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標準舞五十年回憶(3)

文:黃輝煌(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20期)

台灣正統社交舞在戰後復甦成長

        約在1955年(民國44年) 最資深的社交舞老師賴木煌、曾朝東兩位先生重出舞 壇,蔡增添先生(往生)及夫人淑子小姐從日本回台教舞。這四位大老培育台 灣第一代戰後舞蹈老師,現在的舞蹈老師,追溯其源總是和第一代有祖、父、 兄妹輩師生關係,筆者據此稱四位是台灣三大男舞蹈宗師及宗師母,他們推展 正統社交舞功不可沒。

        賴木煌大老是日治時代 唯一留日學舞的台籍舞蹈老師,台灣光復後致力教學, 以英國社交舞宗師 Aelx Moore 著作 1954 年出版的 Popular Variations 和 Monthly Letter Service 裡的 New Variation 為教材,當時學員有黃耀庭、 邱萩香、許興旺、海關楊、台灣鼓王黃仲鑫(藝名那卡諾,已故)、鄭光明( 已故)、黎暉(已故)等人。

        這時,有位從事貿易, 精通日、英文,喜愛社交舞的林宜順先生,在 1950 年 代末期購得英國 Alex Moore 的 Monthly Letter Service 舞蹈資料,自行研 究,他雖非以教舞為業,但熱愛舞蹈無人能及,1960 年代率先購得八米厘世 界舞蹈大賽影片,並與當時舞界活躍的老師黃耀庭、許興旺、鄭光明(已故) ,談起參加國際舞蹈組織(ICBD),為台灣舞界走入國際化的先驅。

        黃耀庭先生,三十年前 轉職古幣業,現今是古錢幣行業中的權威,名氣響亮遠 播日本。林宜順、許興旺兩位先生,和筆者時有見面閒聊,他們含貽弄孫過著 快樂人生,幸矣。雖然他們心餘力絀,無法加入 ICBD,但其後由賴木煌先生 並組織台灣舞蹈教師協會(政府沒有批准),與日本舞蹈團體建立舞蹈邦交。

        曾朝東老師是台灣擇日 命理權威,曾定理先生的公子,生平熱愛社交舞,為精 通其真諦研究淵博名響舞界,茶餘飯後執迷社交舞的士紳在旁請益的,有鄭忠 良(阿屘)等人。

        蔡增添老師伉儷戰後拜 日本舞壇宗師原潔先生為師,學畢社交舞高等科,在基 隆開班教學,同時亦應邀於北市博愛路七號頂樓開班授課,有中青輩老師和舞 迷參加,其內容與賴木煌老師相同外,另加指導摩登四、六、八對隊形舞( Formation Dancing),以及拉丁舞 Samba、Rumba、Cha Cha、Mambo 等,而於 1960 年(民國49年)前後,在賴木煌老師經營的北市華都舞廳,蔡增添伉儷單 獨演出拉丁舞,青年輩老師李榮生、連水生、李萬福、李新哲、林啟明、胖連、 蘇老師、筆者黃輝煌……等,及各舞伴們表演 W.T 組合舞(Formation),接 著應邀至中南部各地表演,舞迷舞客大開眼界,演出新奇效果特優轟動全台。

無形的聯誼舞蹈組織在北市集結、集資請願被騙

        愛好社交舞的中青年代 在學習舞技基礎集會中,聊天問候建立私誼是必然現象 ,甚至到中南部表演以舞會友,全台舞界始有連繫網路,而從台北市西昌街的 李榮生老師教室,二星期一次的下午茶敘,基本步法的各別演出、發表心得、 不滿政令教舞違警等無所不談,終於形成台北市聯誼性組織的輪廓。

        約在1960年代中期(民國 50年代中期),台中施獻琛(已故)、施嵩男(眼鏡 施,已故)、王子文、林俊愈,彰化許君一,嘉義陳澤仁(已故),台南葉駿 宏、白錫山(又稱阿獅仔,已故),高雄賴水源、劉義雄(失聯)、賴德樹( 已故)……等老師,先後至台北市和張迺欽、李榮生、連水生、及本人黃輝煌 等人接觸為友或學舞,暢談舞經,逐漸形成全台舞業連絡網,他們長期勤學正 統社交舞,正值青壯期活動力強,在舞界有名望,風光一時,也因此常遭警局 以教社交舞違警罰法取締。今天,他們仍在舞界享有盛名,有舞協理事長,資 源評審、決策領導人等。

        舞蹈技術已有三大宗師 傳授,學員信心十足。請願政府將教舞納入正業是業者 主要訴求,1960年代初我們推舉當時經營華都舞廳(北市西寧南路70號)及萬 國聯誼社(北市中華路1段55號)的賴木煌大老為領導人,大家出錢出力,委 請和省府有人際關係的李先生,他住台中便於來往省府(南投)洽辦教舞列入 正當行業,但經半年未有信息,筆者前往台中李先生住處查悉,該見金屋藏嬌 吃用弱小舞蹈老師捐獻,不但沒有向省府陳情,連確實的人際關係亦無法相告 ,花言巧語欺騙善良,玩樂飽餐可惡至極。

……(待續)……

※ 附記:舞界老友甚多失聯,若有記載遺漏或冒犯 ,敬請見諒並請來電聯絡。連絡電話:(02)2871-0908或傳真:(02)2875-1419         黃輝煌 敬上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