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的歷史(3)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翻譯:林秋鑾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

華爾滋(The Waltz)

    在戰爭期間華爾滋舞幾乎蕩然無存,戰後新一代舞者沒有人知道任何有關華爾滋舞輝煌事跡,也很少有 人演奏華爾滋舞曲。在休戰的日子裡,曾流行著一種類似華爾滋曲調的“密蘇里”(Missouri),它與“ 馬滋卡旋律”(Mazurka rhythm)是有別的。

    德國和匈牙利樂隊在戰爭期間,演奏著速度緩慢形式的華爾滋舞曲,後起之樂隊也就依照著此華爾滋舞 曲風的傾向,在大型公共場合演奏出慢速拍子的華爾滋舞曲。一種帶有猶豫步的旋轉華爾滋舞(Rotary Waltz),其舞步應用著大量的 Reverse Turn,但 Natural Turn 更是出其不意的大放光芒。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早期的狐步舞,無論是自由式舞步或是狐步式旋轉,皆以自然方向(Natural direction)旋轉,但是大多數人卻使用 Reverse Turn。結果造成那些沒有正式學過華爾滋舞的人只會 跳 Reverse Turn 而不會使用Natural Turn。

    在一些場合有些舞者將狐步舞的舞步應用在華爾滋舞上,唯獨 Natural Turn 沒被派上用場;然而 the Natural Turn 乃是華爾滋舞的精神所在,卻嚴重面臨失傳的命運。1921年,非正式舞蹈協會── 舞蹈 時代(The Dancing Times)極力倡導,再度復甦了此華爾滋舞的精神。同年冬季,“每日概要” (Daily Sketch)舉辦了一場大型的華爾滋舞比賽,可惜那場比賽的水準不高,且令人質疑優勝者是否 使用了 Natural Turn。

    在華爾滋舞缺乏 the Natural Turn 的日子裡,除了 Reverse Turn 前半部的交叉步和後半部腳跟旋轉 外,許多舞步與現在的舞步在很多地方非常相似。那時 Natural Turn 的前三步被採用,緊跟著是後退 交換步(Backward Change),由於人們對猶豫步的偏愛,因而被廣泛使用。這也是作者 Mr. Victor Silvester 和他的舞伴初次參加比賽時,將 the Natural Turn 和猶豫步適當地應用在華爾滋舞中, 因而獲勝的原因。之後,於倫敦第一次世界比賽中,Mr. Silvester 和他的舞伴更是將 Natural Turn 淋漓盡致地發揮於華爾滋舞當中,也因此拔得頭籌,他們倆以此為榮。

    就在1922年12月成雙成對的職業舞者熱衷於華爾滋舞,摩登華爾滋舞誕生了!

狐步舞 (The Foxtrot)

    1920年狐步舞曲的速度從每分鐘34小節至42小節都有。舞步是以腳底(ball of the foot)於拍子時間 幾乎要消失時,以後交叉步(Cross Behind Step)加入 Chasse 的步法中迅速跟上,並作搖擺(sway) 的姿態,有時加入其他的步法,直到羽步(Feather Step)引進到狐步舞中。在旋轉方面使用了許多華 爾滋舞步,特別是 Reverse Turn。

    1920年是狐步舞歷史的重要里程碑,舞蹈時代(Dancing Times)可作見證,此協會聘請 Mr. Maurice 和 Miss Leonora Hughes 擔任示範表演,有三百多位舞蹈老師參加。事後遭到教會、新聞媒體和衛道 人士的抨擊,均視摩登舞蹈為下流之舉動,引起社會的騷動、爭議,此協會被告知避免在州內引起類似 的事件。

    最後與舞蹈老師們達成以下共識:在舞廳裡盡最大的努力去杜絕怪異的舞步,特別是腳離開地面的舞步 、旁步(side step)和停頓,以免阻礙後面跟隨的人。註:旁步是由西迷舞(Shimmy,一種搖肩擺臀 的爵士舞)改編而來,然後造成流行。經過此事件後,協會肩負社會使命,積極執行整合工作,於是指 派小組委員會去檢討時下每個流行舞步,再由小組委員會向協會提出報告,研討之後,發佈狐步的三種 基本舞步,分別是 the Foxtrot Walk 、the Chasse 和 the Three-Step。

    於1920年一場狐步舞公開賽中,裁判們將獎項給了完全沒有知名度的 Mr. G.K. Anderson 和 Miss Josephine Bradley。他們一炮而紅的舞步非常的簡單,僅僅是走步(the Walk)、三步(Three-Step )、後交叉步(Cross Behind)和旁步(Side-Step)。

    之後這一對舞者在第一屆 Ivory Cross 全英國比賽中又贏得了勝利。此次比賽辦得相當成功,以致 Ivory Cross 又著手另一場類似的比賽,在倫敦和其他重要省份分別舉辦預賽,最終於1921年12月9日 進行大決賽。這三場比賽的結果,立刻讓沒沒無聞的 Mr. G.K. Anderson 和 Miss Josephine Bradley 聲名大噪,自此之後,促使這一對成為燦爛的舞者和領導舞蹈技巧的首腦人物。由“每日概要” (Daily Sketch)所策劃的比賽,讓舞的競賽規模邁向大型全國比賽的新紀元,同時也為摩登舞技巧界 定確切形式的開始。

    在1921年又有另一個會議,大約有三百位老師出席,針對具有爭議性的 shimmy step 作出決議,結論 為交由委員會去處理並於當年秋天提出報告。Mr. Anderson 和 Miss Bradley 是新出爐的比賽優勝者 ,理所當然被推為示範表演的第一人選,特別是狐步舞。

    同年十月,委員會提出報告如下:一年前提出的狐步舞基本步有 the Foxtrot Walk、the Chasse 和 the Three-Step,同時又增添了 Cross Behind(這些舞步在最近的比賽場中皆可看到)、蹣跚步 (Toddle movement,膝蓋必須柔軟)和 Shimmy Step。跳 Shimmy Step 時,當舞伴們稍微面對舞的 方向線(the line of dance)時,即可形成向前和向後的 Chasse 步。

    1922年大型 Daily Sketch 比賽中,狐步舞變成有點“過度標準化”,唯一與前年發佈的基本步較不 同的是後交叉步(the Cross Behind Step)和韻律性走步(Rhythmic Walk)。Rhythmic Walk 有時 稱之為駱駝走步(Camel Step)或學院派走步(Collegiate Walk),這些舞步在美國相當深受人們 青睞。由於位在倫敦的衛斯特岩得城鎮(the West End of London)一些受人矚目的美國樂隊,開始 演奏比傳統速度每分鐘48小節的速度還要快的曲子,這就是快步舞(Quick Step)即將來臨的預兆。

    1922至1923年的狐步舞又增加了通行三步(the Passing Three-Step)、雙邊開放旋轉(the Open Turn in both directions)和後退擺動(the Backward Wave),同時,方向改變步(the Change of Direction Step)也被納入狐步舞中。

    這美麗、緩慢、優柔的狐步舞於此時期已達到巔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早期它領導著交際舞,但從此 時期之後,必須與勃魯斯(the Blues)和快步舞(the Quick Step)爭一席之地。The Blues 和 the Tango 再度復活,但是 the Blues 並沒有重大進展,原因是它的慢速拍子需要腳力的平衡和精準, 除非潛心練過,否則一般舞者無法做到。

    1922年三月,第一次舉辦華爾滋(the Waltz)、狐步舞(the Foxtrot)和單步舞(One-Step)三項 舞蹈的綜合比賽,選出三項全能選手。那年之後,Mr. Camille de Rhynal 策劃舉辦了第一次世界冠 軍賽,他在法國也連續幾年舉辦過類似這樣的比賽。冠軍賽舞蹈項目有 the Waltz、Foxtrot、One- Step 和 the Tango。一次跳兩支舞,有時三支舞。共計有三項組別:業餘組、職業組和混合組,各 項組別的冠軍、亞軍和季軍一起在大決賽中爭取世界冠軍頭銜。

探戈舞 (The Tango)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探戈舞故事,在英國方面是相當消極作法,此時不再像1913年那樣的盛況,如每 家飯店的“探戈茶會”和一些劇院的探戈舞秀,時常擠滿人潮。而後這些茶會和探戈舞秀於大戰後盛 況大不如從前,起而代之僅是老師們偶爾的表演。

    事實上,當戰爭降臨歐洲,每種交際舞除了狐步舞之外,皆如曇花一現般,隨即就消逝無蹤。有時還 會看見華爾滋舞,但探戈舞近乎沈寂,所幸那只是暫時性地;在休戰後的一、兩年,巴黎的舞禁被解 除,英國的舞者們很驚訝地聽到探戈舞再度在法國受到歡迎。

    摩登探戈舞從巴黎遠渡英吉利海峽傳到倫敦,經由老師們的改編和許多舞場的洗滌,演變成另一種特 色的舞蹈。舞蹈時代(The Dancing Times)從1912年一直是探戈舞的忠實支持者,1922年五月很成 功的辦了一場探戈舞會,將近有三百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們和愛好舞蹈者,這舞會最大的號招力 來自 Mr. Georges Fontanah 和 Ms. Marjorie Moss 的表演和比賽。

    在表演當中使用了五種舞步,以下僅作簡單介紹:

    1. 簡單走步(The Simple Walk),一種奇特的腳底拖曳。2. 阿根廷走步(The Argentine Walk), 右,左,右到旁,左腳向右靠攏。3. 閉式滑行步(The Close Promenade),左腳向旁,右腳橫越過 左腳,左腳向旁,右腳靠攏。4. 半旋轉(The Demi-Vuelta)(註:現今的 Viennese Waltz Turn) ,利用華爾滋舞 Reverse Turn 的前半部,結束以左腳交叉在右腳前面。5. 穿越步(the Lace Step) ,一種可朝各方向的走步。

    下面要介紹英國探戈舞故事的另一事件,就是 Mr. Carlos Cruz 在倫敦的出現,他是巴黎一流舞者代 表人物,他對探戈舞有相當大的影響。

    1922年10月,舞蹈時代召集了探戈舞研討會,有三百多位老師參加,主講人為 Mr. Camille de Rhynal,他講解了戰爭前和戰爭後兩者間探戈音樂的差異;Mr. Pierre 示範舞步;Mr. Carlos Cruz 和 Mr. Georges Fontana 他們兩位示範當年法國時下流行的舞步。

    此次研討會具有深遠的意義,一致讚同探戈舞的最適拍子速度約為每分鐘30小節,指出腳必須保持直 的,不可向外彎曲(這樣的陳述一定讓現今的舞者們大吃一驚,但在1922年摩登舞的技巧尚未皆臻健 全,相信大家是可以理會的)。同時宣佈 the Close Promenade 舞步除外,其餘所有舞步必須在精準 的小節內完成,the Close Promenade 是不同的,因為它佔用了一小節半的拍子。從此時起,探戈舞 可說在英國穩定的發展!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