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的歷史(1)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翻譯:林秋鑾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華爾滋(The Waltz)

    現代舞(Modern Dancing)在此時期開始成形,它的發展大多取決於倫敦當時的現有條件。

    在1914年之前,倫敦市內沒有一家具規模的舞場,但在英國一些濱海渡假勝地,卻有一些大型受 歡迎的舞場,如黑池(Blackpool)、道格拉斯(Douglas)、曼島(Isle of Man)、墨爾肯博 (Morecambe)、大雅穆斯(Great Yarmouth)和馬爾加特(Margate)。倫敦那時所跳的舞僅是 由舊時各舞蹈教室老師們所編的一些固定〝順序舞步〞,或是由老師們每週一次或兩次聚集於市 政廳或類似場所,編制成一些〝組合舞步〞,而這些〝順序舞步〞和〝組合舞步〞在當時是最炫 的舞步。

    第一家豪華現代舞場The Hammersmith Palais de Danse成立於1919年(註:此舞場於1987年結 束營業,共歷68年),緊跟著另一家位於伯明罕(Birmingham)的豪華舞場隨後跟進,經營方式 與前者相同。此後的舞場如雨後春筍般地陸續出現,不僅僅是在場地和裝潢設備方面有所改變, 連節目的安排有別於以往那些受歡迎的老式舞場,且新式的舞場提供了最新的交響樂團來取代往 常方舞樂隊(Quadrille Band)來伴奏。

在此之際,舞蹈活動相當熱烈,無數的舞蹈活動,不論是由慈善機構的援助或是一些網球、板球 和划船俱樂部贊助的舞蹈活動,都在附屬於大飯店的舞廳舉辦。華爾滋因它是首度被引進倫敦的 舞蹈,在二十世紀初佔有崇高的位置,輕快的圓舞曲更是當時最時髦的舞,經過多次的創新與更 改,有風光一時的Hop Waltz(跳躍式華爾滋),之後,再演變出舞姿優雅的慢華爾滋(Slow Waltz) 。

    到了1910年華爾滋舞仍然是獨佔鰲頭,在一節目中共有24支舞曲裡就有18支舞曲是華爾滋,其餘 才是兩步舞(Two-Step)和四人組舞(Lancer)。於1911年兩步舞(Two-Step)被單步舞(One-Step)取 而代之,四人組舞(Lancer)也從此銷聲匿跡。

    1912年慢速的波士頓華爾滋舞(Boston Waltz)興盛起來,Boston華爾滋的握姿是採美式型態的臀 部對臀部(hip to hip)方式,女士在男士的右側,兩者的腳都在舞伴的外側,它的節拍不像圓舞 曲一樣有抑揚節奏(長、短、短),而是三拍的拍速是相等的。Boston華爾滋最有名的舞步就是大 家熟悉的Z字型舞步(Zigzag),旋轉步(包括Natural Turn和Reverse Turn)以及旁步(the Crab), 它的特色是搖擺的華爾滋調子。Boston華爾滋流行沒多久就式微,其原因歸咎於當時的舞池太小 ,而它卻需要較大的空間來伸展。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探戈(The Tango)

    探戈起始於布宜諾斯艾利斯(Burenos Aires - 南美洲阿根廷的首都)鄰近下階層的地方,特別是 聲名狼藉的雷納斯貝瑞歐(Barrio de las Ranas)城鎮,女士們穿著寬裙,男士們著南美洲牧人的 服飾,腳上穿著長統靴子和佩帶馬刺,以如此累贅的服飾來跳舞,之後就形成現今探戈舞(the Tango)的前身。

    鄉鎮前衛的人們看了這種舞之後,將它引至酒吧,並作了兩項改革。其一,以哈巴內拉(the habanera)節奏製造夢幻效果;其二,改變了它的舞步,不再是一般通俗的舞。探戈的名字第一次 在歐洲被聽到是在19世紀末,在1900年之後,僅有稀少的阿根廷業餘舞者在法國巴黎表演。在這些 舞者當中具有最大潛能的是Mr. Monsieur Camille de Rhynal,後來他成為一位有名的舞者、作曲 家、作家和無數的舞蹈比賽的主辦人。

    於1907年他建議Mr. George Edwards將已經風靡阿根廷的探戈舞介紹到倫敦舞台。Mr. Edwards立即 召集Ms. Gabrielle Ray(她是一位享譽盛名的音樂喜劇歌手和舞者),Mr. M. de Rhynal在她的協 助之下,提供經紀人舞蹈的構想,然而,當一切就緒時,卻發現無法呈現給倫敦觀眾。

在同年(1907年),Mr. M. de Rhynal在位於耐斯(Nice)的皇家鄉村俱樂部(Imperial Country Club) ,號召一些舞蹈熱衷者包括俄羅斯(Russia)的女大公爵Anastasia,經由精心研究、實驗,使它適用 於舞廳裡跳的探戈,並在同年舉辦了一場冠軍角逐賽。

    這新式的探戈舞很快的被巴黎一些愛好舞蹈者接受,於1909年大肆盛行於巴黎,一家叫精益求精 (Excelsior)的報社舉辦了一場舞蹈比賽,比賽項目包含了探戈舞(The Tango),由Mr. M. de Rhynal 獲勝,當時的舞伴是Ms. Mado Minty。

    以上是探戈舞有名的歷史背景故事,探戈舞於1911年被引進英國,但當年並不盛行,直到第二年的 夏天之後,有人在法國的休閒渡假城鎮都威爾(Deauville)、黛納多(Dinard)和其他俱樂部看到此 種舞,才再度引入倫敦,造成狂熱。

    於1912年Mr. George Grossmith和Ms. Phyllis Dare在歡樂戲院(Gaiety Threatre)跳此種舞,他 亦是大力的促使探戈舞在英國盛行的功臣之一。他記憶猶新的告訴他的友人:「1911年的冬天,我 拜一位巴黎的舞者─Mme. Jean de Reszke為師,在上第一堂課時,發現她雖是一位上了年紀的婦 女,但是跳起舞來卻像個十八歲的少女。」

    1914年之前的探戈舞,與我們現在所見到的探戈舞有很大的差別,不僅僅在節奏方面,甚至步法和 體態都不同。兩位老師所教的舞沒有完全一模一樣,且也沒有想到要去建立標準,有時舞步以西班 牙文取名、有時法文,常引起紊亂,每年雖經常有新的探戈舞步發佈於期刊上,但因舞步名稱沒有 統一,成效不彰。

    在二十世紀早期期間,有別於華爾滋(the Waltz),較時髦的舞有Two-Step和四人組舞(the Lancers ),最終舞曲偶爾是正方舞(the Barn Dance),有時是the Galop(快步舞之一種)。之後,the Galop 和the Barn Dance逐漸不流行,而舞者們對四人組舞(the Lancers) 也開始失去熱度,無論如何, 直到1914年,在一些鄉村舞場和許多私人舞會還是可以看到四人組舞(the Lancers)的蹤跡。但波爾 卡舞(the Polka)和方舞(the Quadrille)仍然在舞會中可見到。

    大約在1910年,Two-Step已經演變成One-Step,且一連串的舞,如the Judy Walk、Turkey Trot和 Bunny Hug,隨著1912年爵士樂年代的來臨,大受歡迎,尤其是在時髦的俱樂部。

    在1914年初,探戈熱潮逐漸衰退,有一個時期流行著節奏強烈的瑪嬉喜舞(the Maxixe,一種類似二 步舞的巴西舞蹈),它與瑪嬉那舞(the Maxina, 一種順序舞步的舞),兩者在字面上非常的相似, 其實是截然不同的舞。

    衰微的探戈舞和Boston舞,後者因hip-to-hip的姿勢,在俱樂部裡需要佔太多的空間,而遭到淘汰 。位居支配地位的爵士樂促使職業舞者去尋找新的舞蹈靈感,一些怪異奇特的舞蹈,如the Furlana 、the Lulu-Fado、the Roulli-Roulli、the Argentine Polka和the Ta-tao,這些僅僅是作為休 閒娛樂的舞蹈。

    一件相當有趣的事,當爵士樂來臨之前,倫敦一直受到巴黎流行風的影響,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 之後,倫敦居領導地位,而舞蹈卻受到紐約(New York)的影響。

    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之前,狐步舞(the Foxtrot)無聲無息悄悄地由美國傳入了英國!

……(待 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