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標準舞五十年回憶(18)

文:黃輝煌(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112期)

高占祥副部長(中)、魯宗仁(右二)、筆者(左二)。

    學舞轉向英國的第一人

    台灣光復當初的社交舞、1960年代的台灣大師教學、1970年代的政府初次批准國標舞協成立,至1980年鄰國日本資 優教師長年大力幫助台灣舞運,得到技藝提升、舉辦比賽、組織發展等效益,亞洲國標舞後進國家重要人士聞聲訪 問與當時風光的北市舞協結緣。國標舞的優雅技藝在於體育和藝術結晶舞風。素來受台灣和日本老師培育的台灣頂 尖選手,每因比賽競爭激烈,心感爭取榮耀成績需要加倍奮鬥學舞、練舞,為渴望技藝超群,學舞路線轉向國標舞 鼻祖國─英國,拜師學藝。

    這位年輕一代開發先鋒就是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總會創會長,現亞洲運動舞蹈協會總會秘書長葉榮裕老師。當時 出國不如現在簡易,百姓皆以經貿洽商為由申准,葉老師必在技藝欲求橫溢下,決定具備證件提出申請出國。

    記憶裡他是1981年往英國深造,恰巧在英遇到北市舞協理事長許興旺先生,許先生認為沒有照會北市舞協擅自留英 似不太滿意,若是筆者感觸就相反,將介紹英國名師或風景共遊,鼓勵留學滿載歸國。

    國標舞是全球性舞蹈文化交流活動項目之一,台灣雖然承蒙日本資助而在亞洲可有名氣,筆者銘感深情厚誼萬分感謝 ,但是,台灣必須向世界各國聯誼發展,和日本的關係是兩國間的事,我們仍需加強邁步國際舞蹈空間,揚名台灣舞 蹈的國際席位。

    要進入國際行列,必經英國才得接近各會員國進而互相交流。葉老師是從日本轉英學舞的台灣第一位留英學生,這個 開創新時代的觸動者,喚醒有志選手隔年往英拜師學藝,認識更多教練、選手,以及各國舞壇名人,讓他們知道台灣 的存在,回國後培訓下一代幼苗,辦比賽選手增加不怕場面冷清放心多了。

    總而言之葉老師當時留英的衝勁在台灣舞蹈史裡,是向國際間發展的開端第一人,大膽勇為遠至人生地疏的國度學藝 ,筆者讚嘆不已。

    舞蹈教業服務化

    留英選手帶回國外許多舞業經營新法,從前的粗簡穿著換為白襯衫配領帶,深色良質西裝褲,儀表十足,給學員良好 印象,原來的隨來次序上課,改為事先排定時日上課,學員不浪費時間,且又挾窄教室拓寬為美麗地板、大鏡、座椅 、辦公室等應有盡有,尤其近年來設備更現代化。

    台灣教室原來只有一個男老師教學男女舞步,留英新秀選手拜師英國女老師,覺得教學不遜男老師,甚至細究易解, 這引起留英女選手醒悟,國標舞教職不是男性獨佔事業,男女各有相異技巧,對男伴肢體運作敏感要求特大有益教學 ,回台後男老師捨棄舊習,女老師豋場教學博取佳評至今,得到教舞男女平等地位。

    八十年代,舞蹈教室經營老師錄用比賽優績選手為助教,應台灣高科技工業經貿飛騰而社會民富繁榮,股票族哈哈笑 ,有錢學舞健身階層增加之需,正是教室的好機會,收入大增,經營老師少再渡英學舞,開始邀請英國名教練或國際 大賽名列前矛選手來台教學,提高國標舞技藝而逐漸磨琢英國舞風精彩,在台灣生根發芽。

    魯宗仁時代舞協重整

    魯宗仁先生是1981年葉榮裕老師留英不久的1983年,國標舞協創會會長張傳琬女士〈已故〉為重整會務推薦的最佳理 事長人選。他歷經社會百相,深知人情世故,是非分明,處事精幹,財能施善,也是銀樓業界名商,待人豪爽慷慨, 良結誼緣,擔任銀樓業理事長十年,已屆六十多歲的爺爺先生。我們四好友和魯先生數次餐敘後,覺得他沒有給我們 社會地位輩分相差之感,平易近人,對國標舞確切具有濃厚興趣,重整舞協充滿盛意,而至愛好國標舞的四好友和老 師們支援,於第七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改選榮任國標舞協理事長綜理重整會務。

    魯理事長新舊交接職務時,會內僅存殘缺不齊的文件與破舊桌椅文櫃,又沒有留下會計帳冊金錢,重整談何容易,煩 神坐困,不如創新好辦。他為兌現張傳琬創會會長願望和舞界眾友期盼,依照人民團體規定設置辦公室,購辦公器具 及聘任人員,邀請精通人民團體事務的趙宏吾先生擔任總幹事職務。趙先生文筆達人,思慮遠深處事磊落的行政人員 ,所以魯理事長時代和內政部公事沒有瑕疵可尋,是位非常重要的舞協人物,令筆者欽佩,2000年代猶在惦念!

※附記:舞界老友甚多失聯,若有記載遺漏或冒犯,敬請見諒並請來電聯絡∼
電話:(02)2883-7182
傳真:(02)2881-7485
行動電話:0928-532957                                     黃輝煌 敬上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