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標準舞五十年回憶(17)

文:黃輝煌(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107期)

    光陰如梭舞協成立已經十年走入1980年代,警治單位如舊違警取締舞協活動中心或舞蹈教室,特別是民風保守的南 台灣警治單位墨守成規管理毫無放鬆。教舞老師怨聲連連。但北部情況就有些不同了;政經中心集中於台北市,金 融企業繁華,人人忙碌經濟猛飛,生活品質提升,需要追求休閒育樂活動回復明日精力,學舞的社會人士增多了, 因此,警治單位也隨社會型態改變,取締跳舞觀念稍微鬆懈,對久年有案教舞老師,知其為生活而謀,只要老師懂 紅包文化交誼,可得網開一面心安求謀了。但不可放肆大大廣告招生教舞。

    Peter Eggleton 與 Bill Irvine 龍爭虎鬥時代

    台北市舞蹈協會許興旺先生個人參加英國ICBD〈現WDC〉會員,國標舞協已故張傳琬名譽理事長以協會名譽參加現 IDSF組織,因此我們得到很多國際舞訊。1970年初是 Peter Eggleton 與 Bill Irvine 龍爭虎鬥年代,接著 Benny Tolmeyer、Anthony Hurley、Richard Gleave、Michael Barr……等的精采新藝競技時期。至於拉丁舞約從1955 基本步出現,經 Walter Laird 推展,國際級選手、名教練 Alan Fletcher……等努力創新,線條動作變化自然快 速姿優,激發舞迷叫絕喜愛。但這是在錄影帶看到的,他們來台約是1985年以後的事了。

    1980年前後的北市舞協概況

    1979年,靠近台北市八德路臨沂街口的北市舞拹活動中心得舞迷們支援,在此練舞、談舞、小規模比賽等活動頻繁 ,揭起國標舞群眾熱潮,宣揚正統性舞蹈聲響越大。筆者從1977年至1979年與友人合資經營外貿,公事繁忙幾乎和 台灣舞友斷絕往來,然至1979年底轉投獨資經商,學習更多國內外多元社會領域待人處世明辨是非受益匪淺。獨資 經商確有方便,除了外國客戶來台洽商外,調整休閒時間自如,此時,筆者興高采烈回到舊巢,我喜愛的生活,訪 問舞友,切搓論技,重知舞況,結識新秀。

    選手的團體精神

    1980年前後在國標舞拹和北市舞協活動的選手們或舞迷們,運動競技精神以及平時的友誼互動,為舞蹈發展的團體 精神,令筆者敬佩永生難忘;那就是北市舞拹經費告罄,需要派出精通日語且又交際手腕靈活的張迺欽老師前往日 本參加大會,廣結舞蹈國民邦交的時候,筆者誠託當時舞協核心名選手葉榮裕、劉渼麗、周志坤、胡株菊、施達宗 、謝娟娟……等(因記憶力不佳,敬請未列名選手諒解),在北市舞協活動中心舉辦活動為張迺欽老師籌款赴日與 會經費。於今回憶往年選手的台灣願景共同一致,無私人慾望,只求台灣國標舞界早日揚聲國際,並得政府社會認 同國標舞的世界潮流,愛好國標舞的先生女士們對其精神值得稱讚矣。

    四好友的再結合進入國標舞協興隆期

    筆者經商期間方便與日本舞界大老及年輕一代冠軍資優選手見面或書信問候,私交尚可。這時北市舞協活動中心聯 誼活動頻頻,人多氣旺,理事長許興旺和連老師間,筆者不知何因,兩人許久感情疏遠分離,連老師另謀大展而和 國標舞協李榮生老師逐漸接觸,張迺欽老師留在北市舞協孤軍奮鬥,國標舞協競技舞實力派李榮生老師獨木難支孤 掌難鳴,活動中心遜於北市舞協,張傳琬創會理事長有重振國標舞協念頭,筆者獨資經商適時參加北市舞協各活動 交誼。回憶1970前後年代,張迺欽老師在四好友中年紀最大,腦筋聰慧處事幹練非凡,北市舞協若非他和筆者勤訪 北市府經辦單位社會局、教育局主管,及央三拜四,不知幾年後才能獲准成立,是個謎題!李榮生老師和筆者情深 厚誼,性情篤實,舞訊資料豐富,廣結良緣桃李滿天下,也是約於1954年間大老賴木煌、蔡增添、曾朝東教學國標 舞步的同班好同學。連水生老師個性好強,善招盟友,就義赴事,最早呼籲職業舞蹈老師應榮任舞協理事長的言論 。

    這四個好友各有不同的思維和性格,在於企求國標舞的研究、推展、邦交等一直努力不懈,雖有時意見分歧,相同 的人生願景不受影響,使傷痕很快痊癒,齊步前進。

    冬去春來,四好友的分離承蒙張傳琬創會理事長重建國標舞協理念,得有再聚同心共事機會,那就是離開北市舞協 很久的連老師來了電話,告知有位魯宗仁先生經張傳琬會長推薦為第七屆國標舞協理事長,為此重要人員座談頻頻 ,歡迎參與,還原國標舞協行例。這通連老師來電,讓筆者思考人民團體組織法是否在這兩舞協內施行?國標舞協 組織成員中堅人士和公教人員佔多,行事守法,依規改選理監事,符合制度且有民主風氣。北市舞協經過十年未曾 改選理事長,張迺欽老師勤勞會務,非凡人所及令人佩服其功甚大,為何無人聲援提議競選北市舞協理事長事宜, 筆者深疑幕後恐有黑手操做,有違人民團體組織法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條例嗎?因此本人決定回到離開甚久的國標舞 協會,而先密切聯繫老友重溫舊誼,並將本非融合良好的張迺欽和連水生兩位老師拉攏同心共事。李榮生老師當然 歡迎久年舊友攜手重聚,笑聲中重新齊步,奠基國標舞興隆期。

※附記:舞界老友甚多失聯,若有記載遺漏或冒犯,敬請見諒並請來電聯絡∼
電話:(02)2883-7182
傳真:(02)2881-7485
行動電話:0928-532957                                     黃輝煌 敬上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