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舞會—音樂與舞蹈的饗宴(下)

文:陳智明 / 圖:張平悅


巨星演出後合照。

這次晚會的高潮是由五對摩登暨拉丁天王所表演的七個舞作壓軸。首先登場的是晚會主人藍仁成老師與黃菊梅老師所表演的慢狐步,他們的編舞一向勇於創新,這次加入很多街舞及爵士舞的元素,結合不同舞蹈的養份及傳統來滋養摩登舞的各種可能性,把古典優雅的狐步,跳得輕鬆活潑,令人印象深刻,也創造了深具自我風格的獨特品味。接著出場的是王毓弘老師與蕭苑如老師所表演的倫巴及西班牙鬥牛舞,他們以舞寫詩,將鶼鰈情深的意涵,用倫巴的肢體語言詮釋,但令人震撼的是穿著中國風的鬥牛舞,手中舞劍,將拉丁狂野奔放的熱情,詮釋刻劃的淋漓盡致,博得滿場喝采,也為拉丁舞的美學藝術樹立新標竿。

第三位出場的是摩登天王張輝煌老師與孫益涓老師的華爾滋,所採用的音樂是經典的「出埃及記」鋼琴與管弦樂合奏版。兩位老師沉浸於摩登舞二十餘年,技術層次爐火純青,舞蹈內涵登峰造極,氣力運用游刃有餘,舞序在快慢、剛柔之間完美變換,有時緩坡、有時急流,將現代舞大師杜麗絲韓福瑞的第六法則「對比」完美詮釋,舞曲的Ending也別出心裁。兩位老師預計在本年度四月二十八日(星期日)于大直典華旗艦店舉辦退休晚會,相信會帶給我們不一樣的舞蹈饗宴。緊接在後的是陳冠洲老師與盧怡萱老師所帶來的森巴,他們曾經是拉丁舞冠軍選手、數度擔任國家代表隊,基礎功扎實,擁有高度靈活及柔軟性的身體,也會充分運用身體重量與地心引力來產生很沉的重心,將森巴舞詮釋得活潑熱情。今年的曲目與編舞中,有一將女舞者拋轉在男舞者背後的Lifting,動作敏捷、出神入化。

接下來又是晚會主人藍仁成老師與黃菊梅老師所表演的華爾滋,他們的前導舞作非常有太極元素,不改其擅長創新的本色,在優美的管弦樂旋律的背景下,把華爾滋巨浪拍岸的特點充分表現,在Ending舞段,舞者又回到前導舞作的太極元素。晚會最後壓軸由現任十項的冠軍選手林清煌老師與季雯華老師擔綱,兩位老師多次在黑池大賽中進入前48強。兩位老師今年表演探戈,他們舞蹈的最大特色之一是身體重心壓很低,完全的義大利風格,這種跳法需要強健的腿部肌肉、良好平衡以及高超技術的結合。我們希望也祝福他們在未來的國際大賽中有更上層樓的成績。

什麼是舞蹈?舞蹈是一門讓身體跟著感覺走的藝術,舞蹈(Dance)的英文原意是「延伸」、「張力」,當人們有感覺要抒發的時候,會延伸舒展身體;言之不足,則歌之舞之,唱歌是情緒的表達,至於舞蹈則到情感的極致,它已成為黎民百姓的輕鬆休閒。揮別2012,今年年終歲末的夢幻舞會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奇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最後我們還是要感謝活動執行長李台安老師與晚會主持人江顯森老師,以及當天幫忙接待、佈置以及點錄的工作同仁,沒有他們的服務奉獻,晚會不可能如此的順利成功,夢幻舞會也不可能成為經典傳奇。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