿上粉紅色勁裝,Karen則選 擇綴滿紅色珠飾的舞衣,非常適合她活潑的個性,使她在快舞時,能 更靈活活動。Carmen展現一天迷人的前胸(乳溝)後,現在重點轉移到 背上!閃動銀色光彩的緊身服,背部長叉深及臀部,非常挑動。現在 我們有機會觀賞到她身體動作的流動感和柔軟度,這真是一套明智的 改變!

•在前奏舞曲時,Bryan和Karen陶醉於恰恰,Allan和Carmen則利用倫 巴舞激起熱情。今天的森巴舞常有慢而且重的感覺。在技巧上,這是 非常不理想的,它很難展現肌肉力量,甚至個人特色。有時候,節拍 器顯示有一兩小節太慢了,有時候編曲特別以次強拍作為結束,使得 舞者若想配合音樂,便很難展現連貫性。一九九九年的森巴音樂和巴 西嘉年華會的音樂並不太相似。

•正當一片混亂時,我們會問,是否節拍該快一點,趕快描述情節。在 研究Sirpa的動作時,我們看到她淋漓盡致地運用腳部動作,將地板 當作反作用力,從足背和腳踝帶引全身律動,有時腿部動作時腳尖並 未著地,但卻完美適當地優游於舞池。模仿者請注意,她的動作看似 俐落,但是讓腳趾頭感覺到地板,然後自然做下一個動作才是較安全 的舞步。決賽中另一對把森巴當作前奏舞曲的是Paul Killick和 Kayna Kylkova。兩人利用Cruzado Walks和Locks(森巴走步及夾腳步) 表現,但是我們注意到Jukka和Paul兩人奇特地運用搖擺動作展現音 樂。在適當的節奏下,這讓我們覺得沒有必要。

•三對舞者都流暢細膩地演出倫巴舞曲,非常好看。在Paso Doble中 Jukka和Sirpa因為沒有身高差異的考量,所以完美地表現姿態。其實 男女舞伴高矮配應該會更協調。然而在Bryan的表演中,抗力不足。 Allan和Carmen創造了抗力,但是兩人的姿態造型欠佳。在八步舞 (Jive)中,我們注意到Jukka和Sirpa及Allan和Carmen有顯著進步, 但是還是很難擊敗Bryan和Karen的極致表現。我們並且注意到Bryan 自由自在地悠游於爵士樂中,甚至有點激烈,這可能適合於表演,但 卻不利於比賽。

•第四對舞者是Paul Killic和Karyna Kylkova。經過七個回合的比賽 ,他們仍舊充滿熱力,雖然我們懷疑第四回合後他會少點力量。他在 跳前幾回合時,常紮成馬尾的長髮,整潔滑溜地在背後搖曳,然而到 晚上,長髮不見了,短而俐落!這是多麼不同的外貌,當然他並沒有 半點倦意,決賽時主動活潑的表現和十二個小時前完全一樣。恭喜可 愛的Karyna有像Paul這樣保持高水準實力的舞伴。她充分發揮她的角 色,而且動作巧妙、平衡,令人愉快。她選的服裝華麗而性感,頭髮 梳理得完美無瑕。隨著時間不斷建立信心,這位年輕藝人將成為一位 非常優秀的拉丁舞舞者。

•有時候,Paul的舞蹈似乎有點「超過」。當用兩個動作即足以表現時 ,他似乎想用十個動作表現。我們總是先看到手臂動作,他似乎喜歡 強調上半身的表現。如此有力的肢體動作,其實是沒有必要的。在 Paso Doble(鬥牛舞)舞曲中,最常運用手臂表現,他們不但沒有出錯 ,而且正好相反。當Paul跳得較柔,較接近古典西班牙動作時,靜穆 的表情非常有個性而且吸引人,我們更喜歡Paso Doble在肢體上的表 現。

•第五對舞者是Ralf Muller和Olga Muller-Omeltchenko。如果我們向 你形容,有一位留著中分髮辮骨架輕盈的女子,你決料想不到這會是 一位非常優秀的拉丁舞舞者。然而在舞蹈動作上,Olga是一位完全的 女人,散發善變迷人的特質,十分與眾不同,辮子似乎也變得搭調了 。Ralf變換他的垂直線,讓他能主控舞蹈進行,並且更完美呈現舞伴 間的平衡。

•第六對舞者是Sandro Cavallini和Hanna Karttunen。我們曾對Sandro 的舞蹈做過嚴格評論,他的舞蹈表現會把拉丁美洲雙人舞的主要故事 情節破壞掉。Sandro是一位強壯的舞者,讓他在呈現自我角色和控制 與舞伴間的平衡感時,較討喜。和Carmen及Olga一樣,Hanna能將身體 律動完全散發出來,尤其是在倫巴舞演出上。她的腿部動作細緻,雖 然有些人說太過粉飾了,但是我等覺得非常有藝術性,而且充滿感情 。他們在演出Paso Doble時,非常有特色,巧妙的手臂動作,優異地 展現西班牙舞蹈的姿態。八步舞則絕對是朝正確方向演出。(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