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技發展的沿革(1)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翻譯:林秋鑾

舊時代

    渴望手舞足蹈乃是人類的本能之一,除了吃喝和愛之外,舞蹈,是人類最早從 事的活動。節奏即是生命,是舞蹈的基本要素。情感激勵身體的動作,那是不 爭的事實。文明告訴人們去壓抑這自然的反應,但是原始的渴望一直存在著人 類心靈深處。當語言完全未被創造之前,史前人類以動作來表達他們的情感。 原始洞穴中的壁畫描繪著人類舞蹈動作,動作中展現出他們內心深處的思想與 期望。

    隨著時代的演進,語言的發展,使得比手畫腳不再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重要橋 樑,無論如何,早期人類以動作手勢來表達意思仍持續著,最終成為傳統,且 被視為族群習俗的一部份,人們以此為精神支柱,延續演變為民族舞蹈基礎。 情感宣洩牽引著動作,此仍生理的自然反應,縱然它是被壓抑的,但只要有人 類的存在,此自然反應依舊持續不變。節奏的永續與生命本身有密切關聯性, 那是不可否定的,當節奏和動作結合時,舞蹈因應而生。無庸置疑,對節奏性 動作的渴望,仍是人類天生的本能,這也是人類經歷了黯然的黑暗時代 (Dark Age),民族舞蹈得以留存的主因。

    Mr. Perugini 在他的『舞蹈和芭蕾舞的覽顧』(Pageant of the Dance and Ballet)一書中提到:「整個早期黑暗時代或中古時代(Middle Age),傳 統民族舞蹈在每個國家民族皆存在著。此外,舞蹈是大多數教堂節日慶典時 重要活動,尤其是在義大利、法國和英國。舞蹈在黑暗時期或是早期的中古 世紀是凋萎的,但還不至於一蹶不振。冗長的舞蹈時期大致約從基督紀元 (Christian Era)開始至十四世紀,古希臘時期的舞蹈是如此的豐富,可 惜缺乏具有代表性的圖畫表徵。事實上,直到了十五世紀才開始找到真正流 行舞蹈的可靠紀錄,和一些教會允准或禁止的通俗舞蹈。」

    我們最早得知交際舞(ballroom dance)一詞,是在十六世紀一位神父 Mr. Jehan Tabourot,於 1588 年以筆名 Thoinot-Arbeau 出版了內容有關舞蹈 的書,書名為「Orchesographie」。之後,Mr. Cyril Beaumont 以他精湛的 文筆翻譯成英文,使每位舞蹈老師因而得知此項舞蹈。

    當影響深遠又莊重的舞蹈逐漸被生動活躍的舞蹈取代,那時 Mr. Arbeau 他本 身正處於此接替時期。值得一提的是,各地都有屬於它們自已獨特的舞蹈,Mr. Arbeau 在書中曾提及嘉禾舞(the Gavotte,十七世紀中葉流行於法國的宮 廷舞),描述著它是普羅文斯(Provence,位於法國地中海地區)的舞蹈,創 始於蓋普(Gap,位於法國東南部)地區的居民和起始於普羅陀(Poitou,位 於法國中西部舊省)地區的米紐爾特舞(the Minuet,緩慢的三拍子舞)。 此此之外,尚有其他舞蹈如孔雀舞(the Pavane,盛行於十六世紀)和格利爾 得舞(the Galliarde,輕快的三拍子舞)。

    Mr. Arbeau 提及當時這些舞蹈技術,皆由舞蹈老師們來編制創作作的。直到 十七世紀後半期,法王路易斯十六(Louis XIV)創建了皇家音樂和舞蹈學院 (Academie Royale de Musique et de Danse),初期每個舞蹈動作和技巧均 由學院的成員嚴格執行,那期間是 the Minuet 舞和 the Gavotte 舞的光榮 時期。The Minuet 舞起初是普羅陀(Poitou)的民族舞蹈,於1650年傳入巴 黎,由路莉(Lully)創作樂曲,金恩(King)在公眾場合公開表演,自此統 馭著交際舞直到十八世紀末期。

    芭蕾舞在法國的路易斯十六時期出現一系列舞,這些舞成為專供人觀賞的舞, 既是供人觀賞的舞,理所當然講求技術與人為創意。以腿的動作一例來說,它 必須以旋轉來展現各式不同的優雅線條,和一些純粹裝飾用的舞步,如 Entrechats(註:芭蕾舞的一種跳躍舞姿,舞者躍起兩足騰空交叉)和 Cabriole(註:芭蕾舞舞姿之一,舞者彎曲著腳)。

    當職業的芭蕾舞舞者們紛紛離開宮廷,朝向舞台發展,此為芭蕾舞與交際舞確 切劃分界線時期來臨了!但是芭蕾舞舞步依舊持續影響舞蹈有兩世紀之久,直 至維多利亞時代(the Victorian era)結束,舞蹈老師們仍然教導舞台上常用 的旋轉舞姿。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