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標準舞五十年回憶(12)

文:黃輝煌(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77期)

四友之緣起

         筆者約在1952年(民國41年)於台北市萬華長沙街昆明街口教舞時,國內訊息中聞 悉台北縣三重市有位同行李榮先先生(已故)。我倆都是年輕小伙子,體力旺盛好 動,初喜拉丁後愛摩登,頃在蔡增添宗師星期日教學中初次見面,緣結終生良友 懷念不忘。不久連水生、張迺欽兩位老師(已故)亦來為朋,共推國際標準舞(後 簡稱國標舞)為目標努力不懈。約於1965年(民54年),我們在台灣各大縣市繫有良 好師生關係,並和一般舞友心連談趣,廣得承蒙抬愛支持,謝謝多年舞友了。

         一路深造國標舞的四好友,在舞協成立前的1960年代末,樂於跑腿服務賴木煌宗 師和高太太引介的日本元老級大師助川五郎先生,小嵨鐵治、滋美冠軍選手和德 國脫拉玆伉儷連袂蒞台,或澳大利亞國標舞團訪許興旺先生台北市舞蹈俱樂部等 之表演、教學、聯誼、組職......諸多事宜。因特有機會和國外先進接觸,我們 多次觀摩尖端優異舞藝,聽取國標舞世界性趨向和組織,而於活動中被薰陶為台 灣舞世界的一份子,獲益匪淺。

台灣經貿猛飛促社交舞脫胎換骨

         經貿發展為亞洲四條龍之一的台灣,步入資本主義國家之列,台灣人從1949年( 民38年)國民黨遷台的農工商社會轉期中,生活文化跟著人類歷史滾進,昔時男女 授受不親觀念逐漸淡化,約至1970年(民59),戀人依依相隨看電影或散步是青年 男女的常事。他們看到國際級頂尖選手在台灣表演我們未曾見過的國標競技美態 。

         十九世紀末王公貴族獨享的宮廷舞,至二十世紀初在歐洲商賈文人交誼盛行的 Ballroom Dance,傳至亞洲國家稱為社交舞,舞蹈人口從貴族擴至民間小資產 階級,有興趣者逐年增加,於今只要你勤學修練均可投入之行列。又,國際舞蹈 組織WD/DSC(舊稱I.C.B.D)及I.S.D.F將南地球熱帶民族拉丁舞系,Rumba、 Cha Cha Cha、Samba、Paso Doble 列入競賽舞項,得世界舞壇歡迎,國際性舞 蹈組織推展有效,在英國每年舉辦國際大賽,尤是近年,國際間國標舞比賽頗多 ,互邀參與,很明顯的以往男女開放社交性消失如零,而轉變為國際體育舞蹈競 賽,證明舞蹈文化價值昇華,給職業老師或愛好先生女士們有信心籲求政府,和 社會人士正視國標舞流向。經貿騰達的台灣,在1970年前後(民59年)面臨國標舞 競賽世界文化潮流波及,應該有充分能力邁進了。

台灣舞壇的恩人張傳琬女士

         約1956年(民45年,筆者27歲),北市同業四、五常常聚會談及申准舞協成立,教 舞列為正當行業,免於遭受違警取締、沒收唱機、唱片音樂設備,並將教師甚至 連同學員送分局拘留法辦等受辱極至,為解脫行業的苦慘憂鬱悲情,於民國五十 年賴宗師帶頭,北市部分業者捐資央託有力人士往省議會懇求省議員,修改舞廳 舞場管理條例淮許教舞列入正當行業,結果無效犀牛望月。最後,業者以紅包文 化,每年三節以及平時戶調,禮謝網開一面,示意減少取締次數。這樣官民均可 默許接受,帶槍喊不要動的恐怖取締動作,逐漸變為文書筆錄罰款了事,至舞協 成立後1970年代中葉,教舞違警就罕聞聲小,保守時代尾數快盡,業者心情鬆開 日子好過了。

         老一輩的常年舞業老師們沒有忘記這段年月的悲酸慘痛吧!現代的教舞老師幸福 多了,正當職業,務於良好經營,認真教學,殷勤服務,並從中培育選手,將必 促成業績日盛,平安無憂了,教舞業者有福。

         至1970年前(民59年),經濟逢勃猛飛社會繁榮,國人需要健康休閒活動,政府官 員已察覺世界國標舞價值演昇,該順應局勢准許舞蹈團體成立的時候到了。

         申准舞協成立,教舞列為正當行業的呼聲沉寂十五年,長久的期待終於貴人張傳 琬女士在1960年代末出現,她觀察台灣和國際舞蹈界動態,對台灣舞界的展望企 愛,更有優良師資技藝,宣介推展國民邦交,參加世界國標舞組織聲揚台灣政經 文化等,符合台灣提倡國標舞群的願景,如同打了一針美夢成真劑,喚起信心, 遍地曙光,並以賴宗師教室關係人為主體,懇請張女士策劃擇選申准協會成立發 起人,其中舞業老師賴木煌、李榮生、李新哲、黎暉四人,其餘二十七人為公教 商先生女士(據第十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資料第一頁)。籌辦過人民團體組織者,均 知成立大會選舉理監事,幾乎是籌備委員榮任,賴宗師學員許興旺先生沒有列入 該名單內,是否告訴我們賴宗師系統裂為二,蘊藉此後糾紛之因呢?

         四好友和許先生早有來往,但他沒有告知我們張女士籌備申淮舞協經過諸事,直 到籌備會議前二、三天才請我和連水生老師代表申淮中的台北市舞蹈協會身分, 參與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申淮籌備會議。我們二人未曾出席過制度模式的 開會,在議題程序裡沒有機會可發言,只聽其議通過各案,學習正式議場運作通 過提案技巧。散會後,我在某處(什麼地方忘了)和許先生爭論,不該因服務單位 無人代行職務請假不准為由,請他人代理出席,而躲後等待開會始末訊息。更不 該沒有告訴我,他參加過非正式籌備座談會內情,口水連連氣分緊張。

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成立

         1970年(民59)6月,在舟山路僑光堂成立會員大會,為要顯現良民團體組織,第 一屆理監事人選特嚴,理事十九人中職業老師黃輝煌、李榮生、劉義雄(高雄)、 李新哲、施嵩男(台中)五人,其餘為公教商人士十四人,比率5:14。常務理事 六人中只有賴木煌一人,其餘為中上級以上公教官員或商人,其比率1:5。當選 理事全體推選申准協會成立第一功勞者張傳琬女士為第一屆理士長,會員一同掌 聲歡響,感激她努力和貢獻。

         活在現代的我們,從這次第一屆理監事人員比率可看出來,舞協行政會務將由當 選理事的公教人員負責,舞蹈教學實務、人脈由當選理事職業教師領軍,推展舞 運不同從前教舞老師單獨奮鬥範疇,經長年演變社會民士光面參與舞協,這是台 灣舞壇的新文化。

……(待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