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標準舞五十年回憶(16)

文:黃輝煌(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103期)

1982年在台北市菸酒公賣局球場舉辦比賽的大會會刊封面。

    舞協成立後的發展

愛好國標舞的技能高手從家庭式地下舞廳轉入特權經營的晨舞時間展現技藝高低。這段時間約有十五年 〈1955-1970〉,舞蹈老師遭受情治單位監視,社會風俗冷蔑,收入有限,毫無發展空間。這樣的苦熬記述起來沒 有幾個字,但人生成年期來說,約有四分之一的寶貴光陰在面對警治社會壓力,該是極感無奈。冬去春來台灣舞 界幸得賢達高層張傳琬女士以及社會有力人士關懷鼎助,遂1970年成立舞協,得到政府認可。我們得到推展舞蹈 效益,參加世界組織;在1970年中央級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和直轄市台北市舞蹈協會次年先後成立國標 舞社團成立後,創會會長張傳琬女士以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名義參加德國的國際業餘組織〈現IDSF〉為會 員國,北市舞協會長許興旺先生個人參加國際組織ICBD〈現WD/DSC〉會員,二位將台灣的舞蹈帶入國際組織至今 。筆者認為此二國際組織符合舞者願景,又具有台灣在國際上發展空間,渴望讀者先生女士們察情認同其正面價 值位階,繼續努力追求美夢為樂。

    回顧舞協大活動

    將近四十年的往事正確奉報,人老憶退難免疏忽,先表歉意希來指正。

    1972年:台北市舞蹈協會〈簡稱北市舞協〉於北市國際學舍〈現大安公園〉舉辦第一次比賽,邀請日本毛塚睦雄 大師單獨評審,比賽不分組別,項目有W.T.Q,R.C.J.。

    1973年:北市舞協許興旺會長率選手王子文伉儷參加紐約Dance Time主辦的舞蹈比賽。

    1980年: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簡稱國標舞協〉於北市南昌街公賣局球場舉辦亞洲盃比賽暨丹麥世界賽選 手權代表選技賽,觀眾爆滿。

    1982年:北市舞協於北市南昌街公賣局球場舉辦比賽,日籍評審有植松浩、小川義數、恩田昭男,韓籍金容珠, 台灣賴木煌、張迺欽、筆者黃輝煌等計七人,特邀日本拉丁冠軍鳥居弘忠、鳥居洋子伉儷表演拉丁舞,熱烈掌聲 轟耳,滿堂觀眾興高歡躍。

    筆者將台灣國標舞蹈大代誌報告至1982年,因為1983年後是舞運興隆期,擬另文隔開奉告,還原上述十年間的舞協 活動中心的概況。

    四好友分二。李榮生老師和筆者加入業餘的國標舞協,張迺欽老師和連水生老師加入職業的北市舞協,雖致立場相 異令人不知所然,但我們久年友誼互不干擾,各自為善,又因在大比賽方面有政府的管制不允多辦原則下,兩舞協 的發展平分秋色,競而寧靜得到愛舞群眾佳評。

    舞協的活動中心

    國標舞的發展效益在舞協成立前後的活動顯現外,不能忘卻舞協活動中心,活動中心的目的要廣納新會員拓展會務 ,讓會員們有談舞、練舞、交誼等場所,但難免警治單位認為它是地下舞廳漂白公開化,將主持人送警法辦,這個 情況至1980年初開始有變;警治單位臨檢時,如果舞協活動中心負責人求情寬免,申述國標舞已是世界體育競賽項 目,酬謝車馬費,紅包文化呈現,網開一面赦之,天下太平。

    高人指點紅包文化後,職業老師聚多的北市舞協活動中心營運庶民化,按月酬謝警方勞駕,警方也形式上訪查案報 上方交差了事,警民安然平靜過日。至於業餘的國標舞協組織成員公教官民為多,活動中心遇警方臨檢,以國標舞 是純健康運動世界項目之一,並以國際賽頻頻為由,求恕察情免於查辦,警方卻以無照營業舞廳為由送局法辦。這 官民各持己見成了矛盾,只缺了活動中心的紅包文化,事至1980年初屢次遭難經營極困似乎停辦。

    經營商業化的北市舞協,做到了庶民紅包謝禮,於1983年魯宗仁先生榮任第七屆國標舞協會長前,北市八德路臨沂 街口二樓的活動中心,舉辦會員交誼、講習、練舞、小比賽等,如市集廟會人潮聚集,並且小比賽裡自然而然產生 一批優秀選手,他們迄今仍然在舞界活動者,正是最資深舞蹈老師教練,開拓國標舞貢獻甚大。由此可見這年間舞 協活動中心北市舞協佔優,國標舞協略遜色彩。

    以上所列的公開比賽活動中,如現在有主持人、執行長、音樂組、記分組等人掌控賽程順利進行。舊時的主持人介 紹播報賽程,似績優學生朗讀國語課本,語言表情聲調甚缺吸引力,自傷舞台靈魂人物的秀場機會,引觀眾熱烈響 應競場氣氛,為支援選手勉勵掌聲助勢。

    計分組。那個時候的評審員最多九人,且因電腦未問世,致而全靠人腦精速算出。計分組員二人,收發評審單二人 ,看比賽規模大小可增減人員運作,評審單規格筆者抄襲Monthly Letter記載絕對符合國際標準。這成績評分法 〈Sketing System〉由於約1960年筆者購到日、英文舞蹈資訊所來,因當時警治嚴管跳舞,何況辦比賽?至擱置到 舞協成立後,舉辦比賽需要公佈評定成績,筆者才為此邀請熱心舞者花費二個星期專心研習模擬試行,在北市舞協 第一次使用。

    音樂組。約在1955年前後,教室使用電唱機播放流行歌曲教學,頃至1970年舞協成立後,國標舞文化潮流明顯蓬勃 台灣舞界,邦交活動得來部份標準舞曲,或播放音樂者(DJ)專人努力收集舞曲,助長音樂方面進步很多功不可沒。 所以競賽音樂組的工作績效,相信可令人滿意。

※附記:舞界老友甚多失聯,若有記載遺漏或冒犯,敬請見諒並請來電聯絡∼
電話:(02)2883-7182
傳真:(02)2881-7485
行動電話:0928-532957                                     黃輝煌 敬上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