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標準舞五十年回憶(7)

文:黃輝煌(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41期)

籌備申請成立舞蹈協會

         我們四人在未申請舞蹈協會之前有一個默契,團結一致努力於專修舞技,及早 日達成教舞為正當行業之目標。在1960年代末(約民國57年),愛好社交舞蹈 人士呼籲申辦舞蹈協會,發起人三十二人當中有社會賢達、軍公教、有力人士 :張傳琬、市府建管處長黃瑞銘、市府顧問張瑞昌、戴爾昌、高紀月蟾等為主 軸,舞蹈老師賴木煌、黎暉、李新哲、李榮生等四人負責技術教學、辦理比賽 之實務,大家談妥初步共識,推請放下身段走訪舞界的張傳琬女士為籌備委員 會主任委員,進行申辦舞協。

         張傳琬女士聰慧賢淑、氣質高雅,人事背景大至層峰,出身大陸顯要高宦名門 。她了解正統社交舞是健康的娛樂活動,並正視舞蹈的競技性活動已逐漸明朗 化,國際間盛行比賽互邀參與,台灣需要成立舞蹈協會,以利參加國際賽會, 並敦睦國民外交,介紹台灣政經文化,聲揚台灣國際地位的好機會。台灣的舞 蹈界很幸運,有張傳琬女士這種官方背景人士之支持,賴木煌先生認為機不可 失,再邀請多位老師加入行列,推舉張傳琬女士為籌備會主任委員,申請成立 「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協會」。

新鮮順耳的名稱─ 國際標準舞誕生

         「國際標準舞」這個新鮮名稱何來?那個時代的社交舞對於花步及技巧沒有以 前那麼高的興趣,自從看了日本小嵨鐵治、滋美夫婦及德籍世界冠軍Trautz來 台表演後,開始注重肢體運作為學習要點,但在辦公室的官員豈知何謂國際標 準舞?又誰能告訴他們甚麼是國際標準舞?所以申請案必須高明的文字敘述及 有力人士鼎力支持,否則獲准難如登天,在人團法的限制及未曾有社交舞團體 獲准成立的情況下,本案是承辦官員的燙手山芋,是否批准?難免猶豫不決。 為棄除承辦官員的保守觀念,經籌備會多方面的研商,決定將社交舞名稱國際 化,改名為「國際標準舞」具文申請,悅耳名正言順的名稱在台灣從此確立。

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成立

         記得舞協成立之前,筆者曾參加一次籌備會,出席人員官方、公教、社會人士 佔多數,舞界老師寥寥可數,和我認識的僅有數人,討論內容為淨化會員的素 質,舞蹈老師也要經過篩選始得加入會員,可說把關甚嚴。憑張傳琬女士的辛 勞及高層人士的支持,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終於1970年6月14日(民國5 9年)在台北市僑光堂舉行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推選張傳琬為理事長,常務 理事六人之中僅賴木煌為職業舞者,理事十九人中舞界老師有筆者黃輝煌、李 榮生、連水生、李新哲、劉義雄(高雄)、施嵩男(台中),多位舞界熱心人 士則被列為候補理監事。

         筆者很榮幸當選理事,感謝舞協的提拔,但在同一陣線共事,而未被列入組織 幹部的同業而言,願望落空鬱卒、納悶,筆者心同感受,但又無言勸慰,遺憾 ?

四好友分道揚鑣

         中華民國國際標準舞蹈協會的成立是國標舞曙光昇亮,前途有望,值得慶賀, 可是對十年前呼籲參加國際組織I.C.B.D的同業而言,國標舞協沒有邀請他們擔 任重要職務,有被冷落而且有損顏面之感,而衍生另外組織以職業教師為主的 「台北市舞蹈協會」的念頭。我們四人訪許興旺先生(回憶錄六),大概就是 這個時候。

         四好友在舞協成立之前(民國59年前),沒有興趣談論組織人民團體,只懂得 勤學舞技認真教學,自然而然的桃李滿天下,人脈不小,志同道合形成默契, 為某一目標團結同心,順著日新月異的社會環境漂流。1970年國標舞協成立, 台灣舞界有個大轉變,就是被遺漏的教師們心有委屈,導引同業間另組織新舞 協,盛情邀我們參與,這對李榮生、連水生和我是個難題,我是重義守信拙於 權術的平凡人,長年的同業友誼深埋心底,直到李榮生老師意向「國標舞協」 前,我仍在深思發展路線,最後認為與同業們共事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從此我 們四好友為不同的舞協效力。

台北市舞蹈協會成立

         筆者、張迺欽、連水生三人參與許興旺先生申准成立的「台北市舞蹈協會」, 及投入世界組織I.C.B.D的活動。許先生英文好,國外的舞訊多,知道澳大利亞 有兩個舞蹈團體,舊有的團體大而人多,新團體小而人少,但新團體辦事精明, 據I.C.B.D的規章,每個國家只能一個團體代表該國參加英國總會,新團體先提 出申請參加為會員國。人多勢大的舊團體忽略規章,喪失入會機會後悔不及。

前車之鑑,我們擬定先申請成立「台北市舞蹈協會」,委請許興旺先生的人際關 係:軍方將官、中上級公務員及社會人士,向有關單位關說,促請早日批准。記 得許先生曾說:楊森將軍支持社交舞,已請人安排時間趨前拜訪,要我勿失良機 ,可惜此後沒有訊息覺得遺憾。經過一段時間,受理申請主管單位台北市政府社 會局沒有下文,我們三人著急了,我們所依賴的達官顯貴是否和主管單位台北市 社會局、教育局接觸懇談過?在腦海裡思慮不斷。

         這時候張迺欽老師跳出來走訪友人,尋找關係,與北市社會局長彭永寬先生、教 育局專員陳根本先生及承辦官員做好公關,並和筆者當面向主管官員面陳社交舞 的世界性及其趨勢。這段往事至今仍歷歷在目。多次的拜訪陳情,終於獲得了解 國標舞的健康性,而且內政部社會司有批准「國標舞協」之先例,台北市社會局 終於1971年(民國60年)批准「台北市舞蹈協會」成立,首次會員大會推選許興 旺先生為第一屆理事長。從此台灣有兩個舞蹈協會,直至1990年良性競爭花樣百 出,請待下回分解。

……(待續)……

※ 附記:舞界老友甚多失聯,若有記載遺漏或冒犯 ,敬請見諒並請來電聯絡。連絡電話:(02)2871-0908或傳真:(02)2875-1419         黃輝煌 敬上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