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亞洲錦標賽
文:劉渼麗、張茂男

•中華隊全體於會場合影

•IDSF亞洲運動舞蹈錦標賽,向來在中華奧會國際體育交流活動計劃中名列「 一級戰區」;在本會也視為是最重要的比賽,同時,更是全國體總乃至行政 院體委會所關切且重視的年度運動之一。

•在此一關切壓力下,協會今年在訓練、陣容及制度上,作了全盤的建立與改 革,以資因應。首先,切實擬定訓練計劃並嚴格執行,總教練至選手每日具 實簽到,密集操訓,再者強化陣容,選取技術及配合度皆優之陳明祥、李佩 珊和蘇錦陽、王珍妮代表標準舞,王建富、趙馨蓮及林文勇、廖家瑩代表拉 丁舞,作全新組合出擊。並藉一條鞭作業方式,切實使協會教練功能及訓練 全面制度化。畢竟,比賽是一時,制度則是永遠的,健全的協會不能沒有健 全的訓練,否則一切只流於形式。

一、賽前培訓、授旗(九月一日∼十月二十二日)

•在這將近二個月期間,是最令人感動的過程,看著大、小國手群,放下工作 、課業,不辭辛苦,每天早上九點,集中在協會訓練中心苦練,每星期四、 六晚上還在台北市立體育館,作大型場地的模擬及耐力對抗,練到連領帶都 可扭出汗水。真的好高興,協會終於在三年後,能進行正常的培訓計畫,這 比什麼權利取得都更實在更有意義。協會、教練、選手融於一體,以當國手 為榮,為國爭戰的使命感,在在令人覺得,協會因改革所承受之壓力及犧姓 是值得的。

•認真的選手最可愛,但集訓日子也過得最快,十月二十二日結訓,中華奧會 主席黃大洲在體總大樓三樓會議廳親自授旗出征,語多勉勵,全國重要報社 、電視台到場採訪,場面盛大,但也更加深了全體人員的責任感,即使臨行 前深夜,仍有選手練習不輟,叫人不忍。

二、踏上征途(十月二十三日)

•第四屆亞洲錦標賽,於十月二十四日在韓國第三大城大邱舉辦,中華舞協全 團十九員,於二十三日中午搭泰航出發,先抵韓國金浦機場,再搭大會交通 車到大邱,由於漢城交通阻塞(台北真是好太多了)浪費不少時間,至晚上 八時才抵大邱樂天飯店,馬上參加Welcome Party,宴會中與IDSF秘書長Rudi 夫婦及日本Ukai會長等相會如晤故人,相當愉快,筆者也應大會之邀一一介 紹全體成員與各國人員代表。中華國手氣勢、風度最是不凡,尤其林文勇、 廖家瑩,更當場接受香港會長Stanley邀請,將於十一月中赴香港表演,宴會 氣氛雖融洽,但也深深感受到各國諜對諜的剌探,戰雲密佈;比賽之激烈, 已可預期。

三、比賽過程(十月二十四日)

•本屆比賽,可說是亞洲錦標賽創立以來,各國實力及競爭強度最高的一次, 各國似乎已感受到運動舞蹈的發展性極重要,一改以往,不太重視派出參賽 實力態度,改以最好、最新的選手出賽。此外,中亞國家的介入,如哈薩克 ,其選手優異的體型、活力成為本屆比賽名次攪局者。

•比賽首先於二十四日下午四點,由拉丁舞開始,計有日本、香港、中國大陸 、哈薩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韓國、中華台北共十八隊參 賽,比賽分First Round、Semi-Final及Final三個階段,每一回合名次的揭 曉等待都叫人難熬,各國實力的進展,叫人咋舌。我國林文勇、廖家瑩及王 建富、趙馨蓮兩對,從第一回合到決賽,真的是戰到最後一滴血、汗,爆發 出他們速度與耐力的極限,那種奮戰不懈精神,真令人感動,場上他們每一 秒都是中華民國。最後雖以三、六名收場,但足以讓國人珍惜、動容。其他 名次;日本第一、哈薩克第二、日本第四、菲律賓第五。

•緊接著標準舞上場,我國由陳明祥、李佩姍及蘇錦陽、王珍妮兩組領軍,標 準舞競爭之激烈較拉丁舞猶有過之,全力奮戰中,最後搶下第二及第六名, 難能可貴。日本仍佔一、三,哈薩克第四,大陸第五,我國總成績一銀一銅 僅次於日本。

四、賽 後(十月二十五、二十六日)

•比賽在圓滿聲中結束,各國會長、裁判無不對我國此番比賽國手,給予極高 評價及肯定。由於尚有一天行程,全團先回漢城觀光,下榻於華克山莊,先 後遊覽樂天遊樂場,青瓦台、東大門,好好抒解一下兩個月的緊張情緒,並 以平常心,讓一切歸零,為下一戰再奮起。

五、結 論:

•綜觀本屆比賽,我國成績在各國強化實力下取得一銀一銅,可以說是不滿意 但能接受,我們也可以預期,日後亞洲錦標賽的競爭性將越來越高,這不只 肯定了協會集訓的重要性,更考驗往後教練團的訓練內容及深度,如何針對 國手屬性再作改造、發現,並因應中亞國家選手師承歐洲風格的介入、威脅 ,讓我國選手以本屆成績為標準,再上一層樓,維持亞洲舞蹈地位是協會當 務之急。(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報導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