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中教室成果發表會

文:王筱琳


許耀中與藍一品演出實況。

    Hello!Everybody!我們又來囉\(^o^)/南台灣,喔不!是全台灣舞蹈界最轟動的「許耀中舞蹈教室成果發表會」以全新的型態、 全新的方式與大家見面了!五月、舞月,在舞蹈界最喜歡的五月份選定了6號的好日子,地點在高雄市五星級大飯店漢來飯店舉 辦。舒適高雅的場地,舞者才能充分發揮實力、觀眾才有最精采的表演可觀賞。其實每年都有人問我們,為什麼堅持一定要在飯 店而不在舞廳舉辦成果展?五星級飯店租借一場下來也得花上二十幾萬元,何必呢?但是讓全場的賓客與表演舞者擁有最舒適的 環境是許耀中老師一直以來的堅持。所以他不惜花費大批成本,從宣傳海報、宣傳明信片到入場券等等,都是專人設計一整套的 ,絲毫不馬虎小細節。

    一大早許老師依然是永遠最早到會場的人,開始交代工作人員注意事項及綵排工作。看著許老師有點倦容卻仍然打起精神幫我們 大家進行綵排的工作,心裡其實非常的不捨,想必老師昨晚也睡不好吧?最好的報答方式就是盡最大努力做最棒的演出。大家在 綵排時,走位、整齊度等都謹慎小心的記清楚,絲毫不敢馬虎。連電視台、平面媒體也都準備就緒,捕捉最精采的畫面。隨著時 間越來越接近開幕,後台真的是只有一個〞熱鬧〞可以形容。化妝黏假睫毛、拉筋、髮型、服裝、拍照等等太多要忙的事情。

    終於到了一點半,節目即將開始。表演廳早已被觀眾塞爆,四百多個座位早已被坐滿,加上賣出的站票已數不清楚了,預計現場 約有接近千人,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觀眾如此多雖然開心,但是大家卻似乎越來越緊張,因為太在意演出是否成功了吧。這 時許老師走進後台,叫大家集合,跟我們說:「大家努力這麼久,辛苦這麼久,就是為了今天。把你們最好的表現拿出來,才對 得起自己、對的起來幫你加油打氣的觀眾們。不要讓他們失望了!我們準備的非常充分,只要把心靜下來,像平常練習的那樣, 今天慶功宴時你就會是最開心最感動的那一個!加油!」說也奇怪,原本一顆不安的心,就真的定了下來。

    開場就以氣勢非常磅礡的音樂及聲光效果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將觀眾情緒引進我們的表演。開場舞是由舞蹈教室的教師群及選手 共同帶來的斧頭舞。男士穿著黑西裝外套、拿著小斧頭,女士一身性感黑短裙加上黑襪套,舞蹈的巧思馬上讓觀眾尖叫不已!結 尾忽然有個人走了出來,拿起地上的麥克風,啊原來是我們美麗的主持人兼舞者藍一品老師!她用甜美的嗓音熱情的問候了全場 觀眾,讓大家情緒沸騰high到最高點。

    今年我們特別請了高雄港都電台主持人「明白」與一品老師搭檔主持,兩位都是主持經驗豐富又是默契很好的朋友,活力十足又 幽默風趣的主持風格,為我們成果展錦上添花,加分不少!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團體舞表演,是舞蹈教室的團體班學員。教室一週 裡面每天都有不同的課程,單人的、雙人的,任君選擇。團舞中有初級斑、中級班、高級班、單人排舞等之分;每一支團舞都是 許老師親自編排,精心設計,剪音樂更是親自操刀。不管是輕快活潑的恰恰恰、纏綿悱惻的倫巴、熱情奔放的森巴、俏皮可愛的 捷舞或是雄壯威武的鬥牛;團舞班都做了非常好的詮釋。甚至有全能組曲班,將拉丁五項全部串聯,就像他們的曲名一樣,帶給 我們一場拉丁旋風!還有特別的「復古團舞」,舞者們身上穿的都是七O年代流行的復古服裝,花俏到不行的襯衫及緊身牛仔褲配 上女士們頭上綁著大髮帶和花花大圓裙,真是太可愛了!有種又復古又新潮的感覺。他們帶來的是週末夜狂熱,想必四五年級生 非常熟悉吧!曾經風靡全球的霹靂舞,在我們的成果展上居然可以看的到,難怪全場觀眾都露出訝異又懷念的笑容!

    你想跳國標舞卻苦無舞伴嗎?沒關係,許老師很貼心的開了單人排舞班,讓你一個人也可以開開心心跳舞喔!這次有森巴單人班 的夏日嘉年華還有恰恰恰單人班的小野貓,打破了國標舞一定要兩個人才能跳的迷思,一個人也可以很enjoy、樂在其中呢!還有 完全不同風格的中東肚皮舞團舞班,是由唐翎老師指導,腰巾清脆的銅板響聲、異國風神秘又性感的音樂、加上舞者們強而有力 的腹部及臀部震動以及魅惑人心的舞蹈動作、勾人的眼神傳達,為中東肚皮舞作了最佳的詮釋。

    空軍官校也帶來一支讓全場女性尖叫不已的猛男秀,結實的肌肉加上紮實的舞蹈基礎,真是力與美的結合啊!再來就是一支由舞 蹈教室中冠軍選手們帶來的冠軍團舞,雖然沒有特別華麗的特技動作,卻是表現每一組選手們的特色,即使是同樣的舞步卻可以 做完全不同的詮釋方法,看起來感覺也各有千秋。四隊選手們各穿著自己的專業比賽舞衣,紅色、黑色、白色、金色四色交織成 美麗的畫面,也讓觀眾瞭解到國際標準舞的比賽是需著正式服裝的。

    如果你有仔細看,就會發現表演之中有非常稚氣的臉孔出現。他們是目前都還在學的年輕學子,是由舞蹈教室中的王政彥老師及 王筱琳老師共同帶領的學校社團,輔英科技大學和屏東教育大學(前屏東師範)及空軍官校共同合作帶來四支表演曲,稚氣的臉 龐上看不到害羞與不自在,有的是滿滿的自信與笑容。他們奮力的演出就是想對觀眾傳達對舞蹈的熱情,我想他們成功了。在場 的爸爸媽媽們似乎看到與自己兒女年齡相仿,卻渾身散發成熟舞者的魅力,讓他們情不自禁的為這些年輕舞者們喝采!

    表演還有一組非常非常特別的組別,就是對抗賽。職業組對抗賽不稀奇,壯年組對抗賽才屌!每對舞者年齡合計需100歲以上才可 以參加此組對抗賽。舞者分別是李建良&陳淑珍伉儷、董金山&董蔡愫霞伉儷、趙國楨&林淑婉伉儷。每一對舞者都精心的準備 了多套美麗的舞衣,為的就是要給觀眾全新的視覺饗宴。雖然都已屆壯年,但是看他們一對比一對更辣的身材,跳起來根本就不 輸年輕人嘛!反而在舉手投足之間散發更成熟穩重的魅力,真是令人不禁豎起大拇指:真是太敬佩了!在教室他們都是我們很尊 敬的長輩們,但是都是大哥、大姊的稱呼。因為只要你跟他們相處過,你就會發覺,他們比年輕人還活潑、想法更新穎!他們說 :活到老、學到老、不服老!我們要跟你們年輕人尬一下啦!真是太可愛了!我們在此也要跟大家說,國標舞是沒有年齡限制的 ,要開始永遠不嫌晚喔!我們教室的三對寶就是最棒最棒的証明喔!

    在雙人舞的Solo表演,每一首都是經典中經典!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且待我慢慢道來!由董金山&董蔡愫霞醫師伉儷所帶來的 「舞孃再現」,開場是神祕的中東音樂,董蔡愫霞女士穿著透明的紡紗,跨坐在董金山醫師的肩膀上出場。若隱若現的曼妙身材 ,令在場的觀眾們既羨慕又忌妒。他們先表演一段中東肚皮舞,後面音樂一轉,董蔡愫霞女士忽然變裝,仿叢林鳥類的舞衣,用 美麗的羽毛串連,彷彿真的像一支美麗的鳥類在台上飛舞!一看到鳥,就知道是森巴舞,為什麼呢?因為森巴原本就是從鳥類的 求偶舞中發展出來的舞蹈啊!每年的表演總是別出心裁,光是看音樂及舞步的編排,以及服裝都非常用心準備,就知道他們對於 每一次的演出都很認真看待,絲毫不馬虎!在比賽成績方面更是亮眼,職業B組的冠軍選手就在這裡啦!在此向你們至上最高的 敬意,謝謝你們為了舞蹈付出的熱情與精力!我們都要向你們學習!

    再來就是由王政彥老師及王筱琳老師這對職業A組的姊弟檔冠軍選手所帶來的「Titanic鐵達尼號」。咦?鐵達尼號也可以跳舞 喔?有沒有搞錯?沒有錯!他們將鐵達尼號的經典主題曲改編,前段是優美哀淒的倫巴,正當大家想起浪漫的愛情卻沒有完美的 結局而感傷時,音樂一轉忽然變成了鬥牛的拍子!真是太特別了,沒有想過這個曲調居然能變成鬥牛舞吧?用這個音樂跳出激昂 的鬥牛,別有一番風味。筱琳老師一身紅黑間隔的鬥牛服裝,每一個轉身、一個手勢,都將鬥牛舞中女士所扮演的紅巾巧妙的詮 釋,柔中帶剛;而政彥老師更是帥氣的鬥牛士,彷彿真的像在鬥牛場上做生死的廝殺,結尾以手代劍將鬥牛插倒的瞬間,觀眾都 倒抽了一口氣,彷彿真的看到一場西班牙的鬥牛表演!他們的第二首表演曲「God of Samba」,自從表演過後就成為大家熱烈討 論的話題。為什麼呢?開場政彥老師及筱琳老師以一身叢林斑馬裝現身,立刻引起大家的驚呼!特別的斑馬紋已經成為他們的代 表。開場是慢的森巴舞,咦?這個音樂怎麼好像有點熟悉勒?忽然非常有本土味的電音三太子搖滾台客樂在耳邊響起,政彥老師 和筱琳老師居然跳起了台客舞!經典四方步及搖頭晃腦的模樣,還真有幾分台!後段是印度音樂來跳他們的森巴選手步,狂野的 動作及表情讓觀眾報以熱烈的尖叫及掌聲來回應他們別出心裁的表演,融合兩種不同舞蹈元素卻毫不衝突,大膽的做風、全新的 突破。他們就是這樣風格的選手!

    張鈞弼&謝宛霖老師的表演是捷舞「Gamane」。兩位都是還在學的大專生,但是表演精采度可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鈞弼穿著帥氣 的西裝外套,以悠閒的表情及舞步進場,宛霖老師穿著火紅色的流蘇舞衣從後面跟上,兩人俏皮又可愛的動作讓大家笑的好開心 啊!漂亮的踢腿及彈性十足的動作,加上不斷的用表情眼神來挑逗觀眾,讓大家都跟著他們的節奏不自覺的搖擺,底下有觀眾跟 我說他們看了心癢腳癢,好想跟他們一起舞動全身,享受舞蹈的快樂!雖然兩人皆是非常年輕的舞者,但舞蹈經驗可是非常豐富 的喔,每每比賽可都是冠軍冠軍不停的抱回家呢!

    接下來是美麗的一品老師及政彥老師共同搭檔演出的「大草原之夢」。聽到大草原就知道…斑馬又來啦!喔?一品老師是銀色緊 身衣,還有兩個可愛的小耳朵,是銀色小花豹嗎?一匹斑馬、一頭豹,果然草原味十足呢!以瘋狂的非洲舞開場,咚咚的鼓聲, 也敲打著觀眾的心,整個人都熱血沸騰了起來!一品老師一個躍身,撲到斑馬喔不是,是撲到政彥老師背上,壓低身軀同時做左 右的延伸動作,銳利的眼神及矯捷的動作,就像動物緊盯著獵物。而他們的獵物當然就是觀眾們囉,被盯到的觀眾都興奮異常, High到一個不行!音樂一轉變成了恰恰恰,又是一個高潮點,高速的舞蹈、漂亮的定點,兩個風格截然不同的老師,在舞蹈上迸 出不同的火花,全場的人都為他們拍手叫好!真是太過癮了!

    今天的重頭戲當然就是我們舞蹈教室的大家長-許耀中老師。許老師為了成果展從好久之前就開始策劃籌辦,其實好大一段時間 沒有好好的休息了。但是為了來幫我們加油打氣的觀眾,仍然帶來了三首精彩到不行的表演曲。第一首是與許慧觀老師同跳的── 「FEVER」捷舞。高貴優雅的慧觀老師帶著黑色小手套,拿著貴婦的羽毛扇,搧啊搧著,搧的觀眾心癢癢呢!接著手上拿著超大斧 頭的許老師出現啦!一身白色的服裝有如白馬王子,引起全場觀眾尖叫不已!白色削肩的舞衣搭上黑色水鑽領帶,白色褲子穿在 許老師修長的腿上更顯的帥氣,連鞋子也都是一整套白色。俏皮的拿著斧頭在慧觀老師旁邊似乎想吸引美麗的佳人注意,身高一 百八十幾的許老師拿著一個大斧頭實在是非常的可愛,成功吸引了慧觀老師與他一同共舞。兩個身材都很高挑的老師詮釋捷舞真 是太棒了,長腿一踢、眉毛一挑,觀眾都陷入一片瘋狂狀態!

    第二首是與藍一品老師共舞的浪漫倫巴──「Heaven天堂」。柔美的音樂在耳邊悠悠響起,一品老師身穿一襲土耳其藍的禮服出 現,白皙的肌膚與舞衣相輝映,立刻引起一陣驚呼。真是美呆了,接著許老師穿著白色雕花的長袖舞衣出現,開大V領露出美麗 的胸肌線條,差點讓觀眾噴鼻血。優雅的兩位老師用身體的延伸張力、肢體語言,代替愛的話語,傳達給觀眾。令人完全陷入一 種彷彿又戀愛了的心情,想起初戀時曾經為了喜歡的人的一句話、或一個小動作而怦然心動好久好久…。

    欣賞完了倫巴,接下來就是風格迥異的西班牙鬥牛舞啦!其實許老師今年本來沒打算跳鬥牛舞,但是大家實在是太喜歡老師的鬥 牛舞,經典代表之作,拗不過觀眾的要求,只好加跳一首西班牙鬥牛舞!聚光燈一打,許老師穿著黑色鑲著金邊的鬥牛士外套出 現,全場立刻一片驚呼!(驚呼的主因是老師上半身只著外套,這次不只是胸肌啦,連腹肌的線調也一清二楚!感謝上帝今天還 是看到了最棒的畫面,有值得有值得,哈哈!)完全沒有任何音樂,只有許老師帥氣修長的身影,倏地,「喝!」一聲強而有力 的吶喊,許老師忽然往前衝並且以跪地之姿滑向觀眾!大家看的目瞪口呆,沒有磅礡的音樂卻依然震撼人心,這是最高境界!一 段簡潔有力的踢踏步,隨之邀請美麗的女舞者慧觀老師出現。黑色薄紗的禮服,有著無限的性感,後面以黑色蓬裙長長的拖在地 上,好似一隻驕傲美麗的孔雀。也是一段獨舞,漂亮的手勢及眼神牽動著每一顆觀眾的心,瞬間鬥牛士又衝出來了,正式進入表 演尾聲的最高潮!氣勢十足、華麗的視覺饗宴衝擊著每一位在場的觀眾,讓大家都屏息忘了呼吸!最後忽然轉變成哀傷的音樂, 鬥牛士孤獨而驕傲的離開,留下女舞者傷心不捨的背影…。可能是舞蹈和音樂配合的太好,把我們的情緒完全帶到他們的表演中 ,我竟然紅了眼眶!好怪喔,為什麼看表演會哭啦!我不好意思的趕緊擦掉眼淚,沒想到抬頭卻看到很多人跟我一樣眼眶泛紅… 。就如他們的表演名稱一般──「鬥牛士之歌」,鬥牛士是孤獨的悲歌吧!

    今年成果展在此結束了,全體舞者一同出來謝幕,把偌大的舞台擠的滿滿的。舞者人數真的是多到不可思議已經超過百人呢!全 體觀眾起立為辛苦的舞者們鼓掌,臉上開心的笑容就是給舞者最大的鼓勵喔!舞者們心裡有著無限的感動,謝謝你們,有你們的 參與才有我們成功的演出!此次的成果展感謝民視電視新聞台採訪,在隔天上了新聞專題報導,我們明年見了!See you soon! 有關成果展的影片及接下來的各項活動預告還有新聞採訪短片,請見網址:dance.view168.com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