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MI南美洲表演舞蹈賽
文:David Sycamore
歐穗明譯自Dance News 1632期


•依我之見,許多對舞者犯的錯誤是,他們所跳的舞步跟拉丁美洲舞的精神相 去太遠,以至於根本看不出來有何相關聯之處。此項項目的獲勝者,Ralf Muller & Oiga Muller-Omeltchenko,就是在阿根廷探戈舞的整體架構下, 聰明地結合了恰恰恰、倫巴、西班牙鬥牛舞跟森巴舞特色……

•MIAMI 世界職業南美洲表演舞蹈賽 由Ralf與Olga Muller榮獲冠軍

•一九九九職業南美洲表演舞蹈錦標賽,於Miami進行的全美標準舞世界公開 賽的最後一天舉行,因而具備完善的舞台設備,由於一整個禮拜的賽程都 有電視轉播,所以全套燈光設備早已就緒。比賽結果是由以下十一國所分 別指派的裁判評審︰Alenka Bohak (Slovenia),Nils-Hakan Carizon (Sweden),Pierette Chartier (Canada), David Closs (USA),Anna Nakagawa (Japan),Waltraud Polai (Austria),Espen Salberg (Norway),Katia Vanone (Italy),Ruud Vermey (Holland),Denise Weavers (England),Werne Fuhrer (Germany)。此外還有不具投票權的主 席Bill Irvine MBE跟監考官Oliver Wessel-Therhorn。

•新的表演舞比賽規則方於今年五月引進,但是由於距離此比賽時間過短, 因此參賽者獲准可以自由選擇以新的或是舊的規則來作為其舞藝限制。此新 規則其中一項全新的規定,就是所有的裁判必須參與正式的彩排。不過主席 已經決定重新制定此項規則,因此裁判是否出席彩排是根據參賽者意願而定 的。

•第一回合中有十七對舞者參加,經過淘汰後,以下十一對晉級準決賽(依演 出順序排列)︰Luca & Kuana Fanni(Italy);Martin Dihimann & Lydia WeiBer(Germany);Paul Richardson & Lorna Dawson(England);Agustin Egurroia & Joanna Szokaika(Poland);Aki Sato & Mike Kawada(Japan) ;Davide Garafoto & Debora Posti(Italy);Toru & Yumi Futatsumori (Japan);Sergel Douvanov & Svetiana Tverlanvitch(Russia);Jesper Dasgaad & Soffie(Denmark);Gary & Dianna Macdonald(USA);Ralf Muller & Oiga Muller-Omeltchenko。

•依我之見,許多對舞者犯的錯誤是,他們所跳的舞步跟拉丁美洲舞的精神相 去太遠,以至於根本看不出來有何相關聯之處。此項項目的獲勝者,Ralf Muller & Oiga Muller-Omeltchenko,就是在阿根廷探戈舞的整體架構下, 聰明地結合了恰恰恰、倫巴、西班牙鬥牛舞跟森巴舞特色。由於有了阿根廷探 戈呈現拉丁風情,因而舞步的主題不至於跟其中的其他元素相衝突,此外他 的演出技巧熟練,舞步融合的設計精巧,因此贏得評審一致好評。

•接著論第二名,我親愛的同鄉Martin Dihimann & Lydia Weiber。一如往常 ,Lydia在她的舞蹈風格跟裝扮上(一身素淨的黑色宴會服),都極為老練— 跟其他較為浮誇的款式相較之下頗受歡迎。舞蹈中明顯可見是結合了某些流 行舞步的倫巴跟森巴舞,因此也為他們保住了亞軍寶座。

•第三名Davide Garafoto & Debora Posti的舞蹈中瀰漫著強烈的拉丁形影 ,不過他們是貨真價實的義大利人哩!一襲黑裝,Davide活脫就像剛從阿根 廷哪個酒吧中走出來似的。他們舞曲的風格迥異於Ralf跟Oiga的強烈阿根廷 探戈曲風,而是以多首不同的音樂,共同來搭配表現西班牙鬥牛舞、倫巴、 與恰恰恰。

•第四名歸地主國的參賽者Gary & Dianna Macdonald所得。「活力」是詮釋此 演出的最佳字眼。Dianna的spin速度如此之快,以至於她大腿的肌肉都受到 離心力的作用影響。很明顯的拉丁舞,以其一貫的才賦予投入演出著。

•第五名的Sergel Douvanov & Svetiana Tverlanvitch跟其他舞者相較之下, 其演出其實更像是標準的拉丁美洲舞蹈風格。舞蹈配樂是含有許多重拍的、 表現豐富情感的Shirley Bassey音樂,效果甚佳。

•第六名是Paul Richardson & Lorna Dawson帶有西方故事主題的表演。舞步 經過詳盡考量,包含一場成功的表演舞蹈所有的必要因子。有傳遞拉丁風情 的舞蹈主題;雖然與眾不同,但其舞藝仍是清晰可辨的,有運用到拉丁舞蹈 的主題與規則。公認的上乘之作。服飾也為舞蹈的意境增添畫龍點睛之妙。 實在很難理解為什麼沒有獲得更高名次。

•最後要評的是第七名的Toru & Yumi Futatsumori。我過去曾看過這對舞者幾 次表演舞蹈,也深深覺得他們的舞風實在凌駕一般競賽者許多。這次表演中 他們以倫巴、恰恰恰、西班牙鬥牛舞表現節奏。他們想要呈現的是靈活性。 不過可惜主題與拉丁舞不是很有關聯。我相信在經過一些表演舞蹈的活動磨 練,假以時日必定會大有進步。(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