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標準舞五十年回憶(13)

文:黃輝煌(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95期)

         1970年代初的舞協

         記得1970年前後,台灣社會思想文明不如現在自由民主,國標舞尚是保守民風下的孤兒,不被一般社會認同為健康 娛樂,導致很多教舞老師被警察單位,以達反省府舞場舞廳管理條例為由視為無照營業的地下舞廳而送警法辨,此 狀況約至1985年警方逐漸放鬆取締。所以1970年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後稱國標舞協〉和1971年台北市舞蹈 協會〈後稱北市舞協〉成立當初,對教舞業者的期盼:列入正當行業,沒有什麼幫助,空爽落空夢短。

         但也有好的一面,舉辦大型活動時,在政府體制內事先行文主管單位內政部社會司報備審核准辦,得以在公共場所 宣介國際標準舞的正當性和國際性。這正是國際標準舞老師約自1955年,屢次申准舞辦失敗,經十五年苦熬才獲准 成立的喜事之一,我們感謝舞協的成立,給舞業老師有機會向取締單位說明國標舞的世界性,免得縮頭求寬處罰。

         我們四好友約在賴木煌、蔡增添兩位大師時代:1950年代中期開始學習深造國標舞至1970年國標舞協及1971年北市 舞協成立,始分屬二個舞協為重要幹部。這十五年間我們從細漢老師奮起的教學生涯,已經生根開花桃李遍地,培 育出新生代舞者,獲得長輩們肯定參與列入台灣舞壇國際邦交檯面。到這年代,我們四友的理想還是推介拓展國標 舞,提升舞藝,敦睦國民邦交,竭盡愛好國標舞者的使命而已。

         筆者從商時舞協演變

         筆者於1977年從商就事貿易工作,因合資公司不可怠惰職重務大經營內、外業務工作始終繁忙,且又夜間常在天津 街一帶俱樂部或酒家應酬外國客戶,而沒有個人時間和好朋友來往,在這環境中深深瞭解不同領域的人間百態,對 我人生助益甚多。時在1979年獨資經商工作較鬆後,內外務調動自如,自由時間多了,所以有機會和約二年聯繫中 斷的舞友舊敘論今,或以商人身份申准出國赴日洽公,並偷閒專訪東京光岡寺附近毛塚睦堆大師教室學舞,或參加 麥克巴東京講習會等,回到喜愛舊巢的舞趣環境。

         記憶不錯的話,1980年前後張迺欽、連水生兩位老師會藉在北市舞協,李榮生老師會藉在國標舞協,本人因商務疲 憊難能加入任何舞協行政工作,但我們珍惜情誼互訪談心,所以我對兩個舞協都感情深厚,有任何比賽活動本人抽 閒做各種服務,尤是1965年代末就栽培我的張傳琬理事長一通電話,筆者恭命畢從尊重指示。就從商業學來的廣面 社會型態告訴我,人生要合諧為貴,這也是台灣舞壇發展之要。這前後幾年北部舞界有新演變開始,原屬北市舞協 的連老師和許興旺會長,會務路線相異有分裂之況,巧逢會務略有暫歇的國標舞協名譽理事長張傳琬女士有策畫重 組改選理監事意念,在1979年國標舞協會員大會理監事改選時,將業餘和職業的理監事比例,增加舞業老師為技藝 和實務的推行幹部,賴木煌、李榮生、連水生三位為常務理事,黃耀庭、李新哲、賴水源、張家興四位老師為理事 ,蔡增添、周志坤、黃剛輝三位老師為監事,改變組織成員,讓舞業老師發揮功能推展會務。

         亞洲盃暨參加丹麥國際賽台灣選手權選拔賽

         1980年初連水生老師來了一通電話告訴我,能否前來幫忙籌劃國標舞協於三月廿七日主辦的「亞洲盃暨參加丹麥國 際賽台灣選手權選拔賽」,此話符合愛國標舞者的祈願,筆者欣然應邀參與第一次籌備會議,在多項討論議題中, 戴爾昌總幹事提請議決由本人列表報告賽程諸務。這年代國標舞比賽差不多一年一次,且又中小型多,真是給我學 習大代誌的好機會了。幸好自1977年從商後受日本人磨練處事方法有成,本人分析以往小比賽的賽程內容安排,取 之優、去之劣,將大小諸事如組別賽程時間、人員、用品等詳細列表提出開會通過,並受命競賽委員會主委,完成 台灣第一次國標舞大賽職責,覺得非常高興。本人和日本毛塚睦雄,香港、韓國等國家的應邀名師私誼良好,在國 際餐會場面每每跟隨名譽理事長張傳琬女士和張茂雄理事長邊,為舞協發展竭誠服務,學習組織、公關、人際等, 深知制度的重要性,殊是近年來甚欲期許政府將國標舞納入體制內的一環。

         台北市舞協第一屆國際競技舞比賽大會

         1982年四月廿五日北市舞協舉辦第一屆國際競技舞比賽大會,評審有日籍植松浩、小川義數、恩田昭男,韓籍金容 珠,台灣賴木煌、張迺欽及筆者黃輝煌等計七人,這幾位日本評審高興來台灣訪問或教學,助台灣選手學得技藝不 少,料老一輩資歷的教練老師,皆有印象那值得懷念的往日年華選手風光。這次大會特邀日本拉丁舞冠軍鳥居弘忠 、鳥居洋子伉儷表演。表演後鳥居伉儷說:「國標舞音樂取自歐美文化,與亞洲音樂文化本就韻旋難容並論」,亞 洲台灣在國標舞音樂也有相同情形,殊是拉丁舞步和音樂拍子更需加強努力求善。記得陳火龍、洪阿昭老師在1980 年拜師鳥居伉儷門下,陳火龍老師說:「鳥居老師是傳藝的好教練,教學甚嚴,討厭搞人際關係的選手,證明為人 剛直,且又處事有理,長年惦念於心。」所以這次重逢他們談的非常高興,師生之情永固不斷。

         這二場,1980年和1982年比賽大會均在北市南昌街煙酒公賣局籃球場舉行,約4000人座位,不必像現在致力推出文 宣,國標舞大賽吸引力十足,入場券約於十五天內被舞迷先生、女士索取罄盡。

         回溯往年,幾乎一年一次的舞協所辦的比賽,似封建時代的科舉考試,屆時報名,北中南部選手捨棄勝負觀念踴躍 參與,所以選手們讓支援國標舞者鼓勵喜愛,而每對舞星燦爛至今。這一批初期選手,從封閉的社會伸張國標舞的 正當性,勵行舞協宗旨奮鬥賣力,且為提升舞蹈技藝,勤練不斷,教業有方桃李遍地,經長年勤奮其成就非凡,名 揚國際頗受歡迎,值得後起之秀殷鑑求進。

         從1970年前的社交舞,之後的國際標準舞,至近年來獲准「運動」兩字的運動舞蹈新稱,證明國標舞和一般運動相 同,需要肌肉筋骨靈活健實體力飽滿持久,否則比賽到後段體力減退技藝失常將功虧一簣,氣餒嘆惋已晚,因此, 平時的技藝學習及體力訓練要有持久性,回到以參加比賽為榮,賽績優劣靠實力,從國內賽到國外賽為路線,再現 台灣1960年代的東南亞台灣優勢,是我們所期盼的美景矣!

※附記:舞界老友甚多失聯,若有記載遺漏或冒犯,敬請見諒並請來電聯絡∼
電話:(02)2883-7182
傳真:(02)2881-7485
行動電話:0928-532957                                     黃輝煌 敬上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