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標準舞五十年回憶(6)

文:黃輝煌(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37期)

誰是四大好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舞壇大老們與日本社交舞領導間,有斷斷續續的 書信來往,至1960年後有代表性的四位少壯老師──

張迺欽:
         民國十四年生(已故),是位智多聰伶,教學嚴格,待人處世情至明哲的勤走 派人物,聽起來威不可犯的性格,其實不然,他有為大眾服務的精神,不管輩 分長幼,同樣的率先自動跑腿,若你看到買便當供應茶水與會者午餐,你會感 到他是一位「好阿伯」,至今,笑臉猶在我心,永懷難忘。

李榮生:
         民國十九年生(已故),為人誠實溫和,平易近人,廣結親朋敦睦同行,對台 灣舞蹈動態瞭若指掌,訊息最快,一有新到的舞蹈書訊,必給筆者參閱,特別 是當時的 New Variations,我們兩人各自圖解深談、琢磨。滿腹舞經使他生活 充實,舞藝是他的美滿人生。

連水生:
         民國二十三年生(已故),他原本服務於警界,背景良好前途光明, 是位台灣舞蹈界動態裡的行動先鋒,經營教室保守認真,組織力強,是言行一 致的好戰友。不僅如此,他幽默健談,富有獨特魅力。

黃輝煌:
         筆者民國十八年生,光復前就讀台北工業學校電機科(台北科技大學前身), 1945年台灣解脫戰爭苦難,中日政權轉移過渡時期,隨新潮時髦踏入社交舞第 一步,五十年來努力於社交舞推展,逢舞壇活動應邀餐敘,連繫情誼,或走訪 舞蹈教室,新知舊友以禮相待,氣氛融洽。最近找到久年失聯的中學同學,連 袂遊覽國內外名跡,並參與美術文化團體,在「舞」的生涯中磨練出人生哲理 ,助我廣結善緣,有生之年深感榮幸。

         我們各自拜師賴木煌、蔡增添夫婦、曾朝東四位大師,並從書本苦修社交舞基 礎學課,後請教來台日籍教師指導實技,並傳授給下一代的舞星舞迷,違警教 舞屢遭取締,籌資託人向省府請願開放舞禁,到了1960年代中葉,各有自己的 學生群,四人合作參與舞界重要活動,成為台灣舞界的寵兒。

         1960年初,銀樓界名商高紀月蟾女士(人稱高太太),經賴木煌大師介紹赴日 深造,認識日本舞壇高層及國家級選手,並邀請來台教舞,招待旅遊。那段時 間台灣正值白色恐怖時期,出入境管理極嚴,一般人出國不易,高紀月蟾女士 憑藉良好的社會關係,利用商務考察名義申請出國,她通曉日語,出手大方, 極受日本舞界歡迎,奠定台日民間舞蹈交流之基礎。

四摯友走日本路線

         日本是台灣鄰國,同屬東方民族,文化類似,經貿關係深厚,自然而然地台灣 的社交舞也受其影響,從元老前輩的書信來往,高太太的邀請日本現役國手來 台等,導引舞藝的提昇並走向日本路線。日本學生組探戈冠軍「倉本」桑的 Sharp,在台示範表演,動作敏銳,令台灣的老師叫絕不已,喚起舞迷發奮向 學。

         1965年日籍大師助川五郎來台,在北市監察院對面的【寶山仔】教室(黃禮儀 老師處)教學,筆者從書本修來的 Popular Variations,經他問及書本來源 及日文造詣,始獲相信自學得來,並稱讚鼓勵學習花步已達國際水準。

約在1966年澳大利亞舞蹈團在 Joe Love 的率領下來台訪問,許興旺先生(前 台北市舞蹈協會理事長)安排於台北市中泰賓館舉行聯誼晚會,展開兩國舞藝 交流。台灣舞林高手們看到歐美的舞蹈風格,深覺需再努力學習。

         1969年高太太邀請日本冠軍退休的「小嵨鐵治、小嵨滋美(已故)夫婦」,來 台教學,翌年再邀小島夫婦和世界冠軍德國籍的選手,在中泰賓館表演,全台 社交舞迷聚集滿堂,享受拉丁舞的熱情奔放與活力,摩登舞的歐美紳士舞風, 姿態高雅動感流暢,所欣賞的各種舞蹈美感各異,真是高水準的舞藝,帶給觀 眾另一種新的境界,及新的思考方向,並感覺到歐美的動態韻律文化已在亞洲 飄靡。

         日本老師來台授課,上課時間和學費不像歐洲老師那樣斤斤計較,他們以師徒 情誼嚴格施教,如果你能體會,他將多給時間免費教學。日本舞壇領袖之一「 原潔」大師,對台灣社交舞的發展非常關心,常催促台灣的教師們趕快訂立制 度,成立團體組織,但當時受戒嚴法的限制,人民團體不易成立,何來訂立制 度?所以退而求其次,只求舞技的進步做好國民外交。

         在歐美關係未建立之前,當然只有向日本學習,走日本路線是當時四摯友唯一 的路徑,結果,台灣在亞洲的社交舞界聲望大大提昇,約在1965年香港的陳峰 、余榮耀兩位大師分別來訪,觀摩舞技聯繫友誼,座談中,驚異於香港可合法 教舞,不會遭受違警取締,筆者羨慕他們的自由開放,埋怨台灣業者命苦,需 要為教舞正當化繼續努力。

四摯友與舞協組織

         1967年(民國56年)前後,我們四人在一個夏天的晚上相聚,李榮生老師提議 我們去服務於圓山飯店英文很好的許興旺先生所經營的舞蹈教室(北市中山北 路)訪談,許先生曾在1950年代拜師賴木煌,和林宜順、黃耀庭……等先生談 及參加世界舞蹈組織 I.C.B.D 之事,因為當時支持社交舞的人脈單薄,無力 與舞界熱心人士相應,以致沉寂甚久。如今經過十年了,台灣舞界在各方面都 有長足進步,我們四人年近四十,教舞也有十五年的經驗,孕育下一代新秀輩 出,廣結人脈,應邁向中心目標多加活動,若能參加 I.C.B.D 可提昇社會地 位,對申請成立「台北市舞蹈協會」必有幫助。所以交談中,欣然接受許先生 的見解。日後連袂拜訪中南部同業,建立全台聯絡網,抱著希望勇躍前進,獲 得同業抬愛肯定,稱「四大金剛」。

……(待續)……

※ 附記:舞界老友甚多失聯,若有記載遺漏或冒犯 ,敬請見諒並請來電聯絡。連絡電話:(02)2871-0908或傳真:(02)2875-1419         黃輝煌 敬上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