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運動舞蹈台灣公開賽

文:黃雅君
特技舞王 Victor & Hanna (左圖)及義大利 Stefano & Annalisa (右圖) 摩登舞演出。

    由台灣體育運動舞蹈發展協會所主辦的「2007世界運動舞蹈台灣公開賽」,一轉眼已進入第三個年頭,競賽的內 容設計與規模越來越宏大,參賽的選手也越來越多,且年齡層分佈廣泛。相對的,賽前的籌備工作更為繁瑣複雜 。本次賽會籌備時間長達半年,其間召開無數次大小型工作會議。雖然這是一場極為專業的國際性活動,但參與 的工作人員不全是舞界人士,大多為大專、國中小教授與教師,他們秉持著喜愛運動舞蹈的熱忱,專心致意、全 神貫注地參與籌畫。賽前一個月,當其他大專、國中小教師與學生正在享受愉快的暑期活動時,舞協的教師與工 作人員正在緊鑼密鼓地準備一連串鎖碎的工作。

    由賽前的企劃、宣傳與海報的設計,每一個階段的文書工作都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力求呈現完美的樣貌 給參賽的選手與觀眾。而更繁雜的工作可不僅於此,由於希望呈現更加國際化與多元性的賽會,我們積極安排外 國舞者來臺參賽與表演,今年更特地邀請來自大陸彼岸的中國選手來台參與交流。而邀請這些國外與大陸選手更 是煞費苦心,與政府相關機構往返公文、申請證件不下數十次,終能促成本次活動。

    由於受到目前全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活動的籌備與宣傳所需經費得來不易,政府補助經費有限、贊助廠商的贊 助款更是年年縮水。套句新穎的廣告詞說:「什麼都漲,就是薪水(經費)不漲。」但因主辦單位的熱忱與認真 的態度,才能爭取到中華電信、中華航空、國泰人壽、巴黎海鮮、華國飯店等企業的贊助。透過協會熱心夥伴的 奔走,方可接洽到協助宣傳的媒體與傳播單位。

    賽前兩週的準備工作最為繁忙,主辦單位希望給予每位來台的裁判與選手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所以從機場接待到 飯店,從飯店到會場及賽後的感謝餐會,每一個行程都經過仔細地規劃與確認。而當報名日期即將截止時,我們 發現報名選手人數較去年增加許多,讓我們感受到選手們對這次賽會的肯定。在欣喜的同時,我們更是竭盡心力 地準備所有的工作,經過幾番精心策畫,終於到了8月5日,由台灣體育運動舞蹈發展協會所主辦「2007世界運動 舞蹈台灣公開賽的暨2008拉丁國手選拔賽」,在台北市立體育館熱鬧登場。本次賽會共有來自12個國家,259對 選手參賽,累計數千人觀眾,可以說國內規模最龐大,也最盛大的一場賽事。

    上午的賽程以新生代的學生選手及青少年們、大專學生為主要參賽對像,參賽者從可愛的國小一年級學生,一直 到大學、研究所的學生都有,足以見得國內目前對於國際標準舞的推廣,已逐漸向下扎根。整個會場洋溢著青春 、歡樂、充滿活力的氣氛,不只比賽場上熱鬧滾滾,場下小朋友們熱情的家長,親朋好友等啦啦隊的加油打氣聲 ,更是此起彼落,相當熱絡呢!

    下午的賽程含括了職業組、業餘組、社會組拉丁與摩登舞,今年更增添了2008拉丁舞國手選拔。選手們分別來自 於韓國、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以及地主國台灣,選手們不分年齡、不計國界,一 同盡情展現舞技。百餘對舞林高手同場飆舞競技,場面盛況空前,不但選手們比得過癮,更讓現場的觀眾朋友們 看得如癡如醉。

    到了晚上晚會時間,節目更是精采萬分;首先開場舞表演由薪傳舞團帶來充滿中國傳統的舞蹈,結合了現代舞及 民俗舞蹈的風味,舞者展現的肢體語言,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不同感受。接下來是由王建富老師及趙馨蓮老師 所指導的星光兒童舞團演出,此團體舞共有三十對小舞者,場面浩大,是台灣少見大型兒童拉丁舞團的表演,個 個動作整齊畫一、極具動感,甚至連表情都一級棒呢!

    晚會的決賽組別,包含職業公開拉丁舞、職業公開摩登舞、業餘公開拉丁舞、青年公開拉丁舞、2008國手選跋賽 。決賽的選手們經過中場的休息後,換上更亮麗的舞衣與充沛的體力,在場上一展舞技、觀眾們大飽眼福、掌聲 不斷、連聲說讚。除此之外,主辦單位不惜血本,重金禮聘連續榮獲三年黑池公開賽特技舞冠軍組合 Victor & Hanna 與入圍黑池職業新星組摩登決賽選手 Stefano Soldati & Annalisa Longo 二度來台獻技。巨星表演時 間一到,裁判、參賽選手也成了觀眾的一員,精彩的演出內容讓人眼睛都捨不得眨一下,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美 妙的畫面。

    精彩的賽會,少不了熱情的觀眾。早晨的座位上擠滿了參賽小朋友的家長;下午的觀眾席則被選手的學生、親友 團所佔滿;晚間清場讓表演巨星綵排後,又再度湧入滿坑滿谷的觀眾。而這回,場面不只座無虛席,一樓的觀眾 區連階梯走道上都佈滿了熱情的觀眾,且二樓看臺區也是滿座的人潮。看在主辦單位的眼裡,只有一句「感動與 感謝!」可形容此刻心中感受。因觀眾與選手的熱情而感動;因工作人員無私的奉獻而感謝,此時的盛況就是我 們最好的回饋了!

    「2007世界運動舞蹈台灣公開賽」就在觀眾們不斷的掌聲中圓滿落幕。我們不但期待、並且誠摯的邀請大家,明 年再度攜手共襄盛舉!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