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台灣大獎賽

文:謝均佩

2007年世界國際標準舞台灣大獎賽開幕典禮。

    今年台灣職業舞壇最大盛事---總獎金80萬的「2007年世界國際標準舞台灣大獎賽」,於7月7日假台北市立體育館 隆重舉行。

    喜愛國際標準舞的舞迷們以及整個舞蹈界的上上下下,都帶著盼望和興奮的心情迎接這「台灣的第一次」!因為 這是台灣舞蹈史上頭一遭,三對世界職業排名前六名的菁英在台灣同台競技,包括今年剛出爐的黑池職業拉丁舞 第四名 Andrej Skufca & Katarina Venturini 領軍,將戰線延伸至台灣,同排名第五名的波蘭選手 Sergey Sourkov & Agnieszka Melnicka 來場世紀大對決;摩登舞方面則由今年黑池職業摩登舞第三名 Jonathan Crossley & Lyn Marriner 接受來自義大利也是今年UK職業新星冠軍 Giuseppe Magnelli & Francesca Pietramale 以及台灣舞蹈好手們的踴躍挑戰。

    主辦單位為中華民國國際運動舞蹈發展協會,參賽隊伍高達200多對選手。賽事分為國際公開組、亞洲職業組及各 級國內賽,來自海外的參賽國家計有義大利、波蘭、英國、斯洛維尼亞、泰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13國。 本次賽會有幾個值得一提,同時也是台灣舞蹈比賽當中,第一次出現的特色:

    一、主辦單位首創透過網路下載來報名,並且提前公佈賽程與晚會時間表,讓參賽選手及觀眾獲得最新訊息與時 間。如此的規劃就如同國外比賽,選手們賽前皆已知悉自己所屬組別的時間,以增進賽程順利化。

    二、今年國際國小組有來自據說是國寶級的泰國選手,他們出動泰國電視台全程拍攝,也是台灣首次舞蹈比賽有 外國電視台轉播。

    三、演藝圈名模參賽,以及當天共有11台電視新聞台轉播報導,大大提高了國際標準舞的曝光率,讓全國觀眾更 加瞭解國標舞。

    四、業餘新秀拉丁組部份,出現了台灣十多年不曾再看到過將近50對的選手參賽!假使全國各地選手不分區域或 因素皆參賽的話,那麼各組突破四、五十對就不再是癡人說夢了。

    比賽流程順暢,場內場外氣氛熱絡,支援者上至八十歲,下至年幼孩童,皆熱情地響應這場舞蹈盛宴。主辦單位更 用心地致力於舞蹈培訓年輕化,因此只要稍加留意,不難發現兒童、青少年組比賽時,周圍也有好幾位海外優秀裁 判為小朋友們進行評分,其向下紮根的精神可見一斑。

    晚會時分,嘉賓雲集,整個體育館座無虛席,個個擦亮雙眼準備欣賞從上午到下午龍爭虎鬥之下篩選出來的優勝隊 伍大展身手。而開幕式的表演也不可小覷,像徵中華文化的鑼鼓喧天與小朋友的武功體操,再加上來自台北星光舞 苑的兒童拉丁摩登綜合表演舞,充份地擴張了東西文化交流無限的可能性。伊林名模的舞衣走秀、M.A.C.彩妝與 TIGI髮型造型大力投入參與,顯示了國際標準舞的推廣已成功地引起外界關注與重視。

    決賽時刻,國際巨星們的舞技與風采令觀眾著了魔似地不斷拍掌叫好。能夠在台灣親眼見到二位黑池職業拉丁決賽 選手同場飆舞爭冠真是太幸福了!假如不親臨現場,還真難以相信眼前所見!莫怪全場觀眾看得欲罷不能。冠軍答 謝表演時刻更是全館爆滿,他們迷人的魅力讓觀眾們激動地起立喊安可,此現象還是台灣頭一遭如置身國外最高水 準場合,可見台灣的觀眾們也是國際水準的唷!大家絕佳的表現致使舞者們拒絕不了台灣朋友們的熱情留步,遂而 將安可曲一支又一支地為我們完美呈現!掌聲止於不可不止,大家意識到晚會終究有結束的一刻,才帶著依依不捨 的心情方才離去。

    憑心而論,一場賽事具備了優秀的參賽者、優質的裁判群、主辦單位奉獻服務與愛惜並重視選手的精神、國際觀的 經營理念、公平、公正、公開的評判水準,才能真正提昇國際標準舞的品質與風氣。同樣也身為選手的筆者在下, 深刻明瞭學舞背後所付出與克服的艱辛,以及它所產生的滿足與成就感,豈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一切!愛惜羽毛的 選手們應多加勇敢地將自己放在優質的比賽舞台,俾使自己在追求藝術的這條路上,激發自我潛能,獲得踏實的、 本質的舞蹈提昇。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