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池職業拉丁舞大賽講評
文:Doreen Freeman
歐穗明譯自Dance News 1617期


•我注意到好幾對舞者,但若要一一給予評論則有點困難,因為我們無法 在靜態位置上,非常清楚地觀賞到他們的演出,但是今年整體拉丁舞曲 的演出都較以往純熟精巧。過度誇耀的動作類型逐漸減少,我們看到許 多具節奏動感的演出。這種趨勢提昇了舞蹈界的水準。

•一九九九年第七十四屆英國黑池職業拉丁 舞冠軍Jukka Haapalaine & Sirpa Suutari。

•在 Blockpool(黑池)冬季花園皇后廳(Empress Ballroom)舉行的 英國職業拉丁舞公開賽是Gill Mackenzie代表 Leisure Parcs公司所 舉辦的競賽週活動中眾所矚目的盛事之一。隨著舞者的分分合合,想 必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意外的結果。在第一回合中,各對“新佳偶”在 冬季花園舞池一齊綻放舞蹈熱力。人人期待著這一刻,他們賣力演出 ,沈醉其間。

•從第一回合到第七回合,在與眾舞者歷經多場鏖戰後,進入了精彩的 決賽關頭。以獨特風格和高超技巧贏得這次比賽的則是來自芬蘭的 Jukka Haapalainen 和 Sirpa Suutari。在我看來,他們之所以脫穎 而出,完全是由於彼此間沈穩和諧的默契與搭配,以及流暢俐落的技 巧。這一點深深吸引著觀眾。在五項比賽中,他們均贏得最高分,絕 對實至名歸,非常恭喜他們!

•Paul Killick與Karyna Kylkove(英國)。對Paul有如此佳績,我覺 得非常高興,因為回溯到他還是業餘選手時,我便已是他的舞迷了。 我認為他和Karyna 都是非常具有才藝的舞蹈表演者,他們努力的練習 也終於得到令人滿意的成績。今晚他們的表現極佳,每個動作似乎都非 常契合,自始至終我們看到Paul所散發出的迷人魅力。這點在以前還 沒有那麼明顯,但今晚則完全表現了出來。他們在Cha Cha Cha(恰恰 恰)、Samba(森巴)和Paso Doble(鬥牛舞)三個項目的成績排名第 二, Rumba(倫巴)第三,Jive(八步)第三。祝他們好運。

•Bryan Watson與Carmen(德國)。這對舞者在最近幾個月才組成,我 對們在比賽中的演出非常感興趣。兩位原本都是非常優秀的舞者。 Bryan的舞蹈具有節奏和豐富的情感,無論是任何高難度的舞步,他都 能表現出絕對的平衡感。他所呈現的體態與律動總是那麼地俐落質樸。 無論各方面,Carmen都是一流的舞者,她充滿感情與自信,但我必須說 ,今晚她的表現無法使我的注意力凝聚在她身上。期盼未來幾個月,他 們多加配合練習後,我們能很快再看到他們的表演。雖然他們看起來非 常「格格不入」,但不多久這種感覺就能清除。他們在Cha Cha Cha 的 成績排名第三, Samba第三, Rumba第三,Paso Doble第四,Jive第二 。

•Allan Tornsberg與Serena Lecca(義大利)。這又是一對新組合。他 們或許比 Bryan和Carmen成軍早幾週,但表現卻相當優異,猶如老搭檔 。他們將各自的特色完美地凝聚在一起,Serena的表現更是相當迷人。 Rumba舞時彼此間的接觸,真是美好的視覺享受,沒有單獨表現,也沒 有並肩排列的動作--跳Paso Doble 舞時,還加上特別的膝蓋動作! 然而,他們今晚的動作,我希望技巧稍遜的舞者,最好不要嘗試或模仿 他們這些標新立異的動作。他們在 Cha Cha Cha的成績排名第四, Samba舞第四, Rumba第四,Paso Doble第三,Jive第四。

•Holger Nitsche和Charlotte Egstrand(丹麥)。這對舞者對進入總決 賽一定感到非常興奮,而他們的表現也絕對如此。在職業舞蹈界,他們 迅速竄起,精確而一致的舞蹈動作更吸引眾人的目光。他們在 Cha Cha Cha的成績排名第五, Samba舞第五, Rumba第五,Paso Doble第五, Jive第六。

•Michacl Wentink與 Beata(南非)。 Michacl和 Beata今晚富變化的 演出很快便吸引我的注意,他們精湛的表現更是令人感動。簡單但鑲 滿鑽飾的黑色舞衣使動作與重量更融合。每一隻舞曲似乎總一定不出 他們的圈圈,簡潔而均衡。他們顯然對自己的成績感到相當興奮。他 們的森巴舞成績排名第六, Rumba第六, Paso Doble第六,Jive第五 、 Cha Cha Cha未進入總決賽。

•Ralf Muller與 Olga Muller-Omeltchenko(德國)。以 Cha Cha Cha 與 Rumba進入決賽。女舞者表現優異,男伴盡可能提供機會讓她展現 獨特技巧,但有時反而影響自己的表現。我覺得他是一位安靜沈著的 舞者,有時侯這種特質會被動作誇張絢麗的男舞者所掩蓋。在這個時 代,男性優勢似乎是種時尚。坦白說,我覺得男性舞者帶有節奏的姿 勢與自信神情非常引人注意。在職業舞蹈兩大派系--拉丁舞和標準 舞中,男舞者無時無刻掌控所有動作的感覺,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 的。這讓男女角色更均衡,而不會有顛倒的感覺。我常說,偉大的女 性需要一位更偉大的男士!他們在Cha Cha Cha項目排名第六, Rumba 排名第七。

•總計有19或20對舞者會進入準決賽,所以裁判工作相當吃重。我很慶 幸自己不必做出任何重要的決定。這些新組合中,除了Jukka Haapalainen和 Sirpa Suutari這一對外,大多數可望晉級決賽的舞 者,從下午四點零五分到晚上十二點五十六分這段期間,都必須歷經 七個回合比賽。所以他們的體能絕對需要處於顛峰狀態,心理也必須 有所準備。然而他們都是非常有經驗的舞者,我相信他們為這一刻早 已準備多時。儘管保持鎮定才能有最佳演出效果,但這終究是場艱難 的磨鍊。

•準決賽:除決賽隊伍外,尚有:

•Bill Sparks和Kimberley Mitchell(美國)。他們完成所有項目的 演出。在過去幾個月中,他們進步顯著,彼此感覺非常自在。然而對 決賽來說,他們所散發的火花還不夠閃亮。

•Louis Van Amstel和 Joanne Cartwright(荷蘭)。他們完成五項演 出。相信這是他們首次一起參加比賽,優異的組合,精彩的表現,只 要在未來幾個月稍加琢磨,將會是一對完美的璧人。

•Jason Roditis和Tonia Kosovich(希臘)。他們只參加Cha Cha Cha 項目,但是表現不俗。

•Paul Richardson和 Loma Dawson(英國)。Paul和Loma似乎總在完美 的邊緣徘徊,他們完成半準決賽的五支舞曲,對於未晉級決賽一定相 當失望。我覺得他們有點緊張,無法表現享受舞蹈的喜悅。

•Goran和 Nicola Nordin(英國)。他們完成五項演出。是另一對一直 在奔跑的舞者。女舞者的表現優秀,彼此協調,我覺得他們缺乏“輕 鬆”的感覺,我知道嘗試放輕鬆是相當困難的事,但這也是非常重要 的要素。

•Giacomo Steccaglia和Melissa Dexter(義大利)。他們在半準決賽 中表演兩支舞蹈--森巴舞和倫巴舞。他們也是一對新組合。 Melissa 較從前進步許多,舞蹈技巧非常迷人。

•John Bymes和Jane Lyttleton(英國)。他們是非常投入的一對,表 現優異,對未進入決賽,也一定相當失望。他們在半準決賽中表演 Paso Doble舞。

•Gary和 Diana MacDonald(美國)。這又是一位傑出的女舞者,但有 時會使得男伴相形失色,造成不均衡的感覺。這是非常困難問題,但 我信仍有辦法補救。

•現在我們進入第24名內,有些舞者完成所有演出,有些則選其一二, 但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這些舞者包括:

•Akira Hojo與 Masami Suda(日本),進步甚多。Alexei Pochaev與 Natalia Pochaeva(俄國)、Donald Johnson與 Katarzyna Kozak (美國)、Alain Doucet 與 Anik Jolicoeur-Doucet(加拿大)、 Igor Mikhalkov與Elena Kryvotchkova(俄國)、Stephane Champagne 與Manon Linda Hurteau(加拿大)、Mark Lunn 與Louise Lidbury (英國)、Izumi與Chie Nunokawa(日本)、James與Jaana Kunitz (美國)、Harm-Jan-Wendy Schadenberg(荷蘭)、Junichiro Kusunoki與 Hiromi Nagal(日本)、David Gabusi與Claudia Tavalazzi(義大利)、Luka與 Luana Fanni(義大利)、Martin Dihlmann與Lydia Weisser(德國)、Ian Walte 與Natalia Panina (荷蘭)、Frederic Puaus與Mylene Clary(法國)。

•如果遺漏了您,請多包涵,這對我而言真是件繁重的任務,要注意每 一對的表演,有時侯也要享受一下舞藝。

•我選出第三回合的冠軍。遺憾的是,當一個人坐下來時,除了像森巴 舞和 Paso Doble等舞蹈會移動位置,否則他根本無法看法楚每一對的 表演,但是有幾對牢牢捉住我的視線,他們是:

•來自荷蘭的Louis van Amstel和 Joanne Cartwright,是一對年輕、 舞技精湛的舞者,不論在今晚或未來,他們都是相當傑出的組合。兩人 間令人難以預測的肢體動作,深深吸引著觀眾,他們順利地完成半準決 賽的四首精彩舞曲,而這也是他們第一次一起參加競賽! Stefaan Vancoille和Sofle Dursin(比利時)在第三回合時,這對璧人與Akira Hojo與Masami Suda(日本)的表現都深深使我著迷。 Holger-Thomas Nitsche與Charlotte Egstrand(丹麥)的舞藝醒目突出,他們順利 進入決賽。Peter Ingris與Jana Samkova(斯洛伐克),我一直非常喜 歡這對舞者的完美舞藝,他們迅速攫取我的注意。 Harold van Buuren 與 Tebogo Kgobokoe(南非)非常有節奏和時髦風格,舞技與姿態都表 現得相當輕鬆自然。Denny Wang(王鴻儒)和Diana Shen(申筑君)( 台灣),他們的表現有趣沈著。 Michael Wentink和 Beata(南非), 我被這對舞者的舞蹈所牽引著,他們的每個動作都非常契合,真是一場 非常精彩的演出。

•我注意到好幾對舞者,但若要一一給予評論則有點困難,因為我們無法 在靜態位置上,非常清楚地觀賞到他們的演出,但是今年整體拉丁舞曲 的演出都較以往純熟精巧。過度誇耀的動作類型逐漸減少,我們看到許 多具節奏動感的演出。這種趨勢提昇了舞蹈界的水準。整體而言,每一 對的動作風格都較以往俐落。我非常陶醉在他們華麗的舞蹈中,過去我 們曾對拉丁舞曲有過許多批評,但對我而言,變化的確令人訝異。一個 人不論喜歡何種類型的舞步,他的風格與特色完全展現在您眼前。

•一般看來,在風格上,這次的服裝都相當高雅脫俗,他們加入許多巧思 ,使它更具有吸引力,更加典雅(天啊!絕對閃閃動人,扣人心弦!)。 編舞部份則非常靈巧俐落。我必須恭喜這些教練、孝師和舞者們有如此 完美的演出。雖然Jive 演出較弱,但純熟洗鍊彌補了它的弱點。我看不 出Jive“ tic”。編舞是在詮釋舞蹈與音樂,它不會為Jive添加足夠的 趣味性。

•此外,為什麼有一位決賽舞者,認為必須在前排座位的觀眾腳邊表演整 首 Rumba 舞曲呢?除了少部份觀眾外,沒有人能真正欣賞到他們的演出 ,因為他們看不到呀,這真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最後,我必須向今晚的評審道賀,這真是一場評審的惡夢,但我認為評 審團非常圓滿地完成了這次的任務!(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