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夜情深舞動靈魂深處的夜晚

文:劉志英 / 圖:蘇維澤、黃彬軒

CHANGE。

寧靜純樸的新營區,有一個兩年一次的國標舞盛會,那就是「翁秀琴舞蹈工作室發表舞會」。這個盛會每次都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創意,時而華麗盛大;時而俏皮幽默,帶給觀賞者無限驚喜讚嘆,掀起地方上興奮議論的波濤。

今年的盛會還有特別的意義,是舞蹈教室三位老師:翁秀琴、許財富夫婦與楊義彬老師的退休舞會。這不僅是「翁秀琴舞蹈工作室」兩年來在國標舞蹈專業上的成就展現,也是老師們告別選手生涯所要繳出的總成績單。

從宣傳海報上得知,這次舞會特別邀請兩對外國舞者演出,一對國標摩登舞者Stefano Soldati & Natasha Manderson;一對國標拉丁舞者Miha Vodicar & Nadiya Bychkova。性格多疑的筆者特別上youtubet搜尋兩對舞者,果真是舞姿曼妙,是具有國際地位的舞者,與其他舞會場上邀約金髮碧眼卻名不見經傳的舞者唬弄觀眾,顯然有誠意多了,心中也對當晚的演出充滿期待。

舞會在8月3日週日晚上台南市新營區的南新國中活動中心舉行。以輪椅國標舞開場,舞名「戰鬥」,輪椅舞者以上半身和有力的雙臂,旋轉輪椅,舞姿迅捷有力,展現動感與活力,帶動全場興奮的心情。

接著是嘉義縣體育運動舞蹈學會華爾滋團體舞表演-求籤,動作協調一致,舒緩優雅。嘉義、台南兩縣市聯誼,顯現愛好舞蹈者互相支持,彼此相挺的情誼。筆者有幸是此項表演的成員之一,表演完畢即可解除壓力,好好觀賞接下來的節目。

接下來的節目內容豐富,有三位老師各為主秀的舞蹈、教室學生的成果表演、貴賓表演,也有師生表演、師生對抗、職業組摩登舞對抗……等,每項節目都非常精彩,水準高標。有別於一般舞蹈界所辦發表會的傳統方式,每個出場的節目都經過精心排練,有故事性、有劇情,所搭配的服裝、道具、燈光、音效都經過策畫,創意十足,帶給觀眾非常新鮮的感受。筆者只能就記憶所及,略加介紹:

小朋友的表演有「國小單人拉丁對抗」、「嘎嘎寶貝舞團」。小朋友靈活的肢體動作,展現活潑熱情的拉丁風情。他們認真的態度,展現出平日在教室嚴格的訓練,看起來分外可愛,使觀眾忍不住熱情拍手。

許財富老師今晚展現拉丁與摩登兼具的舞藝。他與郭秀如小姐表演華爾滋-飄搖,動作設計細膩創新,有別於一般華爾滋的舞步設計,表現兩位舞者飄搖風中,難分難捨的情意。另外與小小明日之星黃于庭表演Jive,原來財富老師的拉丁舞也是活潑可愛,與黃于庭蹦蹦跳跳,合作無間,像個超齡大兒童,大家驚嘆于庭超齡的舞技,更驚嘆財富老師超齡的可愛。

賴聯熙會長與翁老師的華爾滋表演。會長是個對國標舞活動很熱心的人,接觸國標舞的時間很短,上場表演時,可以感覺他的小心緊張,但也感覺到他的力求穩定與從容,誠意十足,令人讚賞。

鄒君陽老師與蔡惠珍小姐表演倫巴-畫心,將國標舞的倫巴,舞出中國風味的古典唯美。

節目形式豐富多元,「翁秀琴舞蹈工作室」團體舞-Change,就是一首Salsa,有許多熱門MV的流行舞步,唯一女主角黃介瑋,在眾星拱月下展現女王的架式,氣勢十足。

不老天團的拉丁組曲,是由譚敬耀老師指導,集合各家國標好手,集體展現拉丁舞的活力動感,完全感受不到「老」,只有大家的青春洋溢與對國標舞的熱情。

在觀賞各項表演時,有幾位表演者有小小「凸槌」,其實這在表演現場是難免的。而今晚的舞者都能從容應付,繼續表演,對自己和觀眾負責。表示他們除了有平日紮實的訓練外,還有沉穩鎮定的涵養,讓我體會深刻,有特別的收穫。

記憶最深刻的是兩首答謝表演,那是晚會的重頭戲,場面浩大,別具用心。

「魅影戰神-蘭陵王」,由楊義彬老師,翁秀琴老師領銜演出,結合倫巴和鬥牛舞來表現天女與蘭陵王纏綿悱惻的愛情,以及面對戰亂時兩人共生共死的堅毅抉擇。兩種不同情調的舞蹈同場展現,對比強烈卻完美詮釋舞碼的故事性,讓人讚嘆翁老師的大膽與創新。

「波力士Tango-警長出勤遇上大姊大」,由許財富、翁秀琴夫妻檔領銜演出,知道財富老師本身就在警界服務,並且了解翁老師大咧咧性格的人,看到這個舞碼都會露出會心的一笑。當財富老師騎著重型機車環繞舞場一圈時,全場譁然騷動。翁老師則是一身勁裝,英氣逼人。當兩人共舞出探戈的剛猛迅捷時,觀眾的情緒整個燃燒起來了。

因為節目內容精采豐富,觀眾反應熱情,所以時間有些延誤。帶著壯士斷腕的果決,翁老師深深的一鞠躬,取消了職業組摩登舞對抗,直接請國際巨星表演。

摩登舞曲與拉丁舞曲交互穿插,共十首表演。摩登舞包括:華爾滋、探戈、狐步、快步舞、維也納華爾滋;拉丁舞包括:恰恰、倫巴、森巴、鬥牛、捷舞。這是依照國標舞競賽內容作完整的呈現,非常難得,主辦單位的豪氣,成了觀眾的福氣。摩登舞者Stefano Soldati&Natasha Manderson身材高挑,動作標準優雅,有舉重若輕的流暢,腳步輕柔如羽毛,漫舞之際,還有餘暇以眼神對觀眾放電,惹得觀眾忘情尖叫,即使對國標舞外行的觀眾,也看得心醉神迷。

摩登舞尚且如此,奔放的拉丁舞曲更別說了,舞者與觀眾的互動更多,Miha Vodicar&Nadiya Bychkova配合快節奏的音樂節拍,動感俐落。Nadiya金髮飛舞,魅力四射,兩人一個跨下穿越的動作,帥氣十足。觀眾的歡呼聲隨著舞者的腳步起伏,舞者跳到的地方,觀眾熱情的嘶喊聲、口哨聲,聲震屋瓦。

這是一個釋放熱力的夜晚,第二天和朋友聊起前一晚的盛況,他說:舞者的身影姿態,縈繞整夜,即使閉上雙眼,仍覺得歷歷在目。而筆者則是整場晚會尖叫連連,已經「燒聲」。可見這場舞會豈止是「舞夜情深」而已,舞蹈的美已滲入靈魂深處。我在期待兩年後的盛會時,忍不住揣想,那時翁老師又會展現甚麼樣的創意呢?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