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20屆全國錦標賽

文:新加坡 / 韓巨光


中國第20屆全國錦標賽職業組拉丁舞頒獎。


中國第20屆全國錦標賽職業組摩登舞頒獎。

    二○○六年十一月卅日,早上八點打點行李,十點陪我的心肝寶貝長孫女學校買小四的新書。下午三點四十五分乘 JETSTAR飛香港,在機上喝了一杯S$2的紅茶,吃了一盒S$8咖哩魚菜飯,總共才S$10。廉價機票,人說一分錢一分貨 ;上下飛機坐巴士或步行,沒東西吃,日期不能改,改要補錢,要提早定……等限制。但也有便利的地方;機票便 宜算倍,在機上可吃可不吃,吃有多種選擇,去回的時間……等好處。我一直跟便宜掛上勾,怪不得不發達,其實 致富不是我的夢想,我只想腳踏實地做一個有用的人。

    四小時的飛行時間很無聊,打開一本古書JUST ONE IDEA,是1940年摩登舞世界冠軍英國的Len Scrivener寫的文章 以及他練習的摘要,總共三十九篇,我走馬看花不經咀嚼,只看了五章,卻也受益良多,簡述如下與大家共享:

(一)A Quick Step Variation(快步舞花式)速度較戰前快些,為誘人以切割為半拍,為了需要彈跳出現配合強 拍1與3,變成光亮得多,但還是從基本步產生出來的,然而粗野笨拙的跳躍是差的舞,在移動的過程中保持優美優 雅的儀態是必要的。

    (二)Walk for Expression(走得有感情有表情)要有真風格真情是維繫在基本功的素質。因此,慢狐步要三支 步,華爾滋要三步一併腳,快步要追鎖步,探戈要走步。所以穩定的上半身,深思熟慮地放腳,延遲換力,狐形, 凝聚力(尤其是腳)等動作,充份表現探戈的氣氛,沒了走步,就像音樂少了旋律。他強烈呼籲多用常用Walk & Progresive Side Step(走步與直行側步)。

    (三)Can we be more natural?(我們可以自然些嗎?)過去舞步較少,都在鍛練自然地跳,現在被花步困著, 一直在追求效果技巧,沒時間恢復自然,只有正確的站姿握勢,才能控制舞伴,才能自然的表現。刪除複雜艱難影 響自然的舞步,高級的舞姿舞步是需要按步就班,要時間慢慢地學習與培養的。

    (四)Rise & Fall(升與降)深入瞭解舞種的風格,正確應用身體換力,例如擺盪方位、方向轉度、腳法、反身動 作,傾斜等等,Arthur Milner說:升得太高不如升得低點,這很對,自然地運作還是重要的。

    (五)Feet & Footwork(腳與腳法)忘掉雙腳而跳,腳法與身體是一體的。避免身體落入跳踝的外側,這是失去平 衡的主要原因。前後腳的移動經常是經過尖、掌、跟、平四種過程,一半放鬆腳與腳踝,一半正確放置身體。工欲 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讓專家配製合穿舒適高品質的舞鞋。輕觸地板輕易滑行也是流暢的條件。

    晚上七點半我乘的這隻大飛鳥,徐徐降落在香港赤臘角機場,謝天謝地。跟往常一樣搭巴士到上水過羅湖抵深圳入 住火車站酒店,深夜十二點與騰輝與王莉就近吃桂林米粉宵夜,回酒店天南地北聊到凌晨二點半,三點才見周公, 也變成了半夜人。

    中國國標舞創業20週年紀念授勛晚會暨第20屆全國錦標賽,由中國國標舞總會與港龍舞蹈文化機構聯合主辦,瑰珀 翠鼎力贊助,2006年十二月1.2.3日於氣派的羅湖體育館同時隆重舉行,這是中國舞者驕傲的日子,來自60個地方 省市的團體,2000名賽手,40多位國內外評審(包括前任與現任WDC的主席、會長等)齊聚深圳,參予難得一見的 盛會。

    三天的賽程,四十幾個項目,一百多場賽,分上午、下午、晚上三段時間,組別有少兒、壯年、成人,舞種有摩登 舞、拉丁舞、雙人團體表演賽等等,節目多姿多彩,有目不暇視之感。比賽在有策劃有系統的氣氛下進行,緊張刺 激精彩萬分,觀眾如癡如狂如醉,掌聲叫聲,此起彼伏,不絕於耳。

    經過三天三晚,不分晝夜的龍爭虎鬥、爭艷奪麗,終於產生了四十幾個冠軍榜首,這是淚汗血的結晶品,也是舞者 夢寐以求的。出爐的兩對最高組別的金牌明星:職業摩登齊志峰與候玲,職業拉丁趙亮與張丁芳,他們年青貌美, 舞技高超,前程萬里。

    嘔心嚦血的耕耘,○六年十二月三日晚上十一點終於降下了前所未有圓滿成功的帷幕,這是一場最出色、最超眾、 最光輝的賽事舞會,更是中國舞者最驕傲的日子,竟然以驚人的速度在短時間內開始邁向與攀登世界列強之林,令 人驚訝,使人讚嘆。我也是拜王永剛之賜,給我一張貴賓票,讓我有機會看到中國舞者神速的進步,真是士別三日 ,刮目相看。

    十二月三日下午一點用完午餐,打的造訪蓮花山深圳書城,新穎的建築,分東西兩座,四周圍都是高樓大廈,是高 業住宅、體運的綜合區,地鐵也直達此地,新區的建設,令人嘆為觀止。我在此遛達了幾個小時,腳酸腿軟,買了 幾個街舞跳賽的VCD,購了幾本書,其中三本是1901-2000百年內不同著名作家的三百篇美文雜文散文,只是三幾面 的短文,適合我這樣的忙人,語云:學海無涯,回頭是岸。人的一生也是一樣,不進則退,更何況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十二月四日傍晚六點半赴廣州參加成兵與瞿臘佳的婚宴,儀式簡單而隆重,他們愛情長跑十幾二十年,有情人終成 眷屬。彼等的拉丁表演舞更是聞各中外,有創意,有情感。桃李滿天下,以後夫唱婦隨,肯定是紅透半邊天,我祝 福這對新人永浴愛河,白頭偕老,早生貴子,舞業登峰造極。

    十二月五日下午一點多Margaret Cheong與段寶華,在香港銅鑼灣前白往新街鳳城酒家請我吃順德家鄉菜,美味可口 。跟著到鄭先凡的舞蹈中心看「茶舞」,指點他們擺盪的種類:(一)走、(二)踩、(三)剷、(四)前、(五) 後、(六)旁、(七)上、(八)下、(九)頭、(十)身,知道了這些技巧,跳起來前後判若兩人,有一位成功 學的講師說,成功人尋找方法,失敗者暗中摸索,為了趕時間Margaret的司機載我到世貿車站,搭A11到機場,買了 一包老婆餅孝敬太太,否則以後出門就嘮叨,做人實在不容易,其實我是相當自由自在的,哈哈!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