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輝煌、孫益涓退休晚會(上)

文 / 圖:張平悅


選手對抗全體合照。

雖然捨不得,喜歡看他們在比賽場上優雅馳騁的英姿,張輝煌、孫益涓這對在國標界令人稱羨的夫妻檔,自國標比賽場退休了。這對夫妻檔自學舞以來即搭檔至今,過程中有甘甜也有艱辛,但他們仍攜手向前,將畢生精力完全投入於舞學之中,只為愛上舞蹈音樂的優美旋律,追求舞蹈肢體律動之美,對國標舞的執著,打造他們的舞蹈事業,多年來在賽場獲得了無數次輝煌的戰績,亦曾代表國家至世界各地征戰,為國增光,更培育了許多優秀的選手,為國標界盡一份傳承之力。「凡走過必留痕跡」,相信他們辛勤耕耘的足跡,會常留人心,宣布退休不是終點而是開啟另一扇門,讓他們生命中的國標路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為了紀念這個特別又有意義的日子,並感謝所有關懷與支持他們的人,張輝煌、孫益涓兩位老師經過年餘的籌劃,在今年的四月28星期日這一天於台北典華旗艦館辦了一場盛大的退休晚會。為了要把這場退休晚會辦好,讓所有嘉賓享受一場高水準的「舞宴」,兩位老師可說是動員了教室所有的人力物力,從節目規劃、貴賓邀請、場地佈置、燈光音響等等,無不一一用心規劃,在眾所期待中,在四月28那晚的典華,展開了一場華麗盛大的退休晚會。

當日下午四時許,走入典華6樓晚會會場,大廳門口兩側早已擺滿祝賀花籃,朵朵鮮花,艷麗綻放,香氣撲鼻,準備迎接賓客的到來,工作人員也忙碌地在做最後的各項準備,雖然節目6時30分才開始,眼見大廳內已有許多表演者在彩排熟悉場地,從他們認真的態度可以感覺出他們對這次表演的重視,期待有完美的演出呈現給大家。

6時30分主持人江顯森老師用他嘹亮的嗓音為晚會揭開序幕,首先登場的是職業組選手分兩個梯次對抗,每對均由主持人一一介紹入場,以示尊重,多位職業A組的好手也參與這次盛會,讓觀眾欣賞到高水準的選手身手。接著由張輝煌老師邀請名譽會長張媽媽開舞表演,在舞蹈界很有名望的張媽媽長久以來一向都很低調的,她雖然經常參加各項舞蹈活動,但親自上場表演,這還是頭一回,可見張媽媽這次對兩位老師的退休晚會是大力相挺,她身穿一襲紅色舞衣,雍容華貴、氣質高雅,張輝煌老師引領著她入場,隨著華爾滋音樂輕快翩翩起舞,雖然是第一次表演,但兩位默契十足,舞來悠然自得,非常溫馨的為今夜的晚會揭開序舞。

繼開舞表演後,主持人把舞台交給現場觀眾,該是大家活動筋骨的舞會時間了,大會整個晚會共規劃了四個階段舞會時間,為了讓大家能盡興,特聘請了樂團與歌手現場演奏,一下子偌大的舞池已充滿了人群享受輕歌妙舞之樂。

燈光一亮,下個重頭戲要登場了,主持人介紹大會會長郭采羚小姐上台致詞,此時張輝煌老師溫馨的獻上一束鮮花,感謝大會會長為這次晚會出錢又出力的付出,會長感性的表示感謝兩位老師對舞蹈的付出與栽培,祝他們在舞蹈事業上更發光發熱,並由衷的感謝所有來賓的熱烈支持(特將會長致詞全文摘錄於附文),會長的一番話,語氣堅定而誠懇,8年的師生情誼表露無遺。接下來當然是會長表演,郭采羚小姐身穿一襲上身黑色馬甲搭配粉紅色蓬蓬裙的舞衣,輕巧而活潑,音樂響起,是一首耳熟能詳的「頑皮豹」狐步舞曲,開場的舞序融合著爵士風的舞步,兩人在舞池中非常頑皮的輕盈漫舞,難得看到張輝煌老師有如此俏皮的演出,隨著音樂進入狐步的主旋律,兩人輕鬆優雅飄逸於舞池中,張輝煌老師深厚的功力,就像一株強壯的枝幹讓會長這朵美艷的鮮花綻放的更鮮更豔,整曲表演,承前啟後、一氣呵成,堪稱非常完美的演出。

在第二段舞會時間後,節目接著進入貴賓表演的區塊,總共有11對師生報名參加,非常踴躍,第一對上場的是王秀月小姐他前後分別與高崇凱、史正榮老師表演恰恰&華爾滋,一場晚會要分別表演拉丁與摩登,非常不容易,但王秀月小姐平常上課就是對自我要求非常嚴謹的舞者,她對舞蹈的座右銘是「業餘的身分、職業的水準」,並以此自我期許,認真的學習使得十項兼攻的她每次的表演皆令人耳目一新,與高崇凱老師的恰恰選了一首節奏明快的舞曲,巧妙的運用椅子當道具,編排了許多特技動作,讓人看了熱血澎湃;他的第二首表演在第七對出場與史正榮老師表演華爾滋,又展現了另一個不同的風貌,將華爾滋優美、柔和的特質詮釋得非常好,摩登、拉丁都跳得好,可說是非常全方位的表演。

第二對上場的是林清煌老師、張淑蘭小姐表演華爾滋,用「名師出高徒」來形容他們一點也不為過,表演有兩個方式可行,一個是老師遷就學生的程度,減少張力,放慢步伐,一個就是激發訓練學生的潛能,跟得上老師的節奏步伐,以求完美的演出,林清煌老師當然是後者,對表演的要求,是追求肢體藝術的完美,張淑蘭小姐也不遑多讓,愛舞如癡,艱難的技術挑戰,對她來說是學舞的樂趣,每次看見她上課都汗流浹背,從基本步到組合的花步,都一點一滴的認真學習,煉取舞蹈的精髓,這樣的組合表演是精采可期的,張淑蘭小姐選了一套咖啡黑的舞衣,非常特別,時尚又透著古典味,裙襬隨著舞曲流盪旋轉的速度如天上雲朵、水中浪花般飄逸,使得整個舞曲如展翅飛翔般的流暢,她的辛苦付出,獲得觀眾如雷掌聲的回報,真是動人心弦的演出。

第三對上場的是陳吉隆老師、陳麗幸小姐表演捷舞,陳麗幸小姐是位快樂的學舞者,個性溫和善良的她,與世無爭,舞蹈對她來講,就像午後的咖啡,多加一點糖就甜一點,少加一點糖就苦一點,舞蹈與生活融合,心情自然闊達,因此她的表演總是輕鬆自然而充滿溫馨,看她的表演沒有壓力,就好像在後花園散步欣賞著花開蝶舞般的欣愉,非常賞心悅目的演出。第四對表演的是鄭清棋老師、許金春小姐的探戈,這對舞者的表演戲劇張力十足,用舞來說故事是他們的特點,進場時無聲勝有聲,像蓄勢待發的王子與公主,音樂響起,兩人猶如彎弓搭箭射長空,豪情萬丈,在力量中展現柔情,在速度中彰顯細膩,非常迷人吸睛的表演。

第五對的表演者是劉文淇老師、陳文琴小姐的倫巴,陳小姐本身就是個樂善好施、熱心公益的人,擁有豐富的情感因子,與拉丁舞王子劉文淇老師表演的這首倫巴劇力萬鈞,要投注非常多的情感才能詮釋男女主角間纏綿悱惻、聚散分離的感情糾葛,表演不同於一般的花步,讓肢體隨著舞序律動,而是用情感來演繹肢體,讓人回味無窮的表演。第六對表演的是楊宗穎老師、張愛艷小姐表演的華爾滋,這是張小姐第一次正式上場表演,一身全白的舞衣,像個純潔的天使,從上場就將微笑掛在臉上,沒有初登場的緊張,呈現的是舞動肢體的自信,應是他們師生努力練習的成果,真是100分的處女秀,非常清新而脫俗的表演。

第八對是黃建豪老師、程元忠小姐表演摩登組曲,程元忠小姐氣質高雅,說話的聲音,猶如播音員般的好聽,這次表演的是探戈和華爾滋的組曲,幾個空中連續拋轉的動作乾淨俐落,精彩華麗的表演。第九對表演的是陳宇倫老師、吳淑惠小姐的森巴,吳淑惠小姐個性開朗豪放,很自然地就把森巴舞的歡樂纏綿、?娜搖曳散發與觀眾共享,大家彷彿置身於巴西嘉年華會現場般的熱情,好的人緣讓場邊的觀眾不停的為她加油打氣,非常熱情洋溢的表演。

第十對是莊朝清老師、陳瑞蘭小姐表演華爾滋,陳瑞蘭小姐身穿一襲黑色舞衣透露出端莊穩重的氣質,看似平凡卻內蘊深遠,像辰星在天空綻放盈盈光輝,讓觀眾陶醉在他們舞曲的漩渦中,很令人驚艷的演出。最後一對是來自澳洲的Nathan Meye老師和Julia小姐表演的鬥牛舞,Nathan Meye是澳洲的拉丁舞冠軍,「有朋自遠方來」所謂不是猛龍不過江,必有看頭,果然這首鬥牛舞氣勢磅薄,在扣人心弦的節奏中Julia小姐舞動著紅黑相間的裙襬猶如彗星劃過天際,讓人眼睛一亮,整曲表演將鬥牛舞威猛悍勵的氣勢詮釋的淋漓盡致,很震撼人心的表演。11對貴賓的表演,可說是高手雲集,各有特色,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跳得太好了,張輝煌與孫益涓老師也非常貼心的在每對表演完後均親自上場獻花予以感謝祝賀,相信這是會讓他們回味無窮的典華之夜。~~(待續)~~

--(待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