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世界青年拉丁舞錦標賽
文:涂成吉

•嘗想,台灣舞蹈的前景,大概就是日後能有一場、類似這般都是小朋友、 青少年且又簡單樸素的比賽呈現吧!雖然這在歐洲司空見慣,但在台灣卻 是遙不可及,每念及此,不禁感慨,我們的努力實在不夠。

•IDSF每年一度的世界青年(限十九歲以下)拉丁舞蹈錦標賽,一九九九年 十一月二十日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行,在每國兩隊名額限制下,本屆計有42 國七十隊選手與賽,堪稱是世界青年選手「菁英制」的比賽,其代表性不 僅可作為評估各國舞蹈實力的發展指標,更可預測在跨世紀國際舞壇,潛 在領導權所屬的精準參考。

•本屆比賽,循IDSF制,首回合先刷下三十隊,進入REDANCE,再取七隊;湊 滿四十八隊,再兩回合後,進入半準決賽及決賽。以作者感受而言,在首 回合的過濾後,比賽的品質及精彩度,則是引人入勝兼發人深省,何況是 拉丁舞,十八、九歲青少年,無窮體能的揮霍及清純熱情但不具匠氣的放 送,全程給人有跳舞真是健康的人生享受。

•究其實,歐洲各國對此一年齡階層的選手,不論如何,一定保留在IDSF體 系內發展,絕不揠苗助長;因此,這群身材、體型、技術動能俱佳的青年 菁英,在循序漸進、有制度的裁培及保護下,自然源源不斷的造就成明日 之星,並在此,讓人先睹為快。

•比賽結果,名次依序為烏克蘭、丹麥、俄羅斯、澳大利亞、斯洛凡尼亞及 美國。我國青年選手吳維欽(目前就讀台南南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黃 淑貞,成績雖不如人意,但能真正感受,認得歐美之強,勢必日後眼界開 廣,而能以更謙虛、真誠的心來學習舞蹈。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群歐美優秀青年選手,外型雖成熟、亮麗,但談吐 仍不失純真、稚氣,更可貴是從不以現有技術為傲(舞齡都有十年以上) ,對別人的稱許,往往反不好意思,然一旦上場比賽,其專注投入,求勝 慾望的熾烈又令人屏息以待,著實叫人不由深信,認真的選手最美麗,投 入的選手最醒目。

•同樣,主辦單位的行政效率一如歐洲風格;簡單、自律,開幕式向來以選 手為主體,不見貴賓的冗長致詞,各組別(本屆全是大、小朋友),比賽 (共計三天)也不因人多而滯慢,節奏明快,一如華爾滋;維也納不愧是 舞蹈發源之都,樸素、明淨的比賽特質,讓人很自然進入舞蹈的盛宴。

•嘗想,台灣舞蹈的前景,大概就是日後能有一場、類似這般都是小朋友、 青少年且又簡單樸素的比賽呈現吧!雖然這在歐洲司空見慣,但在台灣卻 是遙不可及,每念及此,不禁感慨,我們的努力實在不夠。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