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的歷史(2)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翻譯:林秋鑾

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狐步舞當道時期

    當戰爭爆發時,探戈和波士頓華爾滋舞已退流行,終至被人們遺忘,尤其是華爾滋舞已全 然銷聲匿跡,但它的猶豫步(Hesitation)仍被其他的舞採用。狐步舞僅在大戰爆發前一 個月才第一次聽到它的名字,且立即在舞場中造成狂熱,這其中原因是可了解的。當戰爭 來臨時,跳舞,是男士們於假期時最喜愛的休閒活動,甚至來自法國或是在英國訓練營的 阿兵哥們,亦是喜歡此項活動。

    這些男士們大多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沒有任何的跳舞經驗。同時長輩們也在此時 重拾舞步,投入舞蹈行列。這些人沒有多餘時間去學習複雜的華爾滋或是探戈,但是此時 期狐步舞曲迷人、輕快的調子和非正式的自然步法,在幾個月內就已深深的吸引著他們, 於是狐步舞如排山倒海般橫掃所有的舞蹈。

    在1914年夏天,狐步舞第一次在美國首度展現。它是黑人依據 One-Step 和 the Rag 這兩 種舞綜合而產生的舞,節拍亦起源於黑人,在美國白人造成狂熱之前,盛行於紐約的有色 人種。Mr. Harry Fox 是位最先將狐步舞帶到舞蹈舞台的其中之一,因舞曲輕快,舞者的 舞步輕盈的移動,宛如馬的小跑步,因此建議以“Horse Trot”為舞的名稱(註:trot 為 馬或其他四肢動物的小跑步之意)。正好 Mr. Harry Fox 的姓氏為四肢動物的“狐狸”, 且他又是將狐步舞引進介紹給大家,於是大家一致認為應以 Mr. Fox 的姓氏命名較具意義 ,這就是狐步舞 the Foxtrot 的名字由來。

    早先的狐步舞,是一種隨興的舞(go-as-you-please),你愛怎麼跳就怎麼跳,沒有特定 的舞步,可依旋律隨意婆娑起舞。它的舞步都是利用腳底(the ball of the foot)作有 彈性的動作,有慢的(2拍)和快的(1拍),基本的舞步為:走4個慢步(2小節),然後7 個輕快步,於第8個beat再將右腳帶到左腳的後面。正當 the Foxtrot 在美國正流行時, 一步舞(the One-Step)、瑪嬉喜舞(the Maxixe)、華爾滋(the Waltz)和探戈(the Tango)正從流行巔峰極速衰退。

    事實上,一位美國知名舞蹈老師被問到 the Foxtrot 真正基本舞步時,他回答說:「有兩 個要點必須記住,首先是慢走步(slow walk)和兩拍走一步(two counts to a step); 第二是小跑步,也就是1拍一步(one count to each step)。但許多老師大多以他自創的 舞步和截取一些 the Tango、the Maxixe 和 One-Step 混合而成步法來教導學生。」

在1915年初,英國大多數的舞場都演奏相當普遍的狐步舞曲,同年五月舉辦了第一場的狐步 舞比賽。此時狐步舞不再是隨心所欲的自由舞步,它有一些固定的舞步,除了原先的慢走步 (slow walk)和輕快的小跑步(quicker trot)仍被保留下來外,並新增一些舞步如:蝴 蝶式花式舞步、一些快速移動的舞步以及一些奇特的舞步曾蔚為流行。

    到了1916年底,這些跳躍、踢、蹦跳的舞步形態持續有兩年之久,之後,人們對這些活潑 蹦跳、誇張的舞步已厭倦了。就在一首非常柔和的曲子,曲名為 "在星空下"(underneath the stars)的出現,使得這些輕快蹦跳的舞步消弭殫盡,此首曲子曾紅極一時。此後狐步 舞舞曲速度大約是每分鐘32小節,且大量使用 Chasse 的舞步,或是由 Chasse 舞步改編 而成的舞步。

    狐步舞,以非正式舞蹈協會稱之為舞蹈時代(the Dancing Times),去除了許多奇奇怪怪 的舞步之後所創新的 "漫步"(Saunter)最著稱,再配上令人陶醉的優柔音樂,成為高貴 優雅狐步舞,這也是之後讓英國舞者成為有名的舞者原因。

    1917年到1918前半年,交際舞(ballroom dancing)幾乎是無任何改變,直到戰爭快要結束 的最後幾個月,舞廳裡擠滿了美國士兵們,狐步舞又是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1917後半年,出現了展新的音樂曲風── 爵士樂,那是一種對切分音節奏的狂熱,爵士拉 丁節奏更是企圖呈現非洲叢林般地驚奇。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新式爵士舞蔚為風氣。由五弦 琴、薩克斯風、打擊樂器鼓手所組成的爵士樂隊替代了戰爭前的弦樂隊。

    隨著爵士樂的到來,同時也發展出新的舞蹈,有爵士搖滾(Jazz Roll)以及三步舞(Three -Step),這兩種舞對狐步舞有極大的影響。一系列的三步舞(慢、快、快)以四拍的音樂 去跳,廣泛地被應用在狐步舞裡,這些舞步向前或退後皆可,當前進時雙腳輕輕的交叉,形 成了一種改編的滑冰式荷蘭搖滾(Dutch Roll of skaters)。

    到了1918年9月,狐步舞的特色,傾斜和快速移動舞步開始退流行,此時狐步舞的發展,強 烈傾向於溫文柔和的舞。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